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除蛀蟲案例​

2019 年 5 月 1 日凌晨桃園某客戶來 Line 詢問:「您好,我想要諮詢這個蟲、到底要怎麼處理? 最近真的很困擾」,客戶的蟲害問題是「蛀蟲」和遠看很像螞蟻的「寄生蜂」,兩種小蟲子在室內頻頻出沒,甚至到處飛舞,情況已一年,非常困擾。

其實,客戶前一年已委託消毒業者前來進行過全區防治,聽說是對孔洞灌藥,壓制一陣子後,狀況又復發,出沒狀況甚至比之前更嚴重,而且還多了一種不知哪裡來的「寄生蜂」到處飛舞,更加影響生活品質,客戶苦不堪言。

狀況經福爾摩斯客服進一步詢問後,安排本人於 5 月 1 日當天 22:30 偕同防治專員一起前往進行第一波防治。

室內全區淪陷,照樣救回​

進門後,天花板、線板、鞋櫃、大門確實到處是洞,30 多坪的空間牆面確實停了不少寄生蜂,仔細找尋地板靠牆處、沙發後方地面,確實可看到不少蛀蟲成蟲駐足在那裡,當然,活的死的都有,經鑑定後,主要是「褐粉蠹」(如圖 1 所示)與「毛粉蠹」(如圖 2 所示)兩種。

(圖 1)

(圖 2)

確定蟲種後,我們採用福爾摩斯獨創的「蛀蟲靜態防除工法」進行天花板以下的全區防治,試圖迅速打擊從木材內鑽出之蛀蟲的成蟲。

客戶配合度極高,所以經過一次防治後,5 月 5、8 日又接連進行了二、三次防治,甚至連天花板內一般處理不到的地方也統統給予無污染防治,過程中完全沒噴藥。密集的圍剿導致蛀蟲出現量被迅速控制住,5 月中旬從客戶的 Line 回報得知「狀況已被控制」。

2020 年 2 月 25 日用 Line 詢問客戶目前蟲況時,傳來捷報:「目前很平安、希望可以一直平安下去」(如圖 3 所示)。

由於真正危害木材的是「蛀蟲的幼蟲」,成蟲主司繁衍後代之責,我們的戰略是著重「先消滅掉蛀蟲的成蟲,讓族群產卵工作停擺;再來,則是藉由寄生蜂的寄生本能來滅絕藏身在木材內的大量幼蟲」,因為寄生蜂是滅絕木材內之蛀蟲幼蟲的好幫手,是天敵,甚至應該給牠們「高手」的美名,所以我特別叮嚀客戶:「現在看到的寄生蜂都屬益蟲,不宜˙消滅,否則會少掉一群除蟲好幫手」,客戶瞭解後,欣然接受了我的建議。

由於全區都有蛀蟲分佈,而且已拖了一年以上(應該已數年之久),這種狀況,必須先讓卵、幼蟲、蛹都發育完成,羽化的成蟲全數飛出後,去碰觸先前佈署的「地雷」導致無法再到處產卵後,問題才會落幕;配合寄生蜂的幫忙,蛀蟲的幼蟲會在木材內被消滅殆盡。

(圖 1)

因為有充裕且精銳的寄生蜂「天敵部隊」,所以我們順勢利用「生物防治工法」來迎擊藏身木材內的幼蟲,這艱鉅的任務完全委由寄生蜂族群來執行了。在此必須特別留意,室內空間不得噴藥,否則會讓寄生蜂碰觸到殘留的殺蟲劑而大量滅絕。

總之,除蟲跟治病一樣,必須耐心療癒! 不能急! 只要給予正確防治,蛀蟲量最終一定會逐漸減少,但不用期待一次滅絕,因為會有很多卵、幼蟲、蛹仍舊存活於木材內;若看到有寄生蜂出現,則善用「生物防治工法」來圍剿,木材內看不到的無數小戰役很快就會一一傳捷報;過程中,看到多少寄生蜂出沒,其實就等同看到多少蛀蟲的幼蟲被牠消滅(或說被牠取代了)。

有蛀蟲問題始終解決不了時,可洽詢福爾摩斯尋求解決之道;需要本人協助時,本人樂意幫忙喔! Next

福爾摩斯總監 許澔榮 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