蚤蠅可幫人類什麼忙?​

在室內看到蚤蠅(如圖 1 所示),通常會覺得很厭煩;但對環境來說,這些蚤蠅可是能夠扮演「清道夫」角色的人類好幫手,與其他很多蒼蠅一樣,當野外有動物曝屍時,這些清道夫會迅速飛抵現場並將產卵讓幼蟲將該屍體上的腐肉啃食到剩下白骨;地球上若無這些扮演「清道夫」角色的昆蟲,現在地球上每個地方都會是動物曝屍野外的場景。

以一般我們居住或營業的室內場所來說,突然一隻老鼠死在室內天花板,通常不用幾天就會看到室內有不少大小蒼蠅飛舞,這些蒼蠅就是蠅蛆發育而成的,而蠅蛆則是由蒼蠅產的卵發育而成的幼蟲,所以室內看到不少大小蒼蠅飛舞時,正表示著蠅蛆在取食老鼠屍體,待腐肉取食完畢,蒼蠅飛舞的現象就會自然消失。

(圖 1)

寄生性的蚤蠅是目前已知能將紅火蟻等社會性昆蟲消滅的物種,儼然已成社會性昆蟲的重要天敵。對人類來說,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目前對人類造成重大威脅,世界各國幾乎是束手無策的「紅火蟻」已被發現有一個強大的天敵「寄生性蚤蠅」。

目前科學家已發現有四種寄生性蚤蠅能被用做紅火蟻的生物防治;但必須擔憂的是,這些寄生性蚤蠅也會消滅掉對生態環境不致造成影響的原生蟻種,因而對生態平衡造成重大影響。

寄生性蚤蠅以真菌為食,並帶有真菌的孢子囊,當社會性昆蟲被此種蚤蠅用尾部的「鉤狀產卵棘」螫到時(如圖 2 所示),真菌孢子便會侵入受害昆蟲的體內發育,這將導致受害昆蟲行動變得遲緩,類似「僵屍」般,最後步入死亡。僵屍昆蟲死後,體表會出現真菌絲,這時藉由昆蟲的共食性在巢內感染,終究造成大量死亡,甚至族群滅絕。

以螞蟻來說,寄生性蚤蠅會將卵產於螞蟻的胸部或頭部內,進入頭部後,牠們以螞蟻的肌肉、血淋巴和神經組織為食,最終幼蟲會完全吞噬螞蟻的大腦,導致螞蟻呈現漫無目標的行走,但不會立即死亡;產於胸部的卵會待卵發育為幼蟲後,第一齡幼蟲才往頭部遷移;大約二到四週後,幼蟲會通過釋放一種溶解膜的酶來使螞蟻的頭部脫落並死亡,之後蚤蠅幼蟲會在分離的頭部中化蛹,約經一週多才發育為成蟲。

(圖 2)

蜜蜂正大量滅絕中

寄生性蚤蠅雖可作為生物防治用,但這種蚤蠅需經過特別培育才能大量繁殖到足以對付為數眾多的紅火蟻;而然當寄生性蚤蠅變多時,是否會對其他生物造成威脅或毀滅性的傷害? 這都難以預料,不能不謹慎行事!

就以世界各地蜜蜂數量驟減的重大問題為例,蜜蜂屬於社會性昆蟲,所以也會被寄生性蚤蠅螫成「僵屍鋒」,最後一隻隻暴斃;由於很多必須依重蜜蜂來傳授花粉的農作物(舉如:洋蔥、小黃瓜、椰菜、藍莓、奇異果、蘋果、杏仁等)可能因此減產,這將導致農業經濟大蕭條。這些被蚤蠅螫成僵屍蜂的蜜蜂群中,有些體內可發現不只一種蚤蠅的幼蟲,最多有達到 12 種蠅幼蟲;蚤蠅將卵產於蜜蜂的腹部,發育為幼蟲後,幼蟲會出現在蜜蜂頸部。

利用「生物防治法」來消滅紅火蟻是喜,但蜜蜂也會在不知不覺中被大量消滅,這是憂,所以必須審慎評估。

蚤蠅也是農業害蟲

蚤蠅種類中,異蚤蠅屬 (Megaselia)的物種會產卵於真菌上,其幼蟲可在各種真菌中發育,因此被認為是蘑菇栽培場的害蟲之一。

有蟲害問題始終解決不了時,可洽詢福爾摩斯尋求解決之道;需要本人協助時,本人樂意幫忙喔!

福爾摩斯總監 許澔榮 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