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廳除蛾蚋 超成功​​

請仔細瀏覽本案例,體會箇中奧秘後,您對「成功除蛾蚋」會增加百倍信心;尤其是有「始終解決不了的蛾蚋問題」時,您更應詳加瞭解本案所提供的信念。

2017 年 3 月 2 日,台北市信義區一家餐廳因地下室儲藏室內蛾蚋(如圖 1 所示)肆虐,始終無法解決,非常困擾! 上網找到福爾摩斯後,老闆用 Line 直接詢問後,立即決定委託福爾摩斯幫忙解決。

到達現場後,地下室儲藏室內蛾蚋真的超多,地下室洗手間內也出現不少,甚至地下室客席區的牆面也可見若干蛾蚋停靠。儲藏室是因為裡面有大樓原本的污水池在,所以蛾蚋數量最多;洗手間內的蛾蚋,則勢必是源自洗手間連通儲藏室內之污水池的管線,所以務必採行全面圍剿方式來處理。雙方取得共識後,隨即進行防治作業。

(圖 1)

過程中,我先採用福爾摩斯的「諾曼第除蚊工法」對池內進行強效整治,隨後再以「蛾蚋靜態防除工法」進行管線的整治。當天先做一次即可,翌日再依客戶回報的情資來研判接下來的處理方針。

3 月 4 日午後詢問店長狀況,得到的回應是:「已變很少」,於是福爾摩斯建議 3 月 4 日 21 點打烊後繼續進行池內及周邊管線的靜態除蚊,經客戶同意後,3 月 4 日晚間打烊後,又進行了第二波的防治。

由於該污水池的三邊有一個截油槽的入口和兩個廚房排水溝的入口(聽說以前是某店家的廚房),雖然有污水池蓋蓋著,但大量蛾蚋都會從兩個排水溝的「大」入口飛出,所以必須先設法封堵起來。因為是臨時發現的情況,沒有特別帶封堵的材料前來,所以就地跟店家要了一些塑膠盒與封洞的代用材,就這樣一點一點的將兩個大洞紮紮實實的封堵起來了。

3 月 5 日晚(才兩天而已)店長主動用 Line 告知:「今天儲藏室跟下水道都沒有蟲蟲飛,牆壁也沒有哦」。(如圖 2 所示)

(圖 2)

結果問題到底是怎麼解決的?

成功條件是「客戶願意接受密集防治」,只要願意接受建議來防治的,沒有解決不了的。

上述兩個大洞的封堵作業是能夠取得勝利的基本籌碼,污水池的兩個大洞被封堵後,蛾蚋出不來,就只能任憑我對其進行大規模的「靜態」圍剿,跑都跑不掉。

為什麼一般消毒業者實施大面積噴藥卻戰勝不了蛾蚋? 而為什麼福爾摩斯不噴藥卻能輕鬆戰勝蛾蚋? 這是因為,噴藥會導致蛾蚋族群大暴走,可能導致原本沒有大量出沒的管線也發生「蛾蚋突然在附近大量出現」之突如其來的怪象;相反的,福爾摩斯採靜態防治工法,不但不會引起大騷動,更讓蛾蚋成、幼蟲在寧靜中被快速消滅。

有蛾蚋問題始終解決不了時,可洽詢福爾摩斯尋求解決之道;需要本人協助時,本人樂意幫忙喔 Next

福爾摩斯總監 許澔榮 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