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務必留意白蟻入侵​​

剛發現白蟻蹤跡時,若能直接掌握「消滅牠們」的最佳契機,白蟻問題也許就能輕鬆畫下句點;可惜一般人碰到白蟻問題都是採用「跟牠拚了」的激烈手段來大開殺戒,結果導致白蟻巢大動盪!

處理白蟻時,若無法掌握蟻巢確切位置,處理時則宜低調、和緩一點,避免蟻巢內發生大動盪,結果會好上許多;若蟻巢是位於看得到且能完全清除的地方,精準盤算後,來一場肅清行動是可以的。

白蟻巢的規模

天花板上完整蟻巢的樣子如圖 1 所示,這導致天花板上的木作被破壞的相當嚴重,嚴重時會顯露塌陷狀;木作樑柱內之完整蟻巢的樣子則如圖 2 所示,這導致原本空蕩蕩的樑柱內變成整個都是土,清楚可見白蟻就穿梭其間。

白蟻巢不是一個拳頭大而已,它通常是籃球大小,這還算小號的,有的甚至是數個籃球大;戶外則更不用說,如圖 3 所示,達數公尺高。

攝影: holmes

(圖 1)

攝影: holmes

(圖 2)

攝影: hbieser

(圖 3)

白蟻喜歡築巢在哪裡?

通常,房屋老舊,尤其一樓老房子,白蟻問題會比較嚴重;房子很新就有白蟻,那就要注意了! 或許蟻群已入侵建築物的結構體內,這不是不可能,其實只要一樓地表附近有白蟻巢,就有可能在某朝一日入侵建物內;另外,樓上、樓下、左鄰、右舍若有衛星蟻巢,即便只是小巢(姑且稱之為: 分巢),與其緊鄰的這一間就有可能遭殃,若沒做好萬全防範,總有一天就會出現。

白蟻破壞力極強,呼籲大家: 經常檢查室內各個角落、天花板內的牆角處(如圖 4 所示)、鐵皮加蓋之鋼骨結構體的角落(如圖 5 所示)、木地板、櫃子內外、發泡劑內,若有發現可疑跡象,則需提高警覺,並儘速處理。

(圖 4)

(圖 5)

白蟻會從哪裡入侵室內?

以建築物來說,其裏裏外外會有很多地方有白蟻巢,也許在左鄰右舍,也許在樓上樓下,也許在庭院,也許在地表下,麻煩的就是,任何人都無法主導鄰居們著手消滅自己家中的白蟻,因此,你家、我家、他家或公設,隨時都有可能被白蟻入侵! 怎麼辦?

這不是住高樓層就不會發生,一樓有白蟻,若沒有完全消滅,不用多久,二樓就有可能會被白蟻入侵;二樓有白蟻,若沒有完全消滅,不用多久,三樓就有可能會被白蟻入侵;依此類推,四、五、六、七、八、九樓一樣依序會被入侵,即使二十樓、三十樓,只要沒預先做好防範,白蟻大軍要攻上去是遲早的事。當然,牠們也可以不用逐樓入侵,例如從二樓沿牆壁內部直攻六樓室內,或從二樓某 PVC 公共管線直攻其他樓層的室內。

通常,白蟻會從建築物牆壁之大小裂縫或管線的洞(如圖 6 所示)入侵建築物,進到室內後,會沿著天花板內的角材周邊行進(如圖 7 所示),要注意的是,碰到角材後,蟻群就有可能侵入角材,然後將角材破壞成類似紙張的厚度,並繼續靜悄悄地向各方挺進。因為除非遇到大地震,否則木作天花板不會因為這樣就迅速塌陷,所以白蟻大軍會悄悄的挺進,將天花板上的角材一段一段蛀空,並轉攻其他隔間內的木作天花板。

(圖 6)

(圖 7)

小土堆的警示

若是一樓的房子,地表下的白蟻會突然從靠牆的某處冒出一些小土堆,屋主若沒發現,或發現後卻沒有立即處置,則不用多久,地上或牆面就會呈現一條看似用土砌成的蟻道,這是牠們覓食用的通道,蟻道內會有不少白蟻(撥開就能看到),牠們會一直向前挺進,有時甚至一分為二或三(開岔),被牠們爬過的地方或物品都會留下難以輕易去除的髒污,能啃食的東西,則無一倖免。

若是二樓或二樓以上的房子,白蟻則有可能從一樓牆面上來,牠們會遊走於磚塊或水泥牆面的隙縫間,把水泥破壞成泥土般,所以牆面外表未必看得出異狀,除非中途從牆面冒出幾個小土堆,否則直上二樓或二樓以上是經常發生的事;至於,牠們會從幾樓冒出? 那就看各樓層的運氣了,環境濕度是重點。

最高樓層一樣會有白蟻問題

要注意的是,頂樓或某樓層有造景植栽時,若戶外的白蟻生殖蟻紛飛時落腳於此,順利交配後,就有可能在附近構築一個獨立的小型主巢。這無關蟻巢大小,只要蟻巢內的組織陸續健全,工、兵蟻一旦離開蟻巢鑽入建築物的隙裂縫或孔洞中開始尋覓食物,被入侵的樓層室內就有可能在很快的時間內出現被白蟻入侵的跡象! 這些白蟻不是從低樓層攻上來的,牠們是從頂樓的花圃攻下去的。

蟻道有多長?

白蟻大軍從蟻巢出發,蟻道推進距離可達百米,甚至更遠,所以當在室內看到白蟻的蟻道時,也許可以找到一個蟻巢,例如在木作天花板內,但它可能只是一個分巢,即便體積有籃球大,而真正的主巢可能位在戶外很遠的地方。如圖 8 的蟻巢分佈示意圖,藍色代表「主巢」,紅色代表「衛星分巢」,圖中的衛星巢危害著建築物和樹木。

通常,主巢是不易被發現的,就連白蟻的卵都很難被找到,因為工蟻會將蟻后產下的卵一粒一粒搬到牠們早先已挖掘好的育卵室內好好守護著,而育卵室一定會被設置在(牠們認為)蟻巢內部最安全的地方之一。

(圖 8)

老屋重新裝潢時要注意

老房子重新裝潢時,必須仔細檢查整個房子有無曾被白蟻入侵的痕跡(如圖 9 箭頭處所示)? 通常都會有,有些甚至傷痕累累,到處可見白蟻的蟻道,雖然蟻道內未必有活的白蟻在裡面,但這是警示訊號,絕不容忽視,否則裝潢好一陣子後,苦惱的問題就會發生。

由於白蟻可能還存活於牆內,目前看不到白蟻出沒是因為室內原本的裝潢剛被拆光光,環境丕變,此刻冒出會危機重重,所以昆蟲的本能,先靜觀其變,等過一陣子再出來也不遲;但也有可能,牠們搬家了,搬往左鄰右舍或上下樓層了。裝潢這一間務必注意的是: 牠們有可能再回來!

類似這樣曾被白蟻入侵的房子,重新裝潢前務必先用對方法處理掉還躲藏在牆內的白蟻群,而且處理完需靜置一段時間,確定白蟻不會再出沒後,還必須進行嚴謹的預防措施,讓某樓層的白蟻即使入侵也無法存活,只有這樣做,才不會導致剛裝潢好就被再度危害。

(圖 9)

有蟲害問題始終解決不了時,可洽詢福爾摩斯尋求解決之道;需要本人協助時,本人樂意幫忙喔!

福爾摩斯總監 許澔榮 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