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甲蟲簡介​​

煙甲蟲是一種被認為起源於埃及,目前已遍及世界各地的儲藏物害蟲,更直截了當的說,就是「穀倉中的害蟲」,在熱帶與溫帶的穀倉內尤其嚴重;因為對煙葉、煙材危害最大(如圖 1 所示),故被稱為「煙甲蟲」或「菸甲蟲」。

其實,不只煙葉、煙材遭殃,身受其害的還有茶材、食材與藥材等,舉如: 煙葉、茶葉、茶包、香料葉、飼料、乾糧、種子、穀物、花生、可可豆、粉料、大蒜、大米、楜椒、草藥和糧食加工品外,另外,紙張、皮革、肉乾、魚乾和衣物等也是其蛀食之對象。

古早時代,以煙草業者受害最為嚴重,牠們會在香煙製程中偷偷潛入捲煙的內部,嚴重影響市售香煙的保存與品質,因此被稱為「菸」甲蟲,絕非浪得虛名。

(圖 1)

就以美國的煙草商品為例,在倉庫內,曾經發生至少 1% 的煙草商品(香煙、雪茄、煙草葉)被煙甲蟲給污染或破壞,年損達 3 億美元之多。

當然,通常被認為受害最嚴重的是煙草業者,煙甲蟲會在香煙製程中偷偷潛入捲煙裡頭,嚴重影響市售香煙的保存與品質;不過,近來深受其困擾的居家或辦公室也不在少數,在比例上,這跟有沒有「抽菸」完全無關,煙甲蟲已經變成在任何乾貨食品都有可能發現的蟲,只要食物或食品管理不當,被牠們侵入產卵,就有可能上演煙甲成蟲到處飛,煙甲幼蟲到處危害食品的戲碼。

對煙草業來說,煙甲蟲大都只危害「儲藏物」,也就是諸如煙草倉庫內的菸材,這可由牠們只危害儲藏的煙草和香煙製品,但卻不會在田野間生長的煙葉上產卵來印證。

煙甲蟲的生物位階

煙甲蟲的學名: Lasioderma serricorne,在生物界的位階是: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鞘翅目蛛甲科毛竊蠹屬下之完全變態的昆蟲,其在生物學上的名稱為「鋸角毛竊蠹」,「煙甲蟲」是俗稱。

由於是「竊蠹」屬的物種,因此這種蟲的頭部會被前胸背板覆蓋,而形成類似頭戴「僧侶帽」的樣子(如圖 2 所示)。

煙甲蟲圓滾滾的外型

煙甲蟲成蟲呈咖啡色(如圖 3 所示),一般身長約 2~3 mm,頭部與前胸緊密連結,外型看似圓滾滾,具一雙黑色的大複眼(如圖 2 所示,有點可愛又不是太可愛)。

(圖 2)

(圖 3)

不是沒有食品就不會有煙甲蟲

煙甲蟲在一般居家室內不一定只侵染乾物料或食品,牠們有可能直接孳生在潮濕或腐朽的木板附近,常發現的位置是廚房流理台靠牆的背板處,尤其是老舊、有破損或髒亂不堪的廚房流理台附近;這是因為該處有長黴,煙甲蟲是因為「黴」而過去,因為那是牠們能夠賴以生存的食物。

作怪的其實是煙甲蟲的幼蟲

煙甲雌成蟲一定會找尋「讓卵順利孵化為幼蟲」成功率最高的地方來產卵,這是昆蟲的本能。一隻煙甲蟲產卵在一個乾物料的袋上後,過一陣子,卵即孵化為幼蟲(如圖 4 所示,會看到乳白色胖胖的小蛆),這些幼蟲會咬破乾物料的袋子(如圖 5 所示,滿目瘡痍)直接鑽入母親早為牠們設想好的食品袋內享用大餐,袋內部分乾物料會因蟲累積的排泄物或死亡腐爛變得潮濕發霉,部分乾物料則會被幼蟲啃食成支離破碎狀,這是最初的慘況。

(圖 4)

(圖 5)

當袋內的幼蟲長大為成蟲後,就會繼續在袋內繁衍後代,因而形成整個袋內充滿煙甲蟲的成蟲、幼蟲、蛹和卵等,因為袋內長滿「黴」,所以也會引來環境中的嚙蟲、跳蟲或酪蟎等潮濕蟲來此大量孳生,這是一般較常看到的中期慘況。

這時的室內空間,通常會是「一天有數十隻煙甲成蟲,外加數百或數千隻潮濕蟲」的情景,嚴重時,煙甲成蟲當然有可能上看百隻,甚至數百、數千隻。

別小看只有一隻煙甲蟲

室內若發現一隻煙甲蟲就要稍微留意了! 也許幾天後又會陸續發現幾隻,那就是室內有煙甲蟲持續在繁殖了;當然,剛開始不一定會達到大量孳生的規模,但若置之不理,加上室內又剛好有適合牠們集聚的東西被牠們侵入,則不用多久,從一天抓到五、六隻,迅速發展成一天可抓到一、二十隻,甚至上百隻、上千隻,那就災情慘重了。

