蛾蚋問題為何始終解決不了?​​​

蛾蚋(如圖 1 所示)的大本營通常是在建築物最底層的污水或化糞池內,大本營內充滿多種害蟲,一旦大量孳生,害蟲族群勢必會往建築物中的所有糞管和污水管線內移行前進,原本可能只是呈現一段段的小型孳生源,但規模漸漸擴大後,一段段的小型孳生源就會串聯成一整段的大型孳生源;這就是為什麼常聽說:「我們有請消毒業者來噴藥和投藥(池內),結果只好個幾天,後來問題還是依舊存在」。

其實,蛾蚋原本應該都「只有一些」存活在污水池或化糞池內,對付這一小眾,說實在「是非常容易」就能根除;因為消毒時,有時會對池內進行「噴藥」,但卻不知它會引發哪些副作用? 結果就這樣持續的噴,沒效就加重藥劑,再不行就更換藥劑,至少需做到「暫時改善」,不然怎麼給客戶交代? 常見的傳統消毒模式大概就是秉持這樣的觀念與壓力在除蟲吧!

(圖 1)

對蛾蚋不了解,當然解決不了

問題就出在「對蛾蚋不了解」,導致蛾蚋問題總是解決不了;這經常是由於某些人的「堅持」,或直接說是「鐵齒」,認為「除蛾蚋就是找人來噴噴藥就可以、除蛾蚋就需掀開污水池和化糞池蓋來投藥或噴藥」才對,結果只換來幾天的平靜,再來還是一樣怎麼除都除不完,有時甚至越除蛾蚋越多,甚至蔓延往其他連接的污水管線或池。

消毒時,當掀開污水池蓋或化糞池蓋朝池內進行噴藥時,您可想到蛾蚋會往哪裡逃竄? 牠們若不是往池蓋外逃竄,就是往池內的聯通管道內竄逃,避開危險期的後幾天,牠們會再度回到池內,這時的池內又會是熱鬧滾滾。

這些逃跑的傢伙中,有些則沿著排水管往樓上居家內飛去,有些則在排水管內暫時安頓下來,您想牠們會做什麼? 當然是繁衍後代。別小看排水管內的資源,對蛾蚋來說,裹著一層厚厚的有機腐質,這已足夠讓牠們所產下的卵順利發育為成蟲,之後住家內的排水孔三不五時就飛出一兩隻蛾蚋,原因就是這樣來的。

解決不了蛾蚋時,怎麼辦?

有些屋主會考慮自行購買市售殺蟲劑來對各個排水孔內展開殺戒,雖然可以輕易噴入暗管內,但只是一小段,這跟從污水池或化糞池內噴藥一樣,最終還是把害蟲趕到更安全的地方繼續存活下來。這樣做通常會導致一個結果就是:在還未消滅掉牠們之前,就可能先引發「抗藥性」的問題,明顯的徵兆是:「剛開始可能有效,再來就沒效了」,而且再來會越來越難消滅;此外,迫使害蟲向各樓層蔓延上去是最糟糕的結局,這會讓整棟建築物的所有管線內都充滿蛾蚋,也就是說,這會導致原本沒有蛾蚋的地方變成充滿大量蛾蚋,所以強烈建議屋主們不要逕行這樣處理。總之,蛾蚋是非常頑強且難搞的蟲種,是幾乎所有專業消毒業者都難以搞定的害蟲,所以千萬別低估牠們的能耐!

蛾蚋問題解決不了時,可找福爾摩斯幫您處理;我們有獨門技術,一種完全不用噴藥就能終結池內和暗管內之蛾蚋大軍的「蛾蚋靜態防除工法」,非常厲害,備受客戶青睞。

嘆為觀止的實際案例可瀏覽別墅除蛾蚋   大樓除蛾蚋    最強除蛾蚋案例

有蛾蚋問題始終解決不了時,可洽詢福爾摩斯尋求解決之道;需要本人協助時,本人樂意幫忙喔!
福爾摩斯總監 許澔榮 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