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裝潢好,就出現好多小蟲子!​

目前新裝潢屋最常出現的蟲害問題莫過於「潮濕蟲」,機率之高,沒碰到的屋主或設計師可說是幸運。

由於潮濕蟲體型很小,數量不多時,若沒仔細看根本不會發覺;但有些新裝潢屋是確實沒看到,不過,還是得提醒一下屋主們「要注意一下,也許只是還沒出來而已」或者是「還沒被您發現而已」。我只能說:「裝潢後,通常都有蟲」;如果沒有,您可能要思考一下「為何沒有?」

有些人會說:「我家用的都是矽酸鈣板」,這不是有無矽酸鈣板的問題,它是「潮濕蟲已進入室內,進入室內的潮濕蟲為了生存,通常都能找到適當的棲息場所」,例如在金屬管內一樣可以生存。房子是要住人,總不能裝潢好後,整間再噴一次重藥! 那是拿「殺蟲劑的毒害」來賭「健康」的不智之舉。

對新裝潢屋來說,施工期間「每一階段的疏忽」都有可能衍生不同情況的蟲害問題,新進物料有無夾帶害蟲進來? 泥作未全乾即進行木作工程是否導致發霉而引發潮濕蟲不請自來? 施工期間環境髒亂是否造成各種害蟲的入侵? 裝潢完工,新舊傢俱、新舊電器或新舊物品搬進室內時,「有沒有夾帶害蟲入內?」實在不易掌控;總之,要完全杜絕害蟲進入新裝潢屋是不太可能的事,更明白的說,就是「別期待不會有蟲趁機闖入」;因此,「如何不讓進入屋內的蟲害活下去?」 思考這個比較實在。

同樣,隨著氣候暖化,蟲子似乎變得越來越多;不打緊,藉由交通運輸的便捷,貨品物流的頻繁,只要稍不留意,蟲子隨時都有可能被帶進室內,現在如此,未來一樣也會是如此;因此,再次強調:「別期待不會有蟲趁機闖入」,思考「如何不讓進入屋內的蟲害活下去?」才是重要。

過去的無知

過去的時代,一間房子的木作裝潢剛完成時,進到屋內總是被刺鼻味薰到流眼淚,現在說來,當時長年住在那種有木作裝潢的房子內,其實是一直居住在全天候瀰漫著致癌物「甲醛」的空間中,這等科學家發現某某東西會致癌,或是會引發什麼疾病? 才曉得不該使用;古早時代無知就算了,現在既然知道殺蟲劑是「會引發某些病變的殺手」,那就少碰為宜。畢竟,人類對毒害總是後知後覺,從最早的殺蟲劑 DDT 開始就是如此!

上面提到:「裝潢後,通常都有蟲」;如果沒有,您可能要思考一下「為何沒有?」答案有可能就在這!

才裝潢好,就看到好多小蟲子

才剛裝潢好,入住沒多久就發現牆面、櫃子、地板和天花板上有好多小蟲子在爬,雖然蟲的大小只有 1~2 mm,站遠遠的還不見得看得到牠們,但對這些小蟲子若不好好處理,一段時間後,它有可能會變成屋主們「最最頭痛」的問題之一,尤其是英英美代子,整天沒事就是面對到處亂爬的小蟲子,殺也殺不完,真的會讓人「起笑」。

這些小蟲子的種類有好幾種,但一般統稱牠們為「潮濕蟲」,意思就是「因潮濕而引起的蟲」;常見有「嚙(ㄋ一ㄝ ˋ)蟲、姬薪蟲、跳蟲、酪螨」等四款(如圖 1 圖 2 圖 3 圖 4 所示)。由於牠們不會咬人,且初期不注意的話,或許也不會感受到牠們的存在,導致很多屋主就忽略了牠們的存在,等到入住幾個月,甚至一兩年後,有一天會突然感覺蟲怎麼越來越多? 這時才會驚覺問題的嚴重性。

(圖 1)

姬薪蟲

(圖 2)

(圖 3)

(圖 4)

裝潢後出現潮濕蟲的機率之高

別冒著「歹運不會輪到我」的念頭在從事裝潢設計工作,因為裝潢完工沒多久,只要室內出現潮濕蟲、癭蚋、蛀蟲、白蟻、老鼠或一些怪蟲,屋主不找設計師,難道還要自行處理嗎?

新裝潢屋出現潮濕蟲的比例非常高,通常會同時出現數種,而且有些問題真的非常難處理,它不是找消毒業者來噴噴藥或自行購買水煙劑來施放就可以解決,它有可能面臨「拆部分裝潢」的處境(如圖 5 所示,整面木作牆背面嚴重發霉,只能拆除再重做,過程中還須做好「讓未來不再復發」的防範措施,否則無解),所以絕對不宜輕忽! 或抱持「碰到再說」的態度來應付。

(圖 5)

有蟲害問題始終解決不了時,可洽詢福爾摩斯尋求解決之道;需要本人協助時,本人樂意幫忙喔!

福爾摩斯總監 許澔榮 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