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內除煙甲蟲必看

當車內出現一種飛很慢會裝死的咖啡色小甲蟲時,務必注意,牠是「煙甲蟲」(如圖 1 所示),一種在車內孳生後,非常不易根除的小甲蟲;不趕緊消滅的話,「很快就會從只有幾隻變成數百隻」,這是一般苦主透露的信息。

千萬別說:「我的車子裡面很乾淨,絕對不會有煙甲蟲」,因為煙甲蟲不僅已大量入侵住宅、辦公室或工作室等,很多車子裡面其實已被孳生,只是未被車主或其家人發現而已。

一般說來,家裡有煙甲蟲,車內就有可能被帶入幾隻;辦公室或工作室有煙甲蟲,車內同樣就有可能會有煙甲蟲被帶入。

(圖 1)

煙甲蟲隨時會被帶入車內

有些車主家裡有嚴重的煙甲蟲問題(如圖 2 所示),由於煙甲蟲會飛入皮包、背包、提袋或紙箱內,甚至在裏頭產卵,這些皮包、背包、提袋或紙箱若被拿到車內,車內出現煙甲蟲的機率就會非常高;狀況初期不易察覺,是到了有一天開車時,突然有一隻小甲蟲從眼前慢慢飛過,這時若還不警覺是「煙甲蟲入侵」,那不久的將來,狀況應該會是難以想像的麻煩!

必須注意的是,車內若頻頻出現煙甲蟲(約 2 〜 3 mm,橢圓形),打死幾隻,過一兩天又出現幾隻,那就是有孳生源在車內了,不用懷疑!

(圖 2)

煙甲蟲常出現在哪裡?

幾乎車內任何能讓牠們產卵的地方都有可能變成孳生源,尤其是前方儀表板附近、所有腳踏墊下、所有座椅下、小抽屜內、後車箱內或車內長期擺放的物品內等;麻煩的是,因為成蟲會到處產卵,導致大大小小的孳生源會分散各處,大部分孳生源都很難在內裝的表面被發現。

牠們甚至悄悄將卵產在極隱密的地方,位置通常會是在找不到且殺不到的地方;因此,不久之後,車內就會經常看到有體型大小不等的煙甲蟲到處飛舞,這意味著「已繁殖後代」。這狀況,再高檔的車都一樣會發生,防不勝防,務必留意!

放任不管會變怎樣?

針對煙甲蟲入侵轎車,福爾摩斯有進行過防治實驗,數據如圖 3 所示。這是某客戶之高檔轎車內所發生的狀況,客戶其實只是在某次開車途中發現有一隻小甲蟲在眼前慢慢飛過,停車逮到這隻小甲蟲後,洽詢福爾摩斯確認是「煙甲蟲」,並接受福爾摩斯幫他的愛車實施「煙甲蟲防範措施」的建議,48 天下來,煙甲蟲逮獲量居然高達 286 隻。(狀況輕微的,一般至少都會逮獲百隻以上;嚴重時,上千隻跑不掉)

該車的蟲量在防治 30 天後開始呈現趨緩現象,但每天還是會逮獲幾隻體型很小的煙甲蟲(約 1.3 mm 而已),研判是剛出蛹的小若蟲。

強烈建議: 有發現就趕緊防治,避免日後到處蔓延產卵,嚴重到要拆內裝來除蟲,這會跟汽車大修一樣,花費會不小喔!

(圖 3)

車內煙甲蟲非常難根除 持續耐心圍剿才能滅絕
煙甲蟲會被帶來帶去

車內有煙甲蟲,家裡就有可能會有煙甲蟲,遲早而已;家裡有煙甲蟲,上班的地方就有可能會有煙甲蟲,一樣也是遲早而已;上班的地方有煙甲蟲,職場同仁的家就會有煙甲蟲,同樣也是遲早而已。總之,就是會被帶來帶去,務必做好防範。

車內有煙甲蟲問題始終解決不了時,可洽詢福爾摩斯尋求解決之道;需要本人協助時,本人樂意幫忙喔!

福爾摩斯總監 許澔榮 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