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為何吸血?​

通常,蚊子只有雌蚊會吸血,這是為了產卵,吸血可以刺激卵巢中之卵黃的發育,且提供卵發育期間所需的養分;雄蚊則以吸食植物液汁或露水維生。

與其他蚊種不同,地下家蚊的雌蚊不用吸血即可產出第一代卵,這叫「自育性」,也是牠們數量特別多的原因之一;第二代以後的產卵,則需吸血。第一代不吸血產下的每個卵筏約有 150 粒卵,吸血後產下的則約 200 粒左右,明顯較多。

地下家蚊的雌蚊為了產卵必須吸血(一次吸血 2~5 mg),吸血對象通常以人或老鼠為主,在地下室工作或到地下室開車的人,經常會被蚊子咬,尤其走進帶有阿摩尼亞氣味的污水池或化糞池周圍時,會立即感受蚊子瘋狂的接近;老鼠則是在陰暗的下水道內會遭到地下家蚊叮咬。

地下家蚊孳生在佈滿病菌的地方

地下家蚊是一種習慣孳生於骯髒管路內的蚊種,世界各國只要都會區大規模實踐地下化,接踵而來的就是地下家蚊的肆虐問題! 台灣如此,日本如此,歐洲、美洲、澳洲、非洲、南美洲各國一樣如此。牠們來自化糞池、污水池、廢水管(WP)或污水管(SP = 糞管)等超髒超噁的地方,不用想也知道牠們一定能夠攜帶病菌,尤其在醫院內,牠們應該是可以輕易傳播病菌的害蟲,需格外注意!

確實不少大醫院的急診室內地下家蚊到處飛舞,清晨則能看到牆面上停了不少吸飽人血的蚊子,這是病患的血? 或是病患家屬的血? 不得而知。

地下家蚊全台灣都有

目前,全台灣北、中、南、東各都會區都可找到地下家蚊的蹤跡,二、三十年以上的舊大樓幾乎全部淪陷,有不少舊大樓的住戶每天可在住家內打上數十隻蚊子;舊辦公大樓也是一樣,上班族經常得忍受被蚊子叮咬的痛苦。別以為這些蚊子是隨電梯上來的,牠們多半是沿暗管飛進住家或辦公室的;因為地下家蚊孳生在哪裡? 判斷方向經常錯誤,蚊子的問題就難以解決。

因為地下家蚊的雌蚊可在狹小的空間中繁殖後代,所以暗管內的某一段,有可能就是一個孳生源,這也是一個讓大家永遠找不到的盲區;與牠長相頗類似的熱帶家蚊則喜歡於較開放的環境中繁殖,所以站在室外時,在頭頂上飛來飛去的深褐色蚊子多半是熱帶家蚊,除非旁邊有污水池或化糞池在。

地下家蚊會傳播什麼疾病?

地下家蚊屬於「尖音家蚊」的一亞種,一般大概僅知道牠就是半夜出來嗡嗡叫且叮咬人的那種蚊子而已;但由於尖音家蚊是一些疾病的病媒蚊(例如:日本腦炎、腦膜炎、蕁麻疹等),所以地下家蚊有可能也會傳播這些疾病,須特別留意!

另外,依疾管局資料顯示: 地下家蚊被列為可能傳播第二類法定傳染病之「西尼羅熱」病毒的病媒蚊之一。該病主要是經由病媒蚊之叮咬傳染,是一種由「西尼羅病毒」所引發的急性傳染病。這種病毒最早是在 1937 年從烏干達一名發燒婦女身上發現,主要流行地區在非洲的部分地區、地中海地區北部、中東、西亞地區和美洲,也曾經在埃及、希臘、以色列、印度、法國、羅馬尼亞、捷克、澳洲等地區流行,病例之發生係取決於病媒蚊之密度而有其季節性。

有蟲害問題始終解決不了時,可洽詢福爾摩斯尋求解決之道;需要本人協助時,本人樂意幫忙喔!

福爾摩斯總監 許澔榮 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