有時在 Line 中詢問來電諮詢者:「目前數量多嗎?」得到的答案通常是:「很多耶,目前一天大概可抓到 20 來隻。」其實每天抓到 20 來隻還不算多,但重點是一定有一個具備數百隻或數千隻規模的孳生源在室內某處,目前只是一天飛出來一些而已;真正多的是一個房間上千隻,停滿牆面,那就真的可怕! 總之,室內出現不少煙甲蟲時,若仍視若無睹,完全不處理,那就得小心牠們越生越多,沒多久就會爆量囉!

煙甲蟲成蟲的習慣動作

煙甲成蟲喜昏暗,因此較常在黄昏時刻緩慢飛翔;但又趨光,所以就會往燈光下飛去。

煙甲蟲成蟲有個有趣的特徵,就是當我們看到煙甲蟲的成蟲,碰牠一下,牠會縮起腳和身子「裝死」動也不動;過一會兒,才又開始爬行。

煙甲蟲會咬人嗎?

煙甲蟲不會咬人,也不啃蝕正常的木頭,所以別擔心! 但若讓牠到處產卵,那代誌就大條了! 因為,從僅只幾隻,短期間內持續惡化成數百隻或數千隻,這是經常發生的事。(統計 Line@ 求援的客戶量「非常多」可以證實)

煙甲蟲的繁殖力

入侵到食物或食材內的煙甲雌成蟲會將乳白色的卵(偏珍珠白)產於食物或食材間,尤其是煙葉的隙縫和穀物的凹陷處,每次產一粒,分散著產,一生能產上百粒卵;因為是「分散產」,所以一旦蔓延開來,就不是能迅速化解危機的。要注意的是,雌成蟲產卵後,會在產卵處釋放一種費洛蒙信息素來避免其他雌成蟲到該處產卵,因此,蟲量多時,分散產卵導致大蔓延是經常發生的現象。

剛產下的卵 1 mm 不到,一週左右會孵化為體長約 4 mm 的幼蟲;幼蟲全身细毛密佈,具備三對腳和一個棕色頭,活動力十足,能將食品或食材咬成鬆散狀。

幼蟲期約 2 個多月長,呈負趨光性,是一種潛藏在暗處來危害儲藏物的要角,該期會有四次脫皮,2 週左右會化蛹;蛹期約 1~3 週即發育為成蟲。

煙甲蟲的繁殖世代會隨氣溫高低產生極大的變化,以熱帶來說,每年可繁殖 3~6 代,溫帶則僅繁殖 1 代,更冷地帶則可能無法繁殖。

確實如此,在台灣,每年 4~11 月間,天氣較熱的時候,預約或詢問煙甲蟲防治的客戶量會立即爆增。

影響煙甲蟲生存的重要因素之一為: 適當的溫度和濕度,太乾、太濕、太高溫、太低溫都不行! 通常,攝氏 18 度以上煙甲蟲即可大量繁殖;而低於攝氏 18 或高於攝氏 40 度都將威脅其存活。想想看,在台灣有誰家裡是一直保持攝氏 18 度以下? 當然沒有,所以煙甲蟲一旦入侵,就會在室內大量繁殖,不做好防範措施是不行的。

煙甲蟲的壽命

煙甲蟲成蟲會飲水但不取食,負責繁衍後代,壽命約 2~6 週;壽命雖短,但只要讓牠們到處飛,就有可能被牠們到處產卵,問題就會變得非常難收拾。

長得很像,但未必是煙甲蟲

要注意的是「您看到的煙甲蟲可能不是煙甲蟲」,牠有可能是「藥甲蟲」,用肉眼看,長相幾乎完全一樣,但牠卻會啃食木材! 不過,知道牠們是煙甲蟲或藥甲蟲並不重要,因為危害程度差不多,趕緊進行防治比較重要。

煙甲蟲或藥甲蟲的外型都看似圓滾滾,兩者可依「觸角」的樣式來判別,用像素高一點的手機拍照後,放大即可區分出;煙甲蟲成蟲具有 10 段明顯鋸齒狀的觸角(如圖 6 左所示,米黃色部位);藥甲蟲成蟲的觸角末端則顯現 3 段棍棒型結構(如圖 6 右所示)。

有蟲害問題始終解決不了時,可洽詢福爾摩斯尋求解決之道;需要本人協助時,本人樂意幫忙喔!

(圖 6)

福爾摩斯總監 許澔榮 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