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仁蛾簡介

杏仁蛾,生物學上是稱為「粉斑螟蛾」,對普羅大眾來說,這不是一個容易記住且讓人理解的名稱,所以一般我們直接用大家易懂的「杏仁蛾」來稱呼牠,或許較容易記住。

杏仁蛾是一種普遍分佈於世界各地之積穀糧倉的害蟲,直截了當的說,就是「穀倉中的害蟲」,牠源起於熱帶地區,但在溫暖的地方尤其適合其生存;其實,不只積穀糧倉內有這種蟲,目前很多食品廠內,只要有用到大量穀物食材的,偶爾就會看到有小飛蛾飛來飛去,當然,小飛蛾未必是杏仁蛾,但杏仁蛾卻是出現機率最高的一種。

(圖 1)

如何判別是否是杏仁蛾?

小飛蛾的種類非常多,室內若發現好多同款的小飛蛾出沒時,可直接拍照洽詢福爾摩斯,萬一是「杏仁蛾」,那就需要趕緊防治了,否則讓牠們到處產卵,很多食品或食材會遭殃喔! 這些小飛蛾繁殖很快,若放任不管,讓牠們到處產卵,不用幾個月,原本還算好處理的問題就會變得非常棘手!

判斷是否為杏仁蛾時,只需注意觀察停在牆面上的小飛蛾,看看其背部有沒有一條橫線? 如果有圖 2 所示的橫線,那就是「杏仁蛾」;觀察前,不要打爆牠,否則會看不出來。

(圖 2)

(圖 3)

杏仁蛾成蟲的外型特徵

杏仁蛾成蟲頭、胸部呈灰黑色,腹部呈灰白色,身長約 7~13 mm,看似瘦瘦長長的小飛蛾,展翅後寬約 15 mm;翅膀分前後翅,前翅帶有深淺不一的色帶從中間橫過(如圖 2 所示),翅膀閉合時,後緣帶有參差不齊的短鬚(如圖 3 所示)。

成蟲不取食,但會喝水,負責繁衍後代,壽命僅約十來天;雌成蟲體型較雄成蟲大。

(圖 4)

(圖 5)

杏仁蛾的卵

杏仁蛾產卵時,卵會呈分散狀的產下(如圖 4 所示),卵呈球形,約 0.5 mm 大小,乳白色,略帶光澤,顯微鏡下可清楚觀察到其表面呈粗糙狀(如圖 5 所示),且有許多小刻點。

杏仁蛾的幼蟲

杏仁蛾的卵一旦孵化,杏仁蛾的幼蟲就會開始取食(對人類來說是破壞)牠們周圍的食物,受污染的東西通常會留下帶有絲綢般的織帶。

杏仁蛾的幼蟲狀似毛毛蟲,落腳在養分充裕處的幼蟲,通常體長會介於 12~15 mm 之間;若是生長在養分貧瘠的地方,則會因養分取得不易導致營養不良,這時的幼蟲體長可能只有 8~10 mm 左右。

杏仁蛾的幼蟲主要取食乾果、堅果、乾貨食材或穀物等,舉如: 杏仁、核桃、花生、榛果、無花果、棗類、可可豆、蒜頭(蒜球)、薏仁、白米、糙米、玉米、豆類、乾糧、種子、奶粉、麵粉、香料、中藥材、巧克力、食物屑碎、昆蟲標本或成蟲屍體等,甚至取食同類的幼蟲。

杏仁蛾的幼蟲會因取食不同色澤的食物而導致一個身軀呈現多種顏色,例如: 可能會帶有白色、乳白色、黄色或红色等;頭部呈深棕色,每側有個突出的大黑眼;背部從頭到尾兩側排列有數個深褐色(深咖啡色)小圓點,這可當作物種判別標準。

杏仁蛾的蛹期

杏仁蛾的蛹呈長橢圓形,長約 7.5 mm,寬約 2 mm,黃褐色,隱約可見眼睛部分呈現較暗的色澤。(如圖 6 所示)

幼蟲即將化蛹時,通常會往較陰暗處爬行,之後結蛹在該處;老熟的幼蟲大都在糧粒、粉堆、房屋的樑柱、牆壁隙縫內、輕鋼架的骨架內側或紙箱內建構白色的強韌薄繭來化蛹,這些地方會是牠們認為安全的結蛹位置。

若是食品廠內發生杏仁蛾問題,則任何有卡厚厚一層糧食粉的地方都須留意,幼蟲會鑽入粉堆或粉塵的深處結蛹(如圖 7 所示),因此人們從粉堆或粉塵上方觀看是無法看出下方有暗藏非常多量的蛹。

(圖 6)

(圖 7)

(圖 8)

杏仁蛾產卵

破蛹而出羽化為成蟲後,杏仁蛾會很快地進行雌雄交配(如圖 8 所示,看到牆面上有兩隻尾部連在一起的就是交配中),雌成蟲交配後不久即會找尋適當位置(食品、隙縫中)產卵,30°C 的環境下卵孵化約需三天;一隻雄成蟲可與數隻雌成蟲交配,但雌成蟲只交配一次。

杏仁蛾會危害什麼?

杏仁蛾的幼蟲以取食榖物之表皮或胚芽部位為主(尤其破碎的穀物,較容易取食),並在穀物表皮吐絲結繭且藏匿其中進行取食,雖僅造成淺層危害,但日久就會因為排遺或幼蟲死亡導致穀物產生水氣發霉變質,嚴重時會發臭,並引來其他害蟲的孳生;成蟲白天喜歡停靠牆面休息,到處飛舞的時段通常是黃昏清晨

杏仁蛾被視為是蒜頭儲藏的主要害蟲之一,尤其是儲藏後期狀況更是嚴重。蒜頭儲藏時,前三個月的主要害蟲是煙甲蟲,儲藏六個月後會陸續出現杏仁蛾及米露尾蟲等害蟲。其主要是幼蟲的為害,幼蟲會在蒜瓣上咬出孔洞,進入蒜頭內取食蒜肉,因而造成蒜瓣被蛀空,使原本質地紮實的蒜頭變成鬆軟空心狀;此外,幼蟲並吐絲將蒜頭連同幼蟲排遺、碎皮屑等混成一團,這將導致蒜頭產生黑麴病、青黴病及軟腐病等,使蒜頭失去商業價值。

有杏仁蛾問題始終解決不了時,可洽詢福爾摩斯尋求解決之道;需要本人協助時,本人樂意幫忙喔!

福爾摩斯總監 許澔榮 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