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除蚤蠅案例​

請仔細瀏覽本案例,體會箇中奧秘後,您對「成功除蚤蠅」(如圖 1 所示)會增加百倍信心;尤其是有「始終解決不了的蚤蠅問題」時,您更應詳加瞭解本案所提供的信念。

2021 年 2 月 18 日台北市某醫院總務主任來 Line 求援:「我需要服務,可以派人來看看嗎?」,客服接獲訊息後,進行基本詢問,瞭解是「蚤蠅」問題後,隨即安排本人於 2 月 22 日 11:00 前往勘驗。

由於問題困擾院方已一段時間,在苦無對策下,希望福爾摩斯能幫忙解決問題;因此,2 月 21 日本人到達現場時,院長、副院長、總務主任是全程一起參與勘驗,可見院方極為重視本次的勘驗。

(圖 1)

現場勘驗後,本人隨即講解院內蚤蠅可能的孳生脈絡,雖是「推測」,但推測就須精準,否則防治下去會變成「盲目處理」,雖然盲目處理有時仍然可以誤打誤中,但這就不是「有實力」的做法。

本人推測就是樓下的化糞池、樓上各樓層洗手間連結至化糞池的糞管和污水管出狀況,需先防治這些地方;不過,醫院的大樓跟一般住宅大樓不同,它到處都有污水管線,例如每個診療室都有洗手台,每個病房也都有洗手台、地排和馬桶,所以防治作業不能比照一般大樓來處理。

由於院方有提出「感覺二樓最嚴重」的情報,因此本人建議:「先防治二樓的洗手間和樓下的化糞池即可,其他樓層先不要處理,這樣才能確認院內的蚤蠅問題出在哪裡?  而不是盲目處理。」在場的院方高層一致同意本人的建議,也期待福爾摩斯能儘速安排時間協助解決問題,最終,雙方敲定 2021 年 3 月 8 日晚上 20:00,等求診病患離開後實施「滅蚤蠅」行動。

3 月 8 日當晚,污水管線我們採行「蚤蠅靜態防除工法」來處理,化糞池內的蚤蠅則採最新研發的「 D-day 工法」來伺候,全程沒有噴藥,完全沒有毒害殘留的疑慮,也沒有讓院內飄散著殺蟲劑的濃濃刺鼻味。

本次防治後,3 月 12 日(第 4 天)福爾摩斯成效追蹤的結果顯示「沒蚤蠅問題了」(如圖 2 所示)。

(圖 2)

(圖 3)

3 月 19 日(第 11 天)福爾摩斯再次追蹤成效的結果顯示「還是沒有蚤蠅問題了」(如圖 3 所示)。

本次最大功臣為「 D-day 工法」,是福爾摩斯最新研發之一款顛覆傳統的化糞池或污水池防治技術,適用於大樓污水池與化糞池的整治。

有蚤蠅問題始終解決不了時,可洽詢福爾摩斯尋求解決之道;需要本人協助時,本人樂意幫忙喔 Next

福爾摩斯總監 許澔榮 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