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有潮濕蟲時​

牆面或地面有小蟲子,仔細找會不只一種,但最主要有「嚙(ㄋ一ㄝ ˋ)蟲、姬薪蟲、跳蟲、酪」等四款(如圖 1 圖 2 圖 3 圖 4 所示),其中嚙蟲有分好多種,圖 1 只是常見的其中一種,名為「拉氏擬竊嚙蟲」。

(圖 1)

姬薪蟲

(圖 2)

(圖 3)

(圖 4)

怎麼到處都有小蟲子爬來爬去?

反正潮濕蟲不會咬人,且不注意的話,或許也不會感受到牠們的存在因為小到用肉眼都看不太清楚,數量少時,有時根本不會發現牠們的存在,頂多看到用衛生紙捏死,所以一般就不會給予立即性的處置,直到有一天,突然發現「怎麼到處都有小蟲子爬來爬去?」,這時才會驚覺情況不妙! 這時的狀況,明白的說,就是「已蔓延整間房子了」。

喜歡香菇的粉扁蟲

除了上述四種潮濕蟲外,近來有不少人來 Line 詢問另一種小蟲,體型同樣很小,牠叫「粉扁蟲」,雖然粉扁蟲種類很多,但目前詢問度最高的是「背圓粉扁蟲」(如圖 5 所示),住家只要被夾帶幾隻進入室內,只要牠們能存活下來,後續就有可能引發粉扁蟲大量孳生的問題,務必注意!

粉扁蟲很喜歡孳生在乾香菇體內(如圖 6 所示),室內有存放乾香菇時,務必注意被粉扁蟲入侵,尤其長期擺放在食品櫃內的乾香菇,只要室內有粉扁蟲,中鏢率幾乎是 90% 以上。

(圖 5)

(圖 6)

通常在什麼狀況下才會發現牠們?

只看到幾隻小蟲子,或許大家不以為意;但若數量不少,例如突然發覺桌面上出現幾十隻,或突然發現牆面或地板上有不少非常小的東西在移動,且數量有越來越多的趨勢,這才讓人驚覺事態嚴重! 

其實這時候小蟲子數量已多到難以根除了! 如果僅只一個房間發現,那還好;若三四個房間都有出現,那就表示已擴散開來了

對於上述的狀況我只能說:「再不處理的話,狀況會持續惡化,不用期待牠們會突然消失不見;但若隨便處理,再來面臨的就是時有時無時多時少,會讓人摸不著頭緒

(圖 7)

真正嚴重到底會有多少蟲?

透露一下我所看過最恐怖的狀態是,一台電話機上滿滿的的酪蟎(如圖 7 所示)! 只能以嚇死人的多」來形容! 也曾見過整個櫃面爬滿酪蟎,以及整個烘碗機表面爬滿酪蟎的恐怖場景!

噴藥、噴酒精、施放水煙有用嗎?

對付這些潮濕蟲不宜噴藥、噴酒精或噴漂白水,因為一噴牠們就不出來,這反而讓牠們躲進隱密處繼續大量孳生;也不宜施放水煙劑,或採行高毒性的薰蒸方式(很多是劇毒)來處理,因為一施作,在外遊蕩的潮濕蟲有可能死光光,但這只是假象,讓人以為牠們全被消滅了,殊不知窩藏在孳生源裡頭的一大群卻是安然無恙,這同樣會使牠們躲在隱密處繼續大量繁衍後代。

很多人會說:「我放水煙後,蟲都不見了」,當然,因為在外頭趴趴走的一定會被毒死,加上「殺蟲劑的殘效」,再出來還是會被毒死,但棲息在隱密處的則毫髮無傷,繼續暗地裡大肆繁殖與蔓延,這些蟲量到底有多少呢? 答案是無法得知的,只能說:「一定比在外面被毒死的多好多」。當然,有些人能夠接受家裡面可以有殺蟲劑殘留,甚至噴多少藥都不在意的也有;但若有養寵物、有幼童在地上爬,這殘留可不只是對蟲有效喔! 務必注意!

最需要注意的一點: 牠們會暗地裡向四處蔓延,尤其有木質地板的,狀況會更糟! 下回再見時,蟲量經常是比之前多更多,因全部棲息在隱密處,狀況會變得更難處理。

怎樣才能根除?

這是可以根除的,只要用對方法,耐心防治,蟲量就會慢慢減少到完全不復見;對付這種蟲絕非一次就能根除,除非整個房子就僅只在外遊蕩的那幾隻,若蟲已住到板材裡面,那就需持續耐心防治才有可能根除。

能接受我所傳達的觀念,想解決潮濕蟲問題,可委託福爾摩斯協助處理;福爾摩斯採行不噴藥的潮濕蟲靜態防除工法處理,每處需視狀況實施灌藥、先給誘引劑或直接表面上藥,先有效壓制潮濕蟲的增長數量,再藉由持續圍剿來殲滅整個潮濕蟲族群。

除蟲時,不想引毒入室,可洽詢福爾摩斯。

防治前免打包防治後免清理

福爾摩斯專業團隊的防治作業與眾不同,經常是讓客戶沒有感覺「剛剛有消毒」,無味、無臭,幾近無污染安全性可想而知;防治前東西不用打包,不用收,一切照正常,防治後環境不用清理是一種超貼心的工法

有蟲害問題始終解決不了時,可洽詢福爾摩斯尋求解決之道;需要本人協助時,本人樂意幫忙喔!

福爾摩斯總監 許澔榮 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