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動工前 の 蟲害處理

舊房子若要整個重新裝潢,就要留意「裝潢完工後會發生哪些蟲害問題?」,能預測到,就能對每個環節進行必要防範,避免完工後,整天煩惱層出不窮的蟲害問題。屋主煩惱,是因為自己沒有預料到;設計師煩惱,當然也是沒有預料到,但會有來自屋主的壓力。要注意的是,運氣好,很快就能解除危機;偏偏大家都屬於「運氣不好」的那一方,總是需要跟蟲較勁一陣子,有時甚至陷入「無法解決」的困境。

不審慎看待此事,剛完工就有可能出現一堆微小的蟲(例如:嚙蟲、姬薪蟲、跳蟲、細扁甲),或入住幾個月後突然冒出一堆白色小點(例如:酪蟎)或小飛蟲(例如:癭蚋),或幾年後出現粉末、土堆或小顆粒(例如:蛀蟲、白蟻、乾木白蟻)。這不是找消毒業者來處理就能輕鬆搞定,有時越搞問題越大,甚至噴藥噴到把木地板弄壞。

隨著氣候暖化,蟲子似乎變得越來越多;不打緊,藉由交通運輸的便捷,貨品物流的頻繁,只要稍不留意,蟲子極有可能被悄悄地帶入室內,因為有些蟲體小到僅 1 mm 左右,所以不會被察覺,等到發現不對勁時,害蟲有可能已到處蔓延。

裝潢工程中「每一階段的疏忽」都有可能衍生不同情況的蟲害問題,新進物料有無夾帶害蟲進來? 泥作未全乾即進行木作工程是否導致發霉而引發潮濕蟲不請自來? 施工期間環境髒亂是否造成各種害蟲的入侵? 總之,要完全杜絕害蟲進入裝潢中的房子是不太可能的事,更明白的說,就是「別期待不會有蟲趁機闖入」;因此,如何不讓進入屋內的蟲害活下去? 屋主或設計師須審慎思考。

一般人看到「蟲」,想到的就是「噴藥」,同樣,裝潢工程中,大家看到蟲也是一樣會採行激烈的手段來處置,通常就是自行購買幾罐噴霧殺蟲劑來噴灑,或購買水煙劑來施放,抑或是直接請消毒業者來噴藥。

這不是辦法,因為噴藥可能導致蟲不出來,而讓大家以為蟲死光了,其實不然;雖然出來的蟲會因碰觸殘留的藥劑而死亡,但不出來的數量有時反而比出來送死的還多,所以未來狀況有可能變成更難處理。

過去的無知

過去的時代,一間房子的木作裝潢剛完成時,進到屋內總是被刺鼻味薰到流眼淚,現在說來,當時長年住在那種有木作裝潢的房子內,其實是一直居住在全天候瀰漫著致癌物「甲醛」的空間中,這等科學家發現某某東西會致癌,或是會引發什麼疾病? 才曉得不該使用;古早時代無知就算了,現在既然知道殺蟲劑是「會引發某些病變的殺手」,那就少碰為宜。畢竟,人類對毒害總是後知後覺,從最早的殺蟲劑 DDT 開始就是如此!

噴藥所用的藥劑通常都含有「有機溶劑」,味道非常刺鼻難聞,一般人聞到都會覺得難受,嚴重時可能引發頭痛、嘔吐;因此,為了健康,盡可能不要選擇噴藥來除蟲。

拆掉舊裝潢後,需做哪些除蟲措施?

通常,舊裝潢拆除後,若有白蟻出沒過的跡象,最明顯的就是「蟻道」(如圖 1 所示),建議先做白蟻處理,必須將現有已在屋內的白蟻群消滅確定白蟻群已消滅殆盡後,再行牆面、地面的整平作業;不這麼做,若舊裝潢拆除後,立即進行牆面、地面的泥作工程,之後白蟻照樣會從水泥修補處鑽孔爬出,甚至掏空原本抹有水泥的地方,使變成一堆黃土。

若是之後要做木作天花板,就更需注意「蟻道痕跡」的警示意義;不是清除蟻道痕跡就可以,重點是要消滅產生這些蟻道的白蟻族群。

(圖 1)

裝潢時先噴藥

裝潢時,為了「預防害蟲」,有時設計師會找消毒業者來對水泥牆面噴藥,因此裝潢完畢後,蟲若爬到水泥牆壁就有可能碰觸藥劑導致中毒死亡;這樣做確實能消滅不少害蟲,但這一招對有些害蟲則不痛不癢,不管水泥牆面藥噴得多重都一樣,牠們依然躲在某些非常安全的隱密位置,這就是「為什麼很多房子在裝潢結束後,或說裝潢結束後一陣子就出現不少潮濕蟲的原因!」因為水泥牆面的殘留藥劑是可以除滅昆蟲,但僅止於不小心誤入歧途的那幾隻,其他則因牆壁殘留有濃濃的藥劑味(人不見得聞得出來,但蟲就是感覺得出來),所以會主動避開,甚至遷移。很多昆蟲是經歷過幾億年之生死存亡的殊死戰而存活下來,怎麼可能輕易就敗給人類。

