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廳碗筷爬滿潮濕蟲 超成功防治例​​

請仔細瀏覽本案例,體會箇中奧秘後,您對「成功除潮濕蟲」會增加百倍信心;尤其是有「始終解決不了的潮濕蟲問題」時,您更應詳加瞭解本案所提供的信念。

2016 年 4 月 30 日突然接到店家用 Line 詢問:「請問一下這個是白蟻嗎?還是其他的蟲?」(如圖 1 所示)店家是大型餐廳,很新,也很乾淨,但小蟲子卻爬滿桌面,甚至碗筷上都有! 嚇壞所有員工!

(圖 1)

(圖 2)

圖 2 所示的小蟲子,被稱為「腐食酪蟎」,我們簡稱牠為「酪蟎」,由於蟲體非常小(小一點的 1 mm 不到),老花眼不說,一般眼力好的人士也很難用肉眼清楚判別。有這種小蟲子,可別輕忽! 牠們一窩蜂出現時,是會讓店家無法正常營業喔! 該店不只出現大量酪蟎,整個店內「嚙蟲」也處處可見。

這家受潮濕蟲侵襲的店家因已達到部分區域無法正常營業的窘境,店家高層希望我司儘速前往處理;考量不污染餐廳環境,因此我司提出:最好能使用福爾摩斯團隊所研發之不噴藥的工法來防治較為安全,且效果較為顯著且長效;但店家高層希望第一波先採用大面積噴藥快速將看得到的潮濕蟲殺光光,過幾天視狀況若還有,再採行福爾摩斯建議的「潮濕蟲靜態防除工法」來防治。

因為情況緊急,加上客戶執意要求噴藥,所以我司只能照辦。福爾摩斯團隊於 2016 年 5 月 2 日前往噴藥後,翌日電話詢問店長狀況,得到的答案是:「還是很多」,還好 5 月 2 日前往噴藥時,福爾摩斯特別將兩張桌子用靜態工法來防治,當做比較組,結果顯示:噴藥的桌子,翌日潮濕蟲照常大量出沒,而採行靜態工法來防治的桌子,卻不見潮濕蟲出現。因此,5 月 4 日再重回現場實施第二波防治時,福爾摩斯團隊全部採靜態工法來防治,結果如何? 只能靜待觀察。

2016 年 5 月 16 日再重回現場勘驗,顯微觀察結果顯示:採靜態工法防除過的桌椅表面都沒再發現有存活的潮濕蟲出沒;而之前未防治到的工作檯面,則仍有若干潮濕蟲出沒。這證實,有防治跟沒防治差很多! 有正確防治跟沒正確防治也差很多喔!

通常,除非情況嚴重或緊急,或店家強烈要求,否則我很少噴藥;尤其幫餐飲或烘焙業等不適合採用噴藥來防治蟲害問題的店家,採用另類安全無污染的防治工法是必要的。遇到潮濕蟲問題,但不希望用噴藥來解決的店家,「潮濕蟲靜態防除工法」應該是最佳選項。2017 年 7 月 18 日重回現場勘驗,防治已兩年多,並未發現有潮濕蟲再次出沒的警訊。

有蚤蠅問題始終解決不了時,可洽詢福爾摩斯尋求解決之道;需要本人協助時,本人樂意幫忙喔 Next

福爾摩斯總監 許澔榮 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