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癭蚋危機的案例​

2020 年 4 月 26 日晚上台北市某客戶用 Line 預約「總監到府防治」,客服受理後,通知本人當晚 21:30 到達客戶家中進行防治。

別小看紅蟲的威力

進入廚房後,如圖 1 所示,廚房內有一整面木作牆,面對牆面的最左邊轉角處出現有不少癭蚋的紅色幼蟲,這狀況對一般人來說是不會想到狀況會有多嚴重? 頂多認為「就是有出現紅蟲,應該比一般狀況嚴重而已」。

本人看過表面後,跟客戶(屋主)表明木作牆的背面大致會呈現什麼恐怖的狀況? 而且,雖然只有左方有較多成、幼蟲出現,不過依照過往經驗推斷,木作牆的背面可能從左到右都淪陷,也就是整個木作牆背面可能已呈現黑色腐爛狀,甚至佈滿癭蚋的紅色幼蟲和卵。

這必須拆除左方的部分木作牆才能確認,不過,有請客戶做好心理準備,因為局部拆除後所看到的狀況,有可能會讓屋主決定從左一直拆到右,因為有可能整個木作牆的背面都有紅色幼蟲和卵,所以會面臨全部拆除的命運。

(圖 1)

一拆就真相大白

屋主接受建議,翌日立即通知設計師安排木工師傅擇期前來進行木牆面局部拆除(從圖 2 的地方拆起),結果,木作牆的背面確實如本人推測的「整面牆都淪陷」,到處都是紅蟲(從圖 3 所示,非常恐怖),所以最後是整面木作牆都拆除(從圖 4 所示)。

(圖 2)

(圖 3)

(圖 4)

怎樣才能根除?

這是可以根除的,只要用對方法,耐心防治,蟲量就會慢慢減少到完全不復見;對付癭蚋這種「最難搞的」蟲絕非一次就能根除,急不得,除非整個房子就僅只在外遊蕩的那幾隻,否則如果癭蚋已孳生在我們看不到的地方,那就需持續耐心防治才有可能根除。

建議您:「不要採行激烈手段來對付牠們」,手段激烈(例如:噴藥、施放水煙)就有可能適得其反,變成難以根除。激烈手段是能短暫治標,但換來的答案幾乎都是「過一陣子又出現」。

噴藥、施放水煙有用嗎?

這是木作牆背面的問題,不是處理表面就能解決,所以噴藥或施放水煙是完全無助的舉動,不僅如此,還會延誤搶救的時機。

癭蚋不僅繁殖快,蔓延也很快,所以不及時給予正確處理,不用多久,整面木作牆都會淪陷;不僅如此,成蟲會飛往其他適合產卵的地方繼續繁衍後代,所有孳生源有可能很快就會從一處變多處,導致需要防治或拆除裝潢的地方變多。

以噴藥來說,因為一噴牠們就不出來,這反而讓牠們躲進隱密處繼續大量孳生;很多人會說:「我放水煙後,蟲都不見了」,當然,因為在外頭趴趴走的一定會被毒死,加上「殺蟲劑的殘效」,再出來還是會被毒死! 但棲息在隱密處的則毫髮無傷,繼續暗地裡大肆繁殖與蔓延,這些數量有多少? 是不得而知的,只能說:「一定比在外面被毒死的多好多」。當然,有些人能夠接受家裡面可以有殺蟲劑殘留,甚至沒概念到噴多少藥都不在意的也有;但若有養寵物、有幼童在地上爬,這殘留可不只是對蟲有效喔! 務必注意!

最需要注意的一點:牠們會暗地裡向四處蔓延,尤其有木質地板、釘死在牆面的木櫃、木作牆的,狀況會更糟! 下回再見時,蟲量經常是比之前多更多,因全部棲息在隱密處(例如本案:木作牆背面),狀況會變得更難處理。

有蟲害問題始終解決不了時,可洽詢福爾摩斯尋求解決之道;需要本人協助時,本人樂意幫忙喔!

福爾摩斯總監 許澔榮 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