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公共區域不噴藥除蟲

隨著氣候暖化,蟲子似乎變得越來越多;不打緊,藉由交通運輸的便捷,貨品物流的頻繁,只要稍不留意,蟲子隨時都有可能被帶進人們居住的環境中,就連社區的公共區域也是一樣。

社區的公共區域中,廚餘室、垃圾間、資源回收室等都是住戶(包含孕婦、幼童等)經常會前往的地方,安全起見,這些地方若有害蟲出沒,建議不要拿起噴霧殺蟲劑就到處噴。最常見的就是廚餘室、垃圾間有小蟑螂出沒時,清潔人員就會拿噴霧殺蟲劑到處噴,其實那是沒用的,因為噴完還是有,大家不覺得納悶嗎? 社區管委會除蟑、除蟲必看!

害蟲在大樓社區內被帶來帶去

任何社區都會有蟲害問題,因為這是一個極度複雜的生態環境,誰家有什麼害蟲? 不知道;誰家用什麼藥劑除蟲? 不知道;誰家把蟲夾帶到交誼廳? 不知道;誰家把帶蟲的物品拿到資源回收室? 不知道;一切都在「不知道」中悄悄發展著,等事態嚴重才開始意識到要開會討論除蟲事宜了。

想一想,公共空間噴藥當天,地板上是不是殘留有殺蟲劑? 有住戶遛狗時,狗狗是不是會碰觸藥劑? 千萬別說:「沒關係」,寵物不舒服是不會立即告訴主人的。這會有慢性中毒的疑慮!

總之,沒必要為了消滅區區蟲害,引「毒」入室,沒人能保證它不會怎樣! 還有就是,蟲會越躲越隱密,再來就會變成越來越難消滅。

資源回收室最容易看到小蟑螂

以小蟑螂為例,只要一個住戶家中有小蟑螂,其拿到資源回收室的紙箱、紙袋或瓶罐若夾帶幾隻小蟑螂,社區的資源回收室就會開始有小蟑螂問題出現,蟑螂迅速繁殖後,很快資源回收室就會淪陷;資源回收室一旦淪陷,垃圾間、廚餘室都會跟著失守。這是一般社區的狀況,只要一開始沒有妥善維護,小蟑螂一被帶入,大概就沒輒了。

理由很簡單,就是「越噴,蟑螂會越耐命」,那是噴出了「抗藥性」的緣故,因此再怎麼噴,會死的還是會死,不會死的還是不會死;重要的就是那些產生抗藥性的傢伙們,牠們的後代會有好幾代是「噴不死的」。由於清潔人員會一直噴牠們,所以這抗藥性問題就會一直延續下去,再來就演變成怎麼除都除不掉。 

大家對噴藥都太隨便了

一般人看到「蟲」,想到的就是「噴藥」,因此,通常居家都會準備一兩罐噴霧殺蟲劑,以防小蟲子們突然冒出或闖入;當然,也有不少人直接請消毒業者來噴藥或自行購買水煙劑來施放。這在一般沒有小朋友、孕婦、嬰兒、高齡長者、寵物或有人生病的狀況下「或許」可行;若有,則千萬別這樣殺蟲,畢竟毒害殘留是看不到的!

【 社區定期消毒必看】 這裡有最安全的除蟲技術 讓住戶們遠離毒害危機
別輕忽毒害污染的影響

近幾年新大樓林立,很多社區都設有交誼廳、泳池(如圖 1 所示)、健身房(如圖 2 所示)、圖書室、大廳、兒童遊戲區、卡拉 OK 室等公設,由於所有住戶或寵物都有可能在該區活動,所以大面積噴藥務必謹慎! 好好想想藥能噴在哪些地方? 藥會附著在哪些地方? 應該就能想到人或寵物接觸到的機率有多高?

過去的無知

過去的時代,一間房子的木作裝潢剛完工時,進到屋內總是被刺鼻味薰到流眼直淚,現在想起來,當時大家長年住在那種有木作裝潢的房子內,其實是一直居住在整天瀰漫著致癌物「甲醛」的空間中。真是要命!

這種狀況通常是等到科學家發現某某東西會致癌,或是會引發什麼疾病? 才曉得不該使用;古早時代無知就算了,現在既然知道殺蟲劑是「會引發某些病變的殺手」,那就少碰為宜,畢竟,人類對「毒害的影響」總是後知後覺,從最早被世人鼓掌叫好的殺蟲劑 DDT 開始就是如此!

有人說:「使用除蟲菊精殺蟲劑對人體較無害」,聽聽就好,因為到底會有什麼副作用? 短期是看不出來的;但是,未來身體若發生某些病變,其實也無法肯定問題源自哪裡? 屆時是沒有人會為您負責的,所以聽聽就好。

另外,噴藥所用的藥劑通常都含有「有機溶劑」,味道非常刺鼻難聞,一般人聞到都會覺得難受,嚴重時可能引發頭痛、嘔吐;因此,為了健康,盡可能不要選擇噴藥來除蟲,尤其有孕婦、孩童或毛小孩的場所。

社區有蟲害問題始終解決不了時,可洽詢福爾摩斯尋求解決之道;需要本人協助時,本人樂意幫忙喔!

福爾摩斯總監 許澔榮 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