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館房間不噴藥除蟲

隨著氣候暖化,蟲子似乎變得越來越多;不打緊,藉由交通運輸的便捷,貨品物流的頻繁,只要稍不留意,蟲子隨時都有可能被帶進飯店、旅館或民宿中;當然,進貨物品帶入、員工帶入、住宿客帶入都有可能,防不勝防,所以務必做好防範措施。

住宿業需嚴加防範臭蟲入侵

對住宿業來說,因為房客頻頻換人,所以臭蟲就有可能跟著進進出出,這根本無法防範,回溯 1995 年美國紐約市臭蟲大爆發的疫情即知。試想,某旅行者的皮箱夾帶臭蟲,當該名旅客住進飯店時,臭蟲就跟著進入飯店房間;退房後,有些臭蟲則留在飯店房間,有些則留在皮箱繼續被帶往其他飯店,甚至其他國家的飯店內,這就是為什麼疫情一發不可收拾的原因。

絕對不要輕忽臭蟲的威力,尤其常出國的人,「稍不留意就會把臭蟲群帶回家」是非常有可能的,所以必須提高警覺,記得牠的長相,一旦發現馬上進行全屋大搜索,截至目前「看到就格殺勿論」是最佳手段,千萬不可放牠們一馬或當做沒看到。

做個會為別人想的人

現在的人,很多是「不爽」就 PO 文,會這麼做的人是不會考量業者經營的用心與辛勞,也不會想到 PO 文對業者會造成何等的損害? 例如:口碑、商譽等。這是個性使然,做生意碰到這種也只能摸摸鼻子自認倒楣了;不過,前提是「業者必須是問心無愧」,也就是平時都有確實注意環境清潔的維護,但還是被防不勝防的小昆蟲給入侵。

畢竟小昆蟲體型很小,有的甚至用肉眼不易看到(例如:嚙蟲、跳蟲、跳蚤、蝨子、吸血蟎等),只要窩藏在物品或行李箱的任何隙縫內,隨時都有可能被帶進房間,所以 PO 文前宜先思考一下這些昆蟲是怎麼進入住宿房間內的? 是業者原本就知道有蟲,卻視若無睹造成的,還是不知情的狀況下造成的? 做個「會為別人想的人」,不用急著 PO 文,日子會過得愉快一些。

為了口碑,務必做好害蟲控管

住宿業來往客人的行李中會夾帶什麼害蟲住進房間中? 根本無從杜絕(總不能像海關一樣檢查每一個可疑行李),因此通常都會實施例行消毒,用「藥劑殘效」讓害蟲碰觸而中毒死亡,這可想而知,住房內勢必充滿著看不見的毒害! 這是二擇一的選項,「要蟲害不要毒害,或是要毒害不要蟲害」,為了口碑,為了維護住宿品質,很難兩個都不要。

雖然我們一再呼籲「有孕婦、嬰兒、幼童、高齡長者、呼吸道易過敏者、體質衰弱者或寵物在的狀況下不宜噴藥」,但對住宿業者來說,平常不做消毒,真正蟲害入侵時可能只有舉白旗投降的份;而且,當發現蟲害入侵時才要處理,恐怕害蟲數量不是被發現的那一些而已;若孳生源已儼然成形則更麻煩,它會增加根除的難度,畢竟房間多,加上木作裝潢多、地毯也多(如圖 1 圖 2 所示,走廊、房間處處舖有地毯),一旦蔓延,想完全消滅就不事件容易的事。

通常,住宿業者都會委託持有「病媒防治專業證照」的消毒業者協助做好基本的防蟲措施(術業有專攻,不建議住宿業者自行處理),必須注意的是「無蟲害問題時,宜提醒消毒業者控制噴藥劑量」,別因超量導致過高的毒害殘留;總之,不是任憑消毒業者盲目操刀,這會影響住宿客的健康。

(圖 1)

(圖 2)

害蟲隨時會入侵,防不勝防

昆蟲因體積小,所以不管怎麼防,牠們還是有機會被帶入或自行潛入住宿房間內。

住宿業者最怕遇上會咬人的蟲,舉如:跳蚤、吸血蟎(如圖 3 所示),以及最難根除的臭蟲(如蟲圖 4 所示),這些害蟲有可能是潛藏在住宿客人的行李箱內,入住時就這麼被帶入客房內。必須注意的是,會咬人的蟲一旦被帶入或讓牠們潛入客房內,這將會導致客訴量激增!

對僅入住一兩天的客戶來說,若因此而將會咬人或寵物的害蟲帶回家,導致家人或寵物被咬,那就不是單純事件了。業者必須正視這問題的嚴重性!

(圖 3)

(圖 4)

不知道如何踏出第一步嗎?

若想採用「不噴藥的方式除蟲」,可直接洽詢福爾摩斯的「雲端蟲害診療」(請點選最下方的 Logo 按鍵),客服專員會幫您的環境進行初步剖析,也許您會有更多安全解決蟲害問題的選項,以及更有勝算的對策。

防治前免打包防治後免清理

福爾摩斯專業團隊的防治作業與眾不同,經常是讓客戶沒有感覺「剛剛有消毒」,無味、無臭,幾近無污染安全性可想而知;防治前東西不用打包,不用收,一切照正常,防治後環境不用清理是一種超貼心的工法不但讓店家營運與作息一如往常,也省下事前動員同仁們進行大面積包覆事後動員同仁們進行大面積清理所需耗費的時間與加班費

有蟲害問題始終解決不了時,可洽詢福爾摩斯尋求解決之道;需要本人協助時,本人樂意幫忙喔!

福爾摩斯總監 許澔榮 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