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問題為何始終解決不了?​​​

通常,室內若蚊子非常多,一定是哪裡出了問題? 不要一直認為是大門沒關好或跟著電梯飛上來的。

通常喊說:「室內一整天蚊子都很多」或「地下停車場一整天蚊子都好多」,指的應該都是「地下家蚊」(如下圖所示);這是一款每天從早到晚都會出來活動,冬季不會休眠,而且不用吸血就能大量繁殖之外來入侵種的蚊子,現在正困擾著生活在都會區裏的人們,也是讓大家備感困擾的害蟲之一。

這種蚊子喜歡「髒」,越髒越好,太乾淨牠們反而不喜歡,這是重點;所以在大樓內牠們就是孳生在最髒的地方「地下室的化糞池、污水池和所有暗管內」,為什麼通常都是地下室最底層蚊子最多? 原因就在此。

通常,有地下室的老舊大樓社區,其蚊子問題尤其嚴重,源頭幾乎都是那些「髒兮兮,又無法清理」的地方,這讓居民非常苦惱;更令人納悶的是,冬天比夏天還多!

數十年前的台灣並沒有這種困擾

數十年前的台灣,一般建築物地下室沒有這種蚊子肆虐的問題(當然也有其他蚊子作怪),而且冬季裡蚊子更是少之又少,這合乎一般人的邏輯「冬天蚊子較少」,但對地下家蚊這傢伙來說,剛好相反「冬天蚊子反而更多」,最讓人無法忍受的是「不論是白天或夜晚,牠們都會出現」。

回想數十年前,建築物地下室內「冬天蚊子較少」的論點是可以讓人接受的,但現在的建築物(尤其是大樓)則大不相同,地下室稍微維護不當,蚊子就到處飛舞,有時多到讓前往地下室開車的人備感困擾,因為車門一開,幾隻蚊子就趁機飛入車內;這是會叮咬人的「家蚊」,有可能是地下家蚊或淡色家蚊(夜間睡眠中會在耳朵旁邊聽到嗡嗡聲響,吵死人的那一款)等蚊種,這讓人需邊開車邊打蚊子,對上下班尖峰時段駕駛在擁擠的道路上,其實是挺危險的!

蚊子問題為何解決不了?

問題就出在「對蚊子不了解」,導致蚊子問題總是無解;這經常是由於某些人的「堅持」,或直接說是「鐵齒」,認為「除蚊就是找人來噴噴藥就可以、除蚊就需掀開污水池和化糞池蓋來投藥或噴藥」才對,結果只換來幾天的平靜,再來還是一樣怎麼除都除不完,有時甚至越除蚊子越多。

對蚊子不了解,當然解決不了

消毒時,當掀開污水池蓋或化糞池蓋朝池內進行噴藥時,您可想到蚊子會往哪裡逃竄? 牠們若不是往池蓋外逃竄,就是往池內的聯通管道內竄逃,避開危險期的後幾天,牠們會再度回到池內,這時的池內又會是熱鬧滾滾。

這些逃跑的傢伙中,有些會沿著排水管往各樓層的室內飛去,有些則在排水管內暫時安頓下來,您想牠們會做什麼? 當然就是繁衍後代。別小看排水管內的資源,對蚊子來說,裹著一層厚厚的有機腐質(髒兮兮的淤泥),這已足夠讓牠們所產下的卵順利發育為成蟲,之後室內的排水孔三不五時就會飛出幾隻蚊子,原因就是這樣來的。

有蟲害問題始終解決不了時,可用 Line@ 洽詢福爾摩斯尋求解決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