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書空間的蟲害問題

室內藏書多時,最擔心的就是「書本被蟲咬」,這是經常發生的事,主要的害蟲有「衣魚(如圖 1 所示)、衣蛾幼蟲(如圖 2 所示)、鰹節蟲(如圖 3 所示)和大蟑螂(如圖 4 所示)」等數種室內若看到以上幾種蟲,務必趕緊將牠處理掉,並找尋看看有無其他同類,尤其看到的是「幼蟲」或「若蟲」,那就不會是只有一隻。

(圖 1)

(圖 2)

(圖 3)

(圖 4)

舊書更要做好防範

以圖書館來說,一本書應該會被很多人摸過,因為人在摸書、翻書時,手上的汗水或沾黏物(例如: 邊吃食物邊翻書)有可能會附著於書本的紙張上,雖然用肉眼看不出來,但積少成多,久而久之,書本上的紙張就會留下跟新書不一樣的「味道」,且色澤也會變得不一樣,這些味道或許將引來多種害蟲到此破壞!

害蟲到底會選擇哪些書來啃食? 這是很難預料的;因此,先將全區「做好防範」是最佳策略,而每一種蟲的習性不同,必須針對蟲種進行適當的防範措施,這樣才能達到理想效果。

因為害蟲會躲在非常隱密處(例如: 書本下方、後方,甚至是內頁),因此,藏書多的地方是不用考慮採行噴藥來根除害蟲,縱使噴得整間都是毒藥,頂多只是治標,但卻無法治本。

不吃不喝也能活上好多年的蟲

上述的四種害蟲中,衣魚是最長壽的,牠不吃不喝可以活上好幾年,看到一隻衣魚出沒就得注意了,放任不管的話,未來肯定會很麻煩! 有可能拿起架上的書,馬上看到一隻跑很快的蟲消失在眼前;也有可能翻書時,會看到某幾頁被啃咬出破洞或邊緣缺角。

不知道如何踏出第一步嗎?

若想採用「不噴藥的方式除蟲」,可直接洽詢福爾摩斯的「雲端蟲害診療」(請點選最下方的 Logo 按鍵),客服專員會幫您的環境進行初步剖析,也許您會有更多安全解決蟲害問題的選項,以及更有勝算的對策。

防治前免打包防治後免清理

福爾摩斯專業團隊的防治作業與眾不同,經常是讓客戶沒有感覺「剛剛有消毒」,無味、無臭,幾近無污染安全性可想而知;防治前東西不用打包,不用收,一切照正常,防治後環境不用清理是一種超貼心的工法

有蟲害問題始終解決不了時,可洽詢福爾摩斯尋求解決之道;需要本人協助時,本人樂意幫忙喔!

福爾摩斯總監 許澔榮 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