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大樓除蛾蚋案例​

請仔細瀏覽本案例,體會箇中奧秘後,您對「成功除蛾蚋」會增加百倍信心;尤其是有「始終解決不了的蛾蚋問題」時,您更應詳加瞭解本案所提供的信念。

2017 年 2 月 6 日,台中西區一棟新建大樓屋主用 Line 詢問:「你好,請問你們有在台中除蛾蚋嗎? 蛾蚋很多,排水孔用濾網也成果不大。屋內沒人住,也沒傢俱。去年 10 月左右抽過水肥,抽完後有消失一陣子,但最近又出現,而且很多,…」情況看來似乎很嚴重,因為屋主滿誠懇的,所以本人決定給予協助處理,2 月 15 日直接從台北搭高鐵南下。

第一次防治於 2 月 15 日實施,主要針對各排污管線進行整治,確實,有幾個落水孔內蛾蚋數量超多,看似找到問題源頭了,處理後狀況應該可以改善。(我是這麼認為)

(圖 1)

大樓剛啟用蛾蚋就爆多

結果出乎意料之外,2 月 18 日詢問屋主,得到結果是:「今天去看,好像牆壁上跟地上的數量沒什麼減少…」,這下可傷腦筋了! 一定還有其他源頭未被起底!

因為本人在台北市,屋主在台中市,相隔兩地,有些狀況無法即時給予處理,只能靠 Line 線上給意見,請屋主在台中照著 Line 上面敘述的方法進行一些測試(例如:所有洗手間門關起來比較看看蛾蚋是否會變少?)就這樣來來回回的聯絡,雙方終於將範圍鎖定在各洗手間內,有可能是排水孔出問題,也有可能是馬桶出問題,或另有玄機也不是沒有可能。

2 月 19、27 日再度在 Line 上討論變化情形後,3 月 1 日本人因其他除蟑案件前往台中防治,就順便聯絡屋主看看是否需要過去進行現場二度勘驗或防治? 經屋主同意,本人再次前往檢查,同時也進行了主臥室一個地面排水孔內蛾蚋孳生源的消滅作業,以及把其他落水孔都暫時封堵起來。

第二次處理後,3 月 3 日詢問屋主,得到結果是「今天看還是很多,該堵的都堵了,不知道從哪裡跑出來的…」,無疑的,排水孔之外,一定還有一些不知隱藏在哪裡的洞讓大量蛾蚋飛出? 同樣,只能再請屋主在台中自行做一些測試動作,3 月 9、13 日也都有聯繫,3 月 16 日詢問屋主,得到最新的結論是「廁所裡面很少,但是主臥裡面很多…」,所以答案呼之欲出了! 本人於是跟屋主提出 3 月 22 日過去進行徹底檢查,只要能仔細找出癥結點,問題應該很快就能落幕。

3 月 22 日上午十點我開始進行嚴密檢查,經仔細過濾可疑位置後,終於找到天花板內管道間的某個牆面有一道可疑的隙縫,研判蛾蚋可能是從該處飛出的;經守候幾分鐘後,終於看到一隻蛾蚋飛出,這時趕緊進行攝影,最好能確認是從此飛出的;確實,又過了幾分鐘後,又有蛾蚋飛出,答案終於揭曉。

於是,我先將可疑的所有隙縫都封堵起來,雖然隙縫在天花板上,且離維修口有 2 公尺遠,非常難處理;只好先到大潤發賣場買了一支長夾與封堵的材料,之後利用長夾技術性地將材料夾進隙縫周圍,最終就完成了隙縫的封堵。

接著,我先在吸塵器內放置一些藥劑,之後用吸塵器吸除現有停靠在牆面上的所有蛾蚋,並結束本日的防治作業。新發現的問題點被封堵後,靜待觀察了兩星期,問題最後確定圓滿落幕。

結果到底是怎麼解決的?

成功條件是「客戶願意接受密集防治」,只要願意接受建議來防治的,沒有解決不了的。

當室內污水管線內的蟲害狀況被控制住後,若仍有蛾蚋出沒,那就是還有其他能夠讓牠們爬出或飛出的地方,這必須對全區實施地毯式搜索,不能放過任何一個可疑處;為了解決問題,我花了不少時間進行室內全區的地毯式搜索,當發現有可疑處時,必須全神注視著該處數分鐘,等待蛾蚋爬出或飛出,必須這樣,否則很難掌握問題癥結;期間,若確定有蛾蚋爬出或飛出,則立即對洞口或隙裂縫進行適當的處置,讓該處的蛾蚋不再出沒。

重要的是,全區搜索完畢,確定「絕對沒有蛾蚋之處」必須予以排除,例如主臥排除,次臥排除,客廳排除,廚房排除,主臥洗手間排除等,最後未被排除的地方就是有可能還有蛾蚋出沒的地方。蛾蚋非常難搞! 還好屋主很有耐心的配合,最終才能讓問題被圓滿解決。

確實,經過多次的比對,以及地毯式搜索與高難度的技術性封堵,3 月 22 日防治後,蛾蚋數量確實從「越來越少」變成「完全沒再看到了」,這讓新成屋恢復了正常,客戶滿意極了。

本案例雖是新成屋,但蛾蚋問題共出現於落水孔、馬桶和天花板內的管道間牆面等三處,經一一測試,陸續破解方得以圓滿解決(完全沒有了)。耐心非常重要!

有蛾蚋問題始終解決不了時,可洽詢福爾摩斯尋求解決之道;需要本人協助時,本人樂意幫忙喔 Next

福爾摩斯總監 許澔榮 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