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頂鼠簡介​​

屋頂鼠在生物界的位階是「動物界/脊索動物門/哺乳綱/嚙齒目/鼠科/家鼠屬」下的物種;起源於歐洲,又名「玄鼠、黑鼠、船鼠」。

屋頂鼠的簡單判別重點為「耳大、眼睛大且突出」(如圖 1 所示),另外「尾長、腳掌很大」也可當作判別重點之一。

屋頂鼠學名「Rattus rattus」,英文俗稱「Black rat、Roof rat、Ship rat、European house rat、Bush rat、Blue rat」。

亞洲家鼠學名「Rattus tanezumi」,英文俗稱「Asian house rat」,外型與屋頂鼠幾乎雷同,難以分辨,常被歸類為屋頂鼠。

(圖 1)

屋頂鼠的外型特徵

屋頂鼠的身體看似細長;尾巴較身體(頭+身軀)長,頭加身軀長約 16~21 cm(不含尾巴),尾巴長約 19~25 cm;成鼠體重約 150~180 克。眼睛大而凸出(如圖 1 箭頭處所示);鼻子微尖;耳朵大且豎立,無毛(如圖 1 紅圈處所示)。

體毛褐色,背部毛色較深,呈灰棕色或黑色;腹部毛色較淺且短,呈黃褐色、灰黑色或灰白色;尾部單一色澤,呈黑色。

屋頂鼠的判別重點

除了「耳大尾長、眼睛大且突出腳掌很大」的外部特徵外,糞便呈紡錘狀,約 1 公分大,狀似紫米長米,也是屋頂鼠出沒的判別重點。知道有老鼠入侵,但未見其蹤影時,找糞便觀察是好辦法。

屋頂鼠的食性

會取食人類的各種食物,屬於雜食性;尤其偏愛水果、蔬菜、地瓜、穀物、花生和各種堅果等植物類食物。每日約取食 7~18 克食物(不含水之淨重)及 20 克的水。

屋頂鼠的繁殖能力

幼鼠在出生 3~5 個月後即性成熟,開始具備生殖能力;每年可懷 4~6 胎,每胎可產下 6~8 隻。壽命約 1~2 年。概算一下,一隻母的每年即可產下 24~48 隻,多隻母的則產量鐵定驚人,消滅不完就是因為這樣

屋頂鼠的活動範圍

亞洲各國皆有分布;在台灣,全島居家環境都有分布。常棲息於天花板、屋頂、閣樓、牆壁夾層、牆洞、箱子、櫥櫃、儲藏室、戶外樹叢、藤蔓植物密集區等。具超強攀爬能力,經常沿電線或管路攀爬至高處活動,常出沒於天花板、屋頂、閣樓等處,因此被稱為「屋頂鼠」;遭受被圍捕的緊急狀況時,可直接沿門框、管線等處往上爬。

屋頂鼠一般活動範圍約在食物方圓 30~50 公尺內,也就是說,居家有長期吸引老鼠過來的食物誘因時,住在 50 公尺外的鼠群都有可能天天光顧。

有鼠患問題始終解決不了時,可洽詢福爾摩斯尋求解決之道;需要本人協助時,本人樂意幫忙喔! Next

福爾摩斯總監 許澔榮 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