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濕蟲簡介​​

潮濕蟲,居家最常見的是「嚙蟲、跳蟲、姬薪蟲、酪蟎」等四種(如圖 1 圖 2 圖 3 圖 4 所示),體型都很小(通常僅 12 mm),有些甚至小到無法用肉眼看清楚,只是知道有一個小點點在移動,這小點點就是牠們的若蟲(= 小北鼻),有小點點出現就更需留意「牠們已開始大量繁殖,且開始要到處蔓延了」。

(圖 1)

姬薪蟲

(圖 2)

(圖 3)

(圖 4)

為何在室內會到處看到潮濕蟲? 這經常讓屋主傷透腦筋,尤其剛裝潢好幾個月不到就面臨這種狀況,更是頭痛! 其實,答案非常簡單,一開始看到幾隻潮濕蟲出沒時沒理牠,以為是一般正常現象;如果是我,我就會思考牠是哪裡來的? 而且,不是只有一隻,是有好幾隻,那必定是有一隻母的所生的;昆蟲通常一次會生一兩百隻,所以還有上百隻沒看到影子! 這時,必須聯想到,應該聚集在某處,也就是小規模的孳生源! 只看到幾隻出沒時,孳生源肯定不會太大,所以這時若實施防治,根除是絕對有望,而且能輕鬆做到。為何在室內會到處看到潮濕蟲? 當然就是因為錯失了這個「先機」,現在到處蔓延才要著手消滅,恐怕不是那麼容易了!

為何被稱為潮濕蟲?

潮濕蟲顧名思義就是「潮濕」引起的,其食物則是「黴」。最怕就是室內有木質地板,尤其是高架地板(離地面架高即算是),潮濕蟲多時,牆邊隙縫會看到有不少潮濕蟲爬出;若只冒出幾隻,則代表地板下方孳生數量還好;若冒出非常多,則代表地板下方孳生數量已超多。遇到這種現象,很多屋主會拿矽利康把牆邊隙縫通通封起來,或拿市售噴霧殺蟲劑對隙縫處強噴幾番;這除了不是好方法外,根本是「stupid」的做法,因為這樣做只會讓害蟲在地板下繼續孳生,結果當然是越來越嚴重;雖然害蟲無法再從這些隙縫處爬出,但牠們體型超小,絕對可以從其他地方竄出。沒有木質地板或高架地板的會好處理許多,至少牠們沒有一個超大且既安全又偏潮濕的環境可居住,所以比蟲量的話,通常會少很多;但別高興,這裡所謂的「少很多」還是非常多,一樣會讓屋主苦惱許久。

小套房坪數較小,潮濕蟲問題即使再嚴重,處理起來可能花費還好;若是一般七、八十坪的大坪數住家,外加通通鋪木質地板,那荷包肯定嚴重失血。

木地板下難處理就是因為「哪裡偏潮濕?」或「哪裡有長黴?」,很難掌握;而只要有潮濕、有長黴,牠們就會往哪裡聚集,再來就會形成一個孳生源。因此只能推測,但確切位置與範圍則很難精準判斷;因為即使用儀器探測,也不容易看清楚地板下方的實景,除非拆掉地板,才有可能確認。還好,福爾摩斯除潮濕蟲時,採行的「潮濕蟲靜態防除工法」是讓潮濕蟲自行過來找我們,所以牠們在哪裡? 只要接近即可,無須百分百瞄準目標。

另一種會飛的潮濕蟲

有一種小飛蟲叫做「癭蚋」,牠也是潮濕引起,癭蚋孳生處通常會看到不少潮濕蟲在同一區塊跑來跑去,尤其是跳蟲;這是因為牠們都是孳生在潮濕發黴處;所以,發生癭蚋問題時,若探測到木地板下有跳蟲、嚙蟲等潮濕蟲集結處,癭蚋應該就在附近。

潮濕蟲的生物位階

嚙蟲在生物界的位階是: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嚙蟲目下的物種。

全世界已記錄的嚙蟲約 3200 多種,台灣地區的嚙蟲約 66 種。台灣地區室內較常見到的嚙蟲種類為「拉氏擬竊嚙蟲、穀粉茶蛀蟲、粉茶蛀蟲、帶粉嚙蟲」等。

跳蟲在生物界的位階是:動物界/節肢動物門/內口綱/彈尾目/棘跳蟲科下的物種。

其實跳蟲不屬於昆蟲,牠屬於「內口綱」的物種;內口綱和昆蟲綱類似,都具備 6 支腳。內口綱是指口器縮在頭部內之物種的總稱,終身無翅膀,包含「彈尾、雙尾、原尾」等三目。全球已知的跳蟲種類已超過 7500 種,為數量最多的蟲種;常見有「圓跳蟲、棘跳蟲」等。

姬薪蟲在生物界的位階是: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鞘翅目/姬薪蟲科/姬薪蟲屬。

酪蟎在生物界的位階是:動物界/節肢動物門/蛛形綱/疥蟎目/粉蟎科/酪蟎屬/腐食酪蟎。

有潮濕蟲問題始終解決不了時,可洽詢福爾摩斯尋求解決之道;需要本人協助時,本人樂意幫忙喔!
福爾摩斯總監 許澔榮 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