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學上的基本認知​​​

地下家蚊(如圖 1 所示)在生物界的位階是「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雙翅目/蚊科/家蚊屬」下的物種。

地下家蚊屬於「尖音家蚊」的一亞種,又名「騷擾庫蚊、騷擾家蚊」;尖音家蚊(學名:Culex pipiens),又稱「淡色庫蚊、淡色家蚊」,是蚊科中一種會吸血的蚊子。

地下家蚊屬於「雙翅目」,顧名思義牠只有一對膜質的翅膀,亦即只有兩片翅膀

地下家蚊的前翅發達具鱗片,且具明顯翅脈;後翅則退化成飛行時用以協助平衡的「平衡棍(或稱:平衡棒)」,所以看起來確實是只有兩片翅膀。

平衡棍像個細小的鼓槌,末端呈小圓球狀;飛行時,平衡棍與翅膀會呈反方向且同速度的上下擺動,像個靈巧的陀螺儀,可幫助雙翅目昆蟲在飛行時保持平衡。

Culex pipiens molestus

(圖 1)

(圖 2)

地下家蚊的典型特徵

雙翅目昆蟲的典型特徵是「具一對大大的複眼、具短小的觸角、具一根刺吸或舐吸式口器、具一對用以飛行的膜質翅膀、具一對由後翅退化而成的平衡棍」;瞭解地下家蚊前,可先比對一下地下家蚊是否有這些特徵?

地下家蚊的生活史

地下家蚊的生活史包括「卵 → 幼蟲(孑孓) → 蛹 → 成蟲」等四個階段,為完全變態型;整個生活史約 1~2 週,視溫度不同而有差異。

簡記其過程大致是「卵 → 2 天內 → 幼蟲 → 5~7 天 → 蛹 → 2~3 天 → 成蟲」。

其雌蚊具有受精囊,只需交配一次,即可終生產出受精卵。其交配不受空間大小影響,即使在狹窄空間(例如試管內),牠們依然能完成交配;另外,地下家蚊的雌蚊可行「孤雌生殖」,也就是不用交配就能繁殖後代的無性生殖法,只不過,生出來的會全都是雌蚊。

地下家蚊的種類

全世界已記錄的蚊子種類有 3 千多種,台灣地區目前有 131 種。

地下家蚊屬於外來入侵種

一二十年來(1990 年左右,或許更早),一款被稱為「地下家蚊」(如圖 1 所示)之外來種的蚊子被發現入侵台灣,現在全台很多建築物的室內,尤其是地下室都可發現牠們的蹤跡,有時數量多到爆,看了會覺得恐怖。

下家蚊主要分布於溫帶地區,「蚊子博士」連日清教授於 1996 年首先發表「於台灣北部發現地下家蚊」,台灣因此成為目前地球上已知地下家蚊分布最南的地區。

牠與熱帶家蚊長得很像

室內常見到淺褐色的蚊子,牠們可能是「地下家蚊」,但也有可能是「熱帶家蚊」,說實在,對一般人來說不是很容易分辨。最基本較容易讓大家分辨的差異是: 熱帶家蚊有冬眠,地下家蚊則沒有,所以天冷時在大樓地下室或樓上住戶家中看到的淺褐色蚊子,幾乎都是地下家蚊;另外,地下家蚊喜歡棲息於地下封閉的環境中(例如:建築物的污水池、化糞池、污水管線、糞管、雨水管線等),熱帶家蚊則喜歡棲息於帶髒污的開放型空間中(例如:路邊臭水溝、不乾淨的排水道等)。

台灣常見的蚊子種類

在台灣,常見的蚊子種類有:地下家蚊(如圖 2 右上所示)、白線斑蚊(如圖 2 左所示)、埃及斑蚊(如圖 2 右下所示)、熱帶家蚊(如圖 2 右上所示)、三斑家蚊、環紋家蚊、中華瘧蚊、矮小瘧蚊、白腹叢蚊等。

地下家蚊成蟲何時會開始繁殖後代?

