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業場所除蛾蚋案例

請仔細瀏覽本案例,體會箇中奧秘後,您對「成功除蛾蚋」會增加百倍信心;尤其是有「始終解決不了的蛾蚋問題」時,您更應詳加瞭解本案所提供的信念。

2020 年 3 月 10 日,台北市一家動物醫院來電告知:「去年 11 月左右開始出現蛾蚋(如圖 1 所示),而且越來越多,上星期有找別家除蟲公司來看一下,他們說化糞池要投藥,但後來詢問房東,這棟大樓並沒有化糞池,所以希望能請你們來看一下,並找出要怎麼根治這些蛾蚋,……,希望能盡快」。

因為該動物醫院的營業區域包含一樓與地下室,而地下室有個可疑孳生源「污水池」或「化糞池」,客戶不是很清楚到底是什麼池? 只轉達房東的說法,也就是「這棟大樓沒有化糞池」。聽來是有點奇怪,因為有馬桶,但屋主這麼說,我們只能接招。

(圖 1)

其實,這不影響我們的除蟲作業,反正地下室主要孳生源就是污水池或化糞池,以及所有排污水的系統,掌控住這些,除蛾蚋大概就有 90% 以上的勝算了;剩下 10 %,可能就是一些沒有人知道的隱匿式孳生源,看不到,也處理不到,或是需長期抗戰直到打中目標為止,這有時還得靠些運氣。經過與福爾摩斯客服的商討後,敲定 3 月 13 日直接派遣專科專員前往進行第一波防治。

3 月 13 日實施第一波防治時,專員採用福爾摩斯專研的「蛾蚋態除蚊工法」針對地下室所有污水排水系統進行深層防治,過程中,除確定污水管線內充滿蛾蚋「該殺」外,這動作後來也引發池內的蛾蚋族群大騷動,因此數天後,污水池蓋附近開始出現不少蛾蚋,每隻都肥滋滋,而且一天比一天多! 這證明池蓋下方是蛾蚋大本營。

因為第一波防治完數日後,蛾蚋從另一處大量竄出,這又再次讓客戶緊張到以為「防治無效」,3 月 25 日再次來 Line 洽詢,但經福爾摩斯客服細心解說其可能的原因,並建議火速同意接受「D-day 工法」整治污水池後,客戶隨即同意委託福爾摩斯 3 月 27 日傍晚再次前往地下室進行第二波防治,也就是來個最具威力的「D-day」大反攻。

第二波防治由本人前往操刀,直接對污水池內進行強勢攻堅,該行動宛如殲滅戰,威力足以消滅掉池內幾近全數的蛾蚋大軍,這會讓情勢快速扭轉,蛾蚋問題很快就會落幕。確實,3 月 27 日防治後,4 月 6 日深夜,本人偕同防治專員特別前往該院所勘驗成效,結果答案是「一隻都沒看到了」。

整個防治過程,福爾摩斯沒有噴到半滴殺蟲劑,所以沒有那股令人聞了會頭昏噁心的刺鼻味,甚至可說「看不出來有進行過消毒的感覺」,別懷疑,那不重要,因為蟲蟲就是不見了。

蛾蚋俗稱:「大便蟲」,有多髒? 可想而知。任何營業場所出現這種蟲,不只有礙觀瞻,其實會讓客人感覺店家的環境衛生沒顧好喔! 除非客人連牠是什麼都不知道,那就另當別論了。

有蛾蚋問題始終解決不了時,可洽詢福爾摩斯尋求解決之道;需要本人協助時,本人樂意幫忙喔 Next

福爾摩斯總監 許澔榮 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