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焙廠不噴藥除蟲

就一般烘焙廠來說,很多原物料、製作用食材(例如:奶油、巧克力醬)、烤好的麵包、烤盤(如圖 1 所示)或調理器材(如圖 2 所示)是直接暴露在櫃子、層架或吊架上,噴藥時,殺蟲劑的微粒分子會到處飄揚,很有可能散落到不該散落的位置,這不是之後用水沖一下就能洗淨,所以有多少殺蟲劑會直接間接附著在麵包或糕點中? 不得而知!

烘焙廠若委託消毒業者實施定期噴藥,最重要的就是原物料、製作用食材(例如:奶油、巧克力醬)、烤好的麵包、烤盤或調理器材等都要確實包好、收好或蓋好,工作檯面務必覆蓋好,避免噴藥時殺蟲劑的微粒分子到處飄揚,最後散落在不該散落的物品或食材上。

烘焙廠房噴藥會與一般餐飲店家不太一樣,由於廠內到處充斥著類似麵粉類由穀物研磨而成的食材粉塵,地板牆邊有,天花板有,機器內有,這些會引來諸多「糧食害蟲」到此產卵,因而導致不少飛蛾、鞘翅目小甲蟲大量繁殖,結果因為一發不可收拾,所以只能找來消毒業者利用整個空間噴藥方式來試圖消滅。

消毒前,烘焙業者通常會特別叮嚀:「別污染到食材」,因此,這邊不能噴,那邊不能噴,最後有噴等於沒噴,害蟲依然還是悠哉悠哉的過活。

有間大型烘焙廠幾年小蟑螂問題始終無解,聽該廠員工說:「每月要請消毒公司來噴兩次藥」,直到找上福爾摩斯,採行不噴藥方式實施三次密集防治後,14 天左右就解決了長久以來的苦惱。這是我司引以為傲的實例,請瀏覽烘焙廠最強除蟑,對消毒業來說,實屬不可能的任務,但福爾摩斯卻能做到。

(圖 1)

(圖 2)

找上福爾摩斯 = 找到除蟑密碼
消毒人員能控制到無污染嗎?  

消毒前,烘焙業者必須自行做好噴藥前的準備,沒包覆處若被藥劑污染,其實是無法怪罪消毒人員沒注意,因為隔行如隔山,消毒人員不見得知道哪些東西是不能碰觸藥劑的? 有時更難以判斷哪些東西是絕對不能碰觸?

由於有些東西被殺蟲劑附著後,不是隨便洗洗就能洗掉! 例如:揉麵團的工作檯面(如圖 3 所示)、砧板、烤盤等若沒顧好,表面會沾黏多少飄揚的殺蟲劑? 難說! 而食材部分,再怎麼覆蓋、打包,噴藥時飄浮的微粒分子多多少少都還是會落到覆蓋膜、塑膠袋上,待消毒完,東西要復原時,手摸來摸去,一樣會有毒害污染之虞!

(圖 3)

不知道如何踏出第一步嗎? 

若想採用「不噴藥的方式除蟲」,可直接洽詢福爾摩斯的「雲端蟲害診療」(請點選最下方的 Logo 按鍵),客服專員會幫您的環境進行初步剖析,也許您會有更多安全解決蟲害問題的選項,以及更有勝算的對策。

毒害的無形威脅,不容小覷

福爾摩斯專業團隊的防治作業與眾不同,經常是讓客戶沒有感覺「剛剛有消毒」,無味、無臭,幾近無污染安全性可想而知;防治前東西不用打包,不用收,一切照正常,防治後環境不用清理是一種超貼心的工法不但讓店家營運與作息一如往常,也省下事前動員同仁們進行大面積包覆事後動員同仁們進行大面積清理所需耗費的時間與加班費

有蟲害問題始終解決不了時,可洽詢福爾摩斯尋求解決之道;需要本人協助時,本人樂意幫忙喔!

福爾摩斯總監 許澔榮 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