有先噴藥,當然水泥牆面就不太能看到蟲出沒,而且噴得越仔細,蟲出現量一定會更少,甚至一隻都沒有;但這只對裝潢前期有效,當木作登場後,狀況就會開始生變,木材被釘到牆上後,棲息於木材內的蟲就會從原來的地方爬出,然後開始找尋其他適合安居的場所,此時只要有隙縫、裂縫或打入釘子的位置都有可能變成牠們新家的入口,沒多久,這些地方就會變成有一堆卵、若蟲、成蟲、排遺和蛻皮存在。

這狀況會導致蟲在木作區大肆繁衍,尤其是角材、合板等;若沒這兩樣東西,蟲為了存活,照樣能夠找到其他可以棲息的地方,怎麼防都防不住的。

有些客戶會說:「我家用的都是矽酸鈣板」,這不是有無矽酸鈣板的問題,它是「蟲已進入室內,進入室內的蟲為了生存,通常都能找到適當的棲息場所」。房子是要住人,總不能裝潢好後,整間再噴一次重藥! 那是拿「殺蟲劑的毒害」來賭「健康」的不智之舉。

裝潢後出現潮濕蟲的機會之高

別冒著「歹運不會輪到我」的念頭在從事裝潢設計工作,因為裝潢完工沒多久,只要室內出現潮濕蟲、蛀蟲、白蟻、老鼠或一些怪蟲,屋主不找設計師,難道還要自行處理嗎?

新裝潢屋出現潮濕蟲的比例非常高,而且有些問題真的非常難處理,它不是找消毒業者來噴噴藥就可以解決,它有可能面臨「拆部分裝潢」的問題,所以絕對不宜輕忽! 或抱持「碰到再說」的態度來應付。

由於現在大部分都會選用低甲醛材料來裝潢,所以木材內的蟲害問題從木材工廠的倉庫到經銷商的存放位置,再送到要裝潢的地點,各處「暫放」期間難保不會有害蟲入侵木料的問題發生,不一定是只帶入成蟲,帶卵、幼蟲或若蟲也都有可能。

很多屋主是不會同意噴藥的

現在很多人對「噴藥」是非常反感與排斥的,尤其家有嬰兒、幼童、孕婦或寵物的,只要有「毒害殘留」的危機意識者,對噴藥更是絕對「說不」的。所以,當新裝潢屋有蟲害發生時,大多數屋主是不會同意設計師找消毒業者來噴藥;不能噴藥,這會讓設計師不知所措!

其實,對付這些潮濕蟲「不宜」噴藥,因為一噴牠們就不出來,這反而讓牠們躲進隱密處繼續大量孳生;很多人會說:「我放水煙後,蟲都不見了」,當然,因為在外頭趴趴走的一定會被毒死,加上「殺蟲劑的殘效」,再出來還是會被毒死! 但棲息在隱密處的則毫髮無傷,繼續暗地裡大肆繁殖與蔓延,這些數量有多少? 是不得而知的,只能說:「一定比在外面被毒死的多好多」。當然,有些人能夠接受家裡面可以有殺蟲劑殘留,甚至噴多少藥都不在意的也有;但若有養寵物、有幼童在地上爬,這殘留可不只是對蟲有效喔! 務必注意!

最需要注意的一點: 牠們會暗地裡向四處蔓延,尤其有木質地板的,狀況會更糟! 下回再見時,蟲量經常是比之前多更多,因全部棲息在隱密處,狀況會變得更難處理。

動工前做好預防的用意

害蟲是可以預防的,雖然不是百分百奏效,但至少多了一層防護,可能使害蟲族群的規模不至於迅速變大;蟲出沒時若能早期發現,只須做個正確得圍剿行動應該就能殲滅,問題就能快速平息。

說實在,裝潢時即使有做預防,裝潢完工後也未必就不會有蟲出沒,因為如果使用的木材原本就潛藏有大量休眠中的蟲,那麼完工後還是有可能陸續出現蟲害危機,除非牠們睡不醒。

有蟲害問題始終解決不了時,可洽詢福爾摩斯尋求解決之道;需要本人協助時,本人樂意幫忙喔!

福爾摩斯總監 許澔榮 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