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課裡的老鼠​​

老鼠(如圖 1 所示)在生物界的位階是「動物界/脊索動物門/哺乳綱/嚙齒目/鼠科」下的物種。

嚙齒目是哺乳動物中的數量龐大的一目,其特徵為上下顎都長有一對會持續生長的門牙(如圖 2 所示,共 4 顆),該門牙在整個生命期間會持續不斷生長,因此嚙齒動物一生中必須花相當多的時間來磨短門牙,否則門牙持續增長將導致牠們嘴巴的咬合機制受損,最後變成無法用嘴巴取食而死亡。

老鼠喜歡在室內啃咬硬物、裝潢、傢俱等,對人類來說,牠們似乎是在大肆破壞人們的財產,不過了解上述原因後,大概也該「體諒」牠們是為了磨牙求生。

(圖 1)

(圖 2)

全世界的嚙齒目動物約 3 千多種,其下分「鼠科、松鼠科、倉鼠科」等 3 科,鼠科下的鼠類約 1 千多種(目前已知),是哺乳動物中種類最多且分布最廣的物種;「松鼠」的名稱大家比較熟悉,有時在都會區的樹木上還可以看到;「倉鼠」則是現在被很多家庭當作「寵物鼠」養的可愛物種。

台灣已知有 14 種老鼠

台灣已鑑定出的鼠種有 14 種(不含寵物鼠及特殊因素進口的鼠種),皆屬於嚙齒目下之鼠科和倉鼠科的物種(不含錢鼠,因為錢鼠不是老鼠,牠隸屬鼩形目)。其中,屬於鼠科的有「屋頂鼠、溝鼠、小黃腹鼠、緬甸小鼠、家鼷鼠、田鼷鼠、赤背條鼠、台灣森鼠、巢鼠、高山白腹鼠、刺鼠、鬼鼠」等 12 種;屬於倉鼠科的則有「天鵝絨鼠、台灣高山田鼠」等 2 種。

台灣鼠類原本為 13 種,1999 年在花蓮吉安鄉一處休耕田發現一種和台灣原有鼠類外型不同的老鼠,後經鑑定確認為外來種的「緬甸小鼠」;此鼠可能是由船舶被帶進台灣,遂使台灣鼠類從原本 13 種增為 14 種。

讓人霧煞煞的老鼠分類

台灣的 14 種老鼠中,「天鵝絨鼠、台灣高山田鼠、高山白腹鼠、台灣森鼠、巢鼠、刺鼠」等 6 種為高山常見的鼠種;「屋頂鼠家鼷鼠溝鼠」等 3 種為一般室內常見的鼠種;「田鼷鼠、鬼鼠、小黃腹鼠、赤背條鼠、溝鼠」等 5 種為經常危害農作物的鼠種。其中,「溝鼠」為家、野兩棲的人類伴生種。

通常,在一般住宅內外活動的鼠種統稱為「家鼠」;在糧倉、倉儲作怪的鼠種統稱為「糧倉鼠」;在田野間危害農作物的鼠種統稱為「田鼠」;在野外山林間活動的鼠種則統稱為「野鼠」。

台灣 12 種鼠科老鼠若以生物位階的「屬」來分類: 屋頂鼠、溝鼠、小黃腹鼠、緬甸小鼠為「家鼠屬」的物種;家鼷鼠、田鼷鼠被視為是具備小家鼠特徵的「小鼠屬」物種;赤背條鼠、台灣森鼠為外形類似小家鼠,但體型較大,較細長等特徵的「姬鼠屬」物種;高山白腹鼠、刺鼠為具備背部灰黑色,腹部為白色細短毛特徵的「白腹鼠屬」物種;巢鼠為具備會在植物桿上築巢特徵的「巢鼠屬」物種;鬼鼠為具備體形粗大、嘴短鈍,耳短、尾粗等特徵的「板齒鼠屬」物種。

最大與最小的老鼠

老鼠中,體型最大的是「鬼鼠」,不含尾巴,體長可達20〜30 公分;體型最小的是「巢鼠」,不含尾巴,體長僅 5〜6 公分。

有蟲害問題始終解決不了時,可洽詢福爾摩斯尋求解決之道;需要本人協助時,本人樂意幫忙喔!

福爾摩斯總監 許澔榮 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