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鼠簡介​

溝鼠在生物界的位階是「動物界/脊索動物門/哺乳綱/嚙齒目/鼠科/家鼠屬」下的物種;起源於中國西部,1727 年於歐洲被發現,又名「水鼠、挪威鼠、褐鼠、倉庫鼠、碼頭鼠、大鼠、白尾吊」。

溝鼠的簡單判別重點為「耳小鼻鈍尾部雙色」。(如圖 1 所示)

因為能游泳,可在有水的環境中活動,所以又稱為「水鼠」;因此,常出沒於下水道、陰溝內,其他如住家、餐廳、市場、屠宰場、養雞場、畜牧場等處亦常見。因喜歡棲息於水溝或渠道中,故被稱為「溝鼠」。

(圖 1)

溝鼠的外型特徵

依頭部比例來說,溝鼠眼睛小,鼻子微鈍(如圖 1 左下所示),耳朵小,向前翻碰不到眼睛(如圖 1 左上所示)。

頭及身軀粗大;尾巴較身體(頭+身軀)短,頭加身軀長約 15~25 cm(不含尾巴),尾長約 16~21 cm。成鼠體重約 220~450 克。

體毛褐色或灰棕色,稀疏且粗(如圖 1 右上所示);背部毛色為紅棕色;腹部毛色為灰色或灰白色,與顏色較淺的體側毛有明顯分界(如圖 1 右下所示);尾部雙色,呈上黑下白,尾上環類鱗片清晰可見。

溝鼠入侵的判斷線索

除了「耳小鼻鈍尾部雙色」的外部特徵外,糞便呈膠囊形,約 1.8 cm 大,狀似爆米花粒。知道有老鼠入侵,但未見其蹤影時,這是判別重點!

溝鼠的食性

會取食人類的各種食物,屬於雜食性;尤其偏愛帶腥味的魚、肉等動物性食物,亦喜歡穀物和有機垃圾等。每日約取食 10~28 克食物(不含水之淨重)及 12~25 克的水。

常見兇惡的鼠種

溝鼠性情兇猛,因塊頭大,會消滅周遭環境中的其他鼠種。不同種的老鼠屬於不同掛,所以通常不會在一起,當看到室內出現有溝鼠與屋頂鼠時,那就代表有兩掛入侵了! 檢查其糞便即知。

溝鼠的繁殖能力

幼鼠在出生 3~5 個月後即性成熟,開始具備生殖能力;每年可懷 4~7 胎,每胎可產下 8~12 隻。壽命約 1~2 年。概算一下,一隻母的每年即可產下 32~84 隻,多隻母的則產量鐵定驚人,消滅不完就是因為這樣。

溝鼠的活動範圍

溝鼠是分佈最廣,數量最多的鼠類;世界各國皆有分布,但集中在都會區較多;在台灣,低海拔的居家環境都有分布。常棲息於天花板、屋頂、閣樓、儲藏室、廚餘多的地方、垃圾多的地方等。

溝鼠一般活動範圍約在食物方圓 30~50 公尺內,也就是說,居家有長期吸引老鼠過來的食物誘因時,住在 50 公尺外的鼠群都有可能天天光顧。

有鼠患問題始終解決不了時,可洽詢福爾摩斯尋求解決之道;需要本人協助時,本人樂意幫忙喔! Next

福爾摩斯總監 許澔榮 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