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透天別墅除蛾蚋 超成功​

請仔細瀏覽本案例,體會箇中奧秘後,您對「成功除蛾蚋」會增加百倍信心;尤其是有「始終解決不了的蛾蚋問題」時,您更應詳加瞭解本案所提供的信念。

2017 年 9 月 27 日本人前往新北市新店山區的新建豪華別墅區處理一棟新居落成,但地下室蛾蚋(如圖 1 所示)肆虐的獨棟別墅。

因為建設公司有找消毒業者處理過多次,但始終解決不了,導致整個全新建築物的地下室完全無法使用,牆面到處是蛾蚋,屋主只好擺放數個捕蚊燈努力捕捉,不過結果「還是沒有變少」。這說來離譜,很貴的房子,地下室居然是在養蛾蚋!

(圖 1)

這已困擾屋主半年左右,雖然建設公司已多次給予免費除蟲,但因為完全沒有效果,最後屋主只好鐵了心直接「自費」委託福爾摩斯前往處理。

到達現場後,確實看到地下室牆面上停靠著非常多的蛾蚋,地面也躺著不少死掉的蛾蚋,而且看似都肥滋滋,研判之下,這當然是來自養分充裕的化糞池或污水池;防治時,只需針對化糞池和污水池來處理即可,牆面無論停靠多少蛾蚋,可以不用理會,也就是「無須對地下室的室內空間進行噴藥」。

由於(聽說)之前消毒業者已前來處理過很多次,本人研判,若當時都採用傳統的噴藥、投藥方式來處理,勢必會因多次噴藥和投藥導致「抗藥性」的產生,害蟲族群一旦產生抗藥性,後續再怎麼藥、怎麼投,答案通常都會是「狀況只好個幾天,再來又會陸續出現,而且會越來越多」,問題都會變得更加難處理。為什麼會讓屋主困擾半年左右?
原因其實就是這麼來的。

委託福爾摩斯前往處理,結果變成怎樣了呢? 答案是:就這麼一次的防治,蛾蚋問題就大幅改善到「幾近沒有」的狀態;千萬別認為「怎麼那麼神?」也別「讚嘆師傅」,因為答案只差在「必須對症處理,而不是盲目的噴藥投藥」。

因為蛾蚋屬於化糞池和污水池內的常見蟲種,同時也是污水管線內的常見蟲種;地下室之外,若其他樓層有蛾蚋出現,且確定這些蛾蚋不是地下室飛上來的,那就是污水管線內的問題了,這種狀況下,同樣不用對室內空間進行噴藥,那只會污染環境,製造看不見的毒害危機而已,其他一點幫助都不會有。

結果到底是怎麼解決的?

成功的條件是「客戶願意接受福爾摩斯所建議的防治計畫」,只要願意接受建議來防治的,沒有解決不了的。

現場兩個污水池和連通一樓的所有排水管線都採行「蛾蚋靜態防除工法」來處理,完全沒有噴藥的狀況下,兩個半小時就讓蛾蚋問題畫下句點。

防治時,本人先針對地下室的污水池及化糞池進行「抑制池內蛾蚋成長」的處理,之後緊密封堵兩池蓋的邊圍隙縫,並仔細找尋地下室其他所有位置,看看是否有能讓蛾蚋飛出的可疑小洞或隙裂縫?

因為房子並非我們蓋的,所以建築物的某些結構無法單憑肉眼查看來得知是否還有其他能夠讓蛾蚋飛出的地方? 所以任何可疑處都須找出,且都須封堵;我認為,只有這樣做,問題才能迅速落幕。

地下室處理完畢,蛾蚋無法再飛出,再來就是利用「蛾蚋靜態防除工法」進行一樓所有排水管線的防治;這些管線都連通到地下室的池,所以處理一樓時,不但管線內的蛾蚋被處理到(其實不僅只蛾蚋,其他如蚊子、蚤蠅、蜈蚣、大蟑螂等常見的害蟲也遭殃),連帶池內的害蟲族群也會受到波及,因而引起立即性的「大騷動」,騷動的結果,死的死,逃的逃,最終會大量進入管線內;因為已在管線內埋伏能狙殺害蟲的低劑量藥劑,所以害蟲族群會在「靜態」中被消滅殆盡,問題因此迅速被解決。

現在日期 2020 年 3 月 1 日,時過兩年多,狀況一樣良好喔。

有蛾蚋問題始終解決不了時,可洽詢福爾摩斯尋求解決之道;需要本人協助時,本人樂意幫忙喔 Next

福爾摩斯總監 許澔榮 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