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濕蟲能根除嗎?​

由於潮濕蟲具備孤雌生殖能力,所以只需一隻母的就能大量繁殖後代;若物品包裝盒內帶有一隻,進入室內後,物品放置的位置又剛好是在適合潮濕蟲生長之潮濕帶有霉味的環境中,則不用多久,潮濕蟲數量就會激增,並往牆面、檯面或地板散布開來。

之前在福爾摩斯實驗室內試養一隻嚙蟲,就只將牠放入密封的培養皿內,完全沒有理牠,三個多月後觀察,居然變成圖 1 的狀態(圖中一點一點的都是嚙蟲)。

這是一隻嚙蟲透過「孤雌生殖」所產生的結果,試想,家裡面若有 100 或 1000 隻,以無性生殖繁衍起來會變成什麼狀況? 尤其有木地板或偏潮濕的環境更要留意,絕對不可掉以輕心!

(圖 1)

不是有變少就可以高枕無憂

對付這些潮濕蟲不宜噴藥、噴酒精或噴漂白水,因為一噴牠們就不出來,這反而會讓牠們躲進隱密處繼續大量繁衍後代;也不宜施放水煙劑,因為一施放,在外遊蕩的潮濕蟲有可能全部被殲滅,外面雖然蟲量會大幅縮減,甚至完全不見蹤影,但這只是「假象」而已,務必想通。

很多人會說:「我放水煙後,蟲都不見了」,當然,因為在外頭趴趴走的一定會被毒死,加上「殺蟲劑的殘效」,再出來還是會被毒死! 但棲息在隱密處的則毫髮無傷,繼續暗地裡大肆繁殖與蔓延。

這些蟲的數量會有多少? 不得而知,只能說:「一定比在外面被毒死的多好多」;當然,有些人能夠接受家裡面可以有殺蟲劑殘留,甚至噴多少藥都不在意的也有,但若有養寵物、有幼童在地上爬,這殘留可不只是對蟲有效喔! 考量健康,避免慢性中毒,務必留意!

最需要注意的一點: 牠們會暗地裡向四處蔓延,尤其有木質地板的,只要被鑽入下方,狀況就會更糟,下回再見時,蟲量經常是比之前多更多,因全部棲息在隱密處,狀況會變得更難處理。

若不只出現在一個區域 就代表有蔓延開來了

不妥善處理會變怎樣?

潮濕蟲爆量時,狀況有多恐怖? 以最易爆量出現的「酪蟎(潮濕蟲的一種)」為例,答案是: 如圖 2 所示,一台電話機的話筒上滿滿的酪蟎聚集在一起! 飲水用的熱水器上爬滿酪蟎! 置物櫃上酪蟎到處爬! 烘碗機面板上酪蟎突然爆量出現! 酪蟎在電腦鍵盤上爬上爬下!

室內一旦出現數隻潮濕蟲,就代表「室內已有孳生源存在」,不好好處理的話,其族群份子有可能會長期持續出沒,有些人會以為一直開著除濕機就能解決問題,其實不然,除濕確實是能夠讓室內環境變乾,潮濕蟲出沒量也會跟著明顯變少,甚至突然通通消失無蹤,但這只是「假象」,假到讓人以為自己已戰勝潮濕蟲,然而這只是因為「環境太乾,迫使牠們找尋濕度適合牠們生存的環境」才會暫時消失無蹤,但牠們很快就會再次出沒,時間就是「當您關掉除濕機一陣子後」,而且量會更多;因此,務必積極給予適當處置。

(圖 2)

怎樣才能根除?

這是可以根除的,條件是「要用對方法」,耐心防治,蟲量就會慢慢減少到完全不復見;對付這種蟲絕非一次就能根除,除非整個房子就僅只在外遊蕩的那幾隻,若蟲已住到板材裡面,那就需持續耐心防治才有可能根除。

能接受我所傳達的觀念,想解決潮濕蟲問題,可委託福爾摩斯協助處理;福爾摩斯採行不噴藥的潮濕蟲靜態防除工法處理,每處需視狀況實施灌藥、先給誘引劑或直接表面上藥,先有效壓制潮濕蟲的增長數量,再藉由持續圍剿來殲滅整個潮濕蟲族群。

防治前免打包防治後免清理

福爾摩斯專業團隊的防治作業與眾不同,經常是讓客戶沒有感覺「剛剛有消毒」,無味、無臭,幾近無污染安全性可想而知;防治前東西不用打包,不用收,一切照正常,防治後環境不用清理是一種超貼心的工法

有蟲害問題始終解決不了時,可洽詢福爾摩斯尋求解決之道;需要本人協助時,本人樂意幫忙喔!

福爾摩斯總監 許澔榮 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