地下家蚊的蛹羽化為成蟲後,3~7 天即可開始吸血產卵(一次吸血 2~5 mg),繼續繁殖下一世代。

地下家蚊成蟲大致活多久?

一般狀況下地下家蚊的雄性成蟲壽命約 1 週,雌性成蟲壽命約 2~3 週;在地下家蚊很多的室內,我們經常可發現地面躺滿好多死掉的地下家蚊,別以為這一定是噴藥所發揮的殘效效應,有時這些都是自然死亡的。

雖然說「兩、三週內大部份的成蟲都會死去」,但別高興,別因此為過幾天所有地下家蚊都會死光光,其實牠們在孳生源處的繁殖數量遠比出來外面見人的還多,所以不處置牠們的話,要地下家蚊自然死亡到沒半隻是不可能的。

地下家蚊幼蟲的共通特徵

蚊子的幼蟲(如圖 3 紅箭頭處所示即是)無胸、無足,腹部第九節有一個用以調整滲透壓的「肛腮」;平時藏匿於水面下,僅用尾部懸於水面來進行呼吸;以口器左右的刷狀毛結構撥動水流取食;幼蟲發育至蛹需經過四齡期。

(圖 3)

(圖 4)

地下家蚊蛹的共通特徵

地下家蚊幼蟲約 5~7 天時間即可進入蛹期(如圖 4 紅箭頭處所示頭大大的即是);蛹約 6~8 mm 長, 活動力強,具 2 個喇叭狀呼吸管。

幼蟲生長在哪裡?

地下家蚊幼蟲生長於帶腐植質的滯留水中,也就是不流動的液態物中最適合牠們生存,在一般建築物中,「化糞池內」或「污水池內」是最符合此條件的地方;幼蟲在這些池中會取食液態物中的有機質和微生物,有源源不斷的食物供給,所以化糞池或污水池常成為地下家蚊大本營就是這樣來的,打開池蓋(如圖 5 所示),看看有無蚊子大量飛出即知。

(圖 5)

(圖 6)

地下家蚊成蟲的共通特徵

地下家蚊成蟲的體長約 3~5 mm,分頭、胸、腹三部分;成蟲體色為淡褐色(或說淺咖啡色),在其腹部背板處的白色鱗片呈帶狀分佈。

雌雄蚊的判別

地下家蚊雌雄蚊之分辨主要看頭部之觸角,雄蚊觸角毛多且長,狀似雞毛撢子;雌蚊則毛短稀疏,明顯可見一支用六根針組成之用來吸血的長形刺吸式口器。

地下家蚊成蟲的食性

地下家蚊的雌蚊為了繁衍後代,必須以「吸血」維生,尤其是吸食人類和老鼠的血液;雄蚊則以吸食花粉、花蜜和植物汁液維生。

不同種的蚊子會棲息在不同地方

有些蚊種的成蟲會棲息於較清澈的滯留水旁,例如登革熱的病媒蚊「白線斑蚊」與「埃及斑蚊」即是;若室內常出現黑色帶白色條紋的斑蚊,別想到污水池,因為牠們並不喜歡那種又髒又臭的地方,牠們倒喜歡較乾淨處,例如室內擺放的花盆上(如圖 6 所示),尤其下方盛水盤內有積水的。

有些蚊種的幼蟲會生長於較清澈的滯留水中,例如登革熱的病媒蚊「白線斑蚊」與「埃及斑蚊」即是;雖說較清澈,但還是必須帶有機質或微生物以提供幼蟲取食。

解決不了時,趕緊找福爾摩斯

地下家蚊問題解決不了時,可找福爾摩幫您處理;我們有獨門技術,一種完全不用噴藥就能終結池內和暗管內之地下家蚊大軍的「靜態除蚊工法」,非常厲害,備受客戶青睞。

嘆為觀止的實際案例可瀏覽地下室除蚊   大樓除蚊   獨棟別墅除蚊   最強除蚊案例 

有地下家蚊問題始終解決不了時,可洽詢福爾摩斯尋求解決之道;需要本人協助時,本人樂意幫忙喔!
福爾摩斯總監 許澔榮 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