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付老鼠需要鬥智​​

想要自行除鼠或補鼠洞者,福爾摩斯推薦您購買以下處方箋來進行基礎防治或防堵。

要注意的是,老鼠非常機警,也非常狡猾,對付老鼠需要鬥智,也就是比看看誰比較聰明,沒牠們聰明的話,肯定除都除不完。這話並不是代表「黏不到、抓不到」,而是代表這樣下去的話「一輩子都除不完」,因為老鼠繁殖很快,若生出來的比消滅的多,那怎麼可能消滅得完呢?

別以為黏鼠板擺多一點或擺密一點就能成事,也不要以為洞隨便補一補就能杜絕老鼠進入屋內,一切都需要妥善佈局,隨便擺,久而久之會感覺老鼠好像知道那是黏鼠板而不過去了;確實如此,把牠們視為跟貓、狗一樣,看到危險的東西是會避開的,尤其被黏過。因此,隨便擺,被黏到的都是一些蠢蛋,真正聰明的那幾隻,就是人家說的:「怎麼抓都抓不到的那幾隻」,這時就必須選擇使用「踩到無法脫身的黏鼠板」(如圖 1 所示),亦即跟以往使用款式不同的黏鼠板,換個款式並妥善佈局才容易奏效。

同樣,隨便封,老鼠兩三下就會將它破壞掉,破壞後,又再次能自由進出室內了;因此,選對材料(如圖 2 所示)來封堵也是重點。

(圖 1)

(圖 2)

要選對黏鼠板​

黏鼠板要選就要選黏性夠、不發霉的款式,不一定是選購有香味、黏答答的、價錢便宜的款式,因為黏到卻被牠掙脫了,後面就很難再逮到牠了;當然,有些沒經驗的小小老鼠還是會被黏到,但真正大尾的抓不到就是抓不到。一直抓不到時,換換款式或改變佈局,扳回一城的機會或許還有。

用手指碰觸黏鼠板的膠,手指抬起後,膠會「牽絲」或黏在手上洗不掉的,並不是黏度最佳的,因為大老鼠就是這樣掙脫的;反而是不黏手的黏度較強,因為大老鼠踩下去腳是拔不起來的,緊張之餘,手也跟著按下去,甩動間,體毛很快就會被黏附,就此被牢牢黏住了。切記,用黏鼠板是為了要除鼠,不能省!

為什麼不用特別選香香的? 因為黏到卻被牠掙脫的話,以後有聞到香味,牠就知道那裏有黏鼠板,絕對不會再過去找死,原因就這麼簡單。黏鼠板上也不用一直放食物,幾天沒動靜的話,食物發霉反而不好。

另外一項必須特別叮嚀的是: 老鼠腳不可以濕濕的,腳濕踏上去,即使黏到還是有可能脫身;因此,黏鼠板若有擺在類似餐飲業廚房經常洗得溼答答的地方,切記在地上鋪多一點報紙讓老鼠先生小姐先踏一踏腳,請牠們乾了再踩上去。不這麼做,用哪一款黏鼠板都沒用!

有鼠患問題始終解決不了時,可洽詢福爾摩斯尋求解決之道;需要本人協助時,本人樂意幫忙喔!

福爾摩斯總監 許澔榮 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