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必先確定蚊種

蚊子種類很多,對付不同蚊種就須搬出不同法寶,所以必須先搞清楚要對付的是哪一種蚊子? 例如因登革熱變得赫赫有名的白線斑蚊(如圖 1 左所示)或埃及斑蚊(如圖 1 右下),防除牠們的方法與防除家蚊(如圖 1 右上)是截然不同的,千萬別盲目處理!

必須牢記一個重要觀念: 白線斑蚊和埃及斑蚊會孳生在看似較乾淨的清水上(當然,這不是指完全清澈到如白開水般的水);地下家蚊、淡色家蚊、熱帶家蚊、三斑家蚊、環紋家蚊等家蚊類的蚊子則是孳生在帶有有機腐質的髒水中(噁心程度大致像是尿水、糞水、餿水等級);因此,防治時的炮口別指錯方向!

(圖 1)

別為了省錢,換來毒害危機

苦惱蚊子問題時,不是找來消毒業者噴個藥就能解決;通常,盲目噴藥的結果,長期下來就是導致屋齡七、八年的建築物蚊子多到嚇人的原因! 為何變成這樣? 因為「省錢」惹的禍,找個報價便宜的來噴藥,其實只是花錢買「毒害」而已,沒經驗的屋主或大樓管委會就是會這樣做,您也是這樣做嗎?

先說:「花錢買毒害」,因為蚊子是孳生在建築物裡面最髒的「化糞池、污水池和暗管內」,對此,若實施空間噴灑,即使噴得室內牆面、地面、天花板溼答答,能除掉的蚊子數量雖然看似很多,但與池內與管內的蚊蟲總量相比,也許是 1/1000,甚至 1/10000 都不到。答案終究會是「白忙一場」的!

請先仔細瀏覽案例

始終解決不了蚊子問題時,您可先瀏覽一個名為「地表最強除蚊案例」的實例,看完就會增加信心,也不再進行盲目處理。

有蟲害問題始終解決不了時,可洽詢福爾摩斯尋求解決之道;需要本人協助時,本人樂意幫忙喔!

福爾摩斯總監 許澔榮 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