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客車內不噴藥除蟲

車內常見的小蟑螂以往都是以「德國蟑螂」居多(如圖 1 所示,身體前方背板有兩條粗縱線),牠遍及世界各地,是目前分布最廣的住家蟑螂;其成、若蟲(剛出生時的大小像芝麻粒)的顏色皆偏深咖啡色,常看到出現白色身影,那是剛蛻皮時的短暫現象。

另一款小蟑螂族群是最近大舉入侵室內的棕帶蟑螂(成蟲如圖 2 所示)(未成蟲如圖 3 所示),短短幾年就靠著「被帶來帶去」,從默默無名,到目前幾乎要擠進居家蟑螂出沒排名的第一順位。了解牠從哪來已不重要;現在開始,如何防範與消滅牠才是重點!

(圖 1)

小蟑螂

(圖 2)

(圖 3)

在車內看到一隻小蟑螂,想抓牠時,立馬跳給您追,且瞬間不見蹤影,那應該就是棕帶蟑螂了。要注意的是,不是車內乾淨就沒有棕帶蟑螂,這款蟑螂跟乾不乾淨無關,牠們常出現在乾乾淨淨的豪華住宅內,所以 … 絕對不是骯髒導致。

圖 3 顯示的是棕帶蟑螂的若蟲,也就是「兒童和青少年」階段,體態還未完全成熟,此時的身體背部有兩條乳白色橫線,身體前半部顏色偏深咖啡,後半部則呈淺咖啡色,身長由剛出生時的芝麻粒大小一直發育到 12 mm 左右,期間數次蛻皮,最後才變為成蟲(如圖 2 所示)。常看到出現白色身影,那是剛蛻皮時的短暫現象。

大客車內的蟑螂怎麼來的?

搭公車或長途客運時,要注意小蟑螂跟著您下車前往您要去的地方。因複雜的載客關係,當乘客的行李內(例如:皮包、背包、行李、皮箱或紙箱等)躲藏有小蟑螂,車內就難保不會有小蟑螂孳生的問題發生。確實經常看到,搭乘有些客運時,行駛中就可看到小蟑螂在地板上或窗邊跑來跑去,這時,若客人將行李放在地上,小蟑螂就有可能爬入行李內窩藏,乘客下車,蟑螂當然也跟著被帶下車。

不妥善處理會變怎樣?

巴士內有蟑螂務必趕緊消滅! 否則,讓牠躲進座椅、車體夾層或下方行李箱區,再來就會越來越難除了;尤其車內蟑螂數量多時,讓乘客帶回家或帶往工作地點(辦公室或上班處)的機率就會增大許多。

採行噴藥除蟲時,在外趴趴走的害蟲因來不及躲避,會慘遭毒殺! 這是確實的;但噴完藥後,躲在隱密處(如圖 4 所示的任何位置)的害蟲是不會出來送死,這將讓噴藥者以為已大幅改善或消滅,甚至認為已完全根除;要注意的是,沒處理好的話,躲在隱密處的害蟲有可能悄悄地移居到其他更安全的地方,這將導致蟲害的蔓延。

(圖 4)

算算看,蟑螂一粒卵鞘(蟑螂蛋)幾個月內會發展成挺嚇人的規模:德國蟑螂一粒卵鞘會生出 38 隻,一百粒卵鞘則會生出約 3800 隻;棕帶蟑螂一粒卵鞘會生出 17 隻,一百粒卵鞘則會生出約 1700 隻。車內只要有一粒棕帶蟑螂卵鞘,該卵鞘很快就會生出 17 隻小小棕帶蟑螂,一旦讓這些小傢伙存活下來,牠們即可在車內大量繁殖,通常隨便找都會有數十粒卵鞘,這時蟑螂數量就挺驚人了! 其他更小型的害蟲(例如:潮濕蟲)則更不用說,隨便繁殖,數量都是上百上千的。

車內千萬別噴藥

車內空間很小且密閉,千萬別噴藥或施放水煙,尤其有孕婦嬰兒小朋友會搭乘時,需特別留意殘留毒害的問題。另外,噴藥或水煙殘留的味道會讓人感覺噁心想吐,千萬要留意!

福爾摩斯的消毒作業與眾不同,經常是讓客戶沒有感覺「剛剛有消毒」,無臭、無味、無刺鼻感,幾近無污染,所以安全性可想而知。對付一般車內的害蟲,福爾摩斯已研發出諸多不噴藥的技術工法,要安全,要完全無污染,建議主們採用。

噴藥後的殘留毒害不容小覷

接觸到一點殺蟲劑通常短期內是不會有什麼反應的,因此會被認為不會怎樣;但是,未來是否會有影響? 到那時候,根本是不可考,生病也不知道是什麼造成的屆時,把肇因通通推給空氣污染、黑心食品」等等就了結了

車內因為空間小,如果為了除蟲進行噴藥或施放水煙劑,導致整個空間到處充滿毒害危機,雖然藥劑殘留理論上是會慢慢淡化,但在尚未淡化期間,任何人或寵物在車內一分鐘,就有一分鐘的危險,別以為聞不到殺蟲劑的味道就是安全的,其實潛在危險性還是有。

車內小蟑螂非常難根除 持續耐心圍剿才能滅絕
棕帶蟑螂除不完怎麼辦?

棕帶蟑螂不是隨意買藥自行防治就能夠迅速根除,一般自行購藥處理所得到的結論大都是「剛開始有效,再來就無效了」,牠們很快就會讓您陷入「怎麼除都除不完」的泥淖中,苦無對策下,會長期苦惱。

建議您: 直接委託具「最強除蟑」戰力的福爾摩斯幫您迅速解除蟑螂越來越多的危機;請仔細瀏覽最強除蟑案例,瀏覽後,您對「成功除蟑」會增加百倍信心。

防治時,車內環境先清理乾淨即可,其他一切照正常即可防治完,不用清理,除車內蟑螂會變得超輕鬆。

車內有蟲害問題始終解決不了時,可洽詢福爾摩斯尋求解決之道;需要本人協助時,本人樂意幫忙喔!

福爾摩斯總監 許澔榮 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