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黑蚊的推拉防治法​​

為了防小黑蚊(如圖 1 所示)或一般蚊蟲叮咬,人們常在皮膚上塗抹或噴灑「防蚊液」,惟防蚊液常造成皮膚過敏等不適症,且持效短暫。

小黑蚊已蔓延全省各縣市,對某些人來說,或許不會構成威脅,但對某些人而言,「聞小黑蚊色變」卻是常有的事,尤其曾被小黑蚊突如其來攻擊過的人,那個手上腳上幾百個腫包的陰影恐怕是終生難忘的!

傳統防治小黑蚊時,當然只能選用「殺蟲劑」來進行大面積噴灑,不過,不僅效期只能維持個把月,且造成大面積環境污染的現象極其嚴重。

(圖 1)

為了尋找良方,數十年來,政府單位曾補助多位學者調查研究,亦大量編列預算來補助各縣市進行防治,但截至目前似乎尚無良策。

有鑒於此,我們先推薦一款名為「推拉防治」的方法,以安全的天然驅蟲劑對小黑蚊進行若干程度的驅離,並搭配誘蚊裝置誘使小黑蚊飛入預設的陷阱,雙管齊下,以期有效改善小黑蚊肆虐的狀態。

推拉防治法的「推」是指什麼?

推拉的「」是指: 環境用藥製造廠根據學者研究,選出芳香植物精油調配成能夠驅離小黑蚊的天然驅蟲劑(如圖 2 所示,環保署登記之忌避劑);將驅蟲劑應用在小黑蚊肆虐時段,針對小黑蚊入侵門口或人員休閒空間噴灑,可大幅驅離欲吸血之小黑蚊的雌蚊族群,並可防小黑蚊入侵室內。

由於小黑蚊飛得不高,噴灑時,建議距離地面 1.5 公尺的高度範圍內噴灑即可;若將驅蟲劑安裝在定時定量的自動噴灑裝置內(如圖 3 右所示洗手間常見的芳香精自動噴灑機),設定在小黑蚊肆虐時段 3〜5 分鐘噴灑一次是為良策。

(圖 2)

(圖 3)

推拉防治法的「拉」是指什麼?

推拉的「」是指: 由於小黑蚊的雌蚊會受人體皮膚散發之誘引氣味和呼吸所吐出之二氧化碳誘引而前來叮咬吸血;根據此特點,國際學者研發出被稱為「ATSB」的誘引技術,利用委託環境用藥製造廠調製而成的誘蚊毒餌(環保署登記許可)置於挖有數個孔洞之藍綠色的飲料塑膠空罐內(如圖 3 左所示),罐外並噴灑誘蚊黏膠以誘引雌蚊飛至該處而被黏捕。

小黑蚊的幼蟲防治

小黑蚊難以滅絕的根本原因之一是其幼蟲消滅不完,這要從小黑蚊幼蟲的孳生環境來探討。小黑蚊幼蟲會孳生在潮濕且長有藍綠藻的地方,到一個被抱怨「小黑蚊很多的地方」,放眼望去,除明顯長有青苔的位置外,草坪、樹蔭下、潮濕的石頭旁、水溝內、裝有水的容器內,其實到處都有可能是小黑蚊幼蟲的家,想到要如何消滅牠們時? 或許才能體會難度之高,不是找人來噴藥就能解決的事。

由於小黑蚊幼蟲都孳生在潮濕且長有藍綠藻的地方,避免毒害環境,我們推薦一個環保的手段,就是改噴灑「蘇力菌」來消滅其幼蟲。

能根除嗎?

這是難以根除的課題,但改善是可以期待的。只要用對方法,耐心防治,小黑蚊量就會慢慢減少到「不至於到處叮人」的狀態;對付這種蟲絕非一次就能大幅改善,更不用期待一次就能根除,急不得,除非整個社區、房舍附近就僅只在外飛舞的那幾隻,否則如果小黑蚊已在附近若干位置形成孳生源,那就需持續耐心防治,且有計畫的圍剿才有可能改善。

建議您:「不用採行盲目手段來對付牠們」,手段盲目(例如:隨意亂噴藥)極有可能適得其反,變成越來越難處理。盲目的噴藥雖然也能短暫治標,但換來的答案幾乎都是「過一陣子又出現」,若再加上讓小黑蚊或其他害蟲練就出「抗藥性」,不僅小黑蚊除不掉,甚至連諸多害蟲的問題也一併浮上檯面,屆時防治將變得非常棘手。

有蟲害問題始終解決不了時,可洽詢福爾摩斯尋求解決之道;需要本人協助時,本人樂意幫忙喔!

福爾摩斯總監 許澔榮 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