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棟樓房除必看

很多獨棟樓房長期飽受「蚊子肆虐」之苦,不只透天厝如此,高級別墅也常發生,不管室內或庭院,走到哪裡都可看到蚊子飛來飛去,有的室內比室外還多,已嚴重到「睡覺必須掛蚊帳」,否則會被耳邊嗡嗡作響的聲音吵得無法入眠,一直這樣下去的話,確實讓人苦不堪言。

有小朋友的家庭則更嚴重,常看到有些小朋友腳上好多結痂(俗稱:紅豆冰),很多都是被蚊子叮咬所造成的,尤其是嬰兒或幼童,家長稍不留意就有可能讓孩子被蚊子叮上幾包,除了心疼之外,又有什麼辦法呢?

碰到這狀況,有些人會設法把排水孔堵起來,得到的答案是「堵起來之後,感覺有變少」;確實會有稍微改善的感覺,但總不能一直堵下去吧! 而且地下家蚊在暗管和化糞池、污水池內大量繁殖後,牠們總是要找到破口飛出,出不來的話,將導致所有污水管內通通變成蚊子的大型孳生源,往後就變成更難根除了。

冬天比夏天還猖狂的蚊子

地下室出現的蚊子多半是「地下家蚊」(如圖 1 所示),這是一種冬天比夏天更猖獗的蚊種,社區或大樓只要管理不當(原因很多),這種蚊子的孳生是必然的現象;若加上除蚊作業的處理不當,讓狀況越演越烈,之後想要根除就會難上加難。

(圖 1)

(圖 2)

在室內出沒的蚊子通常是「地下家蚊」,牠們主要是孳生在化糞池、污水池或污水管內,只要室內有污水排水管、化糞池或污水池,維護不當的話,地下家蚊一旦在裡面孳生,慢慢的,室內就會出現地下家蚊,初期不多,但不趕緊給予有效壓制的話,幾的月後突然間就會讓房子裡面的人感覺「今年蚊子特別多」,其實不是今年特別多,狀況是會演變成「往後每年蚊子都會很多」,而且冬天比夏天猖狂。

蚊子種類很多,需對症處理

這與戶外常見之樣貌、顏色都很像的「熱帶家蚊」不同種,但一般人很難分辨牠們;戶外另有咬人威力很猛的黑色斑蚊,牠們通常是登革熱的病媒蚊「白線斑蚊(如圖 2 左所示)、埃及斑蚊(如圖 2 右所示)」,有登革熱疫情時,要特別留意別被這兩款斑蚊叮咬。

處理蚊子問題時,務必針對蚊子種類給予對症處理,不是請人來盲目噴藥;若是因為地下家蚊的問題找人來噴藥,噴完藥,地下家蚊依然會繼續出現。這是百分之百肯定的答案,不用懷疑!

瀏覽以下案例,您會知道該找誰幫忙?

欲徹底解決蚊子問題,請先瀏覽地表最強除蚊案例高級別墅除蚊案例社區大樓成功除蚊案例,您會迅速找到希望。

有蚊子問題始終解決不了時,可洽詢福爾摩斯尋求解決之道;需要本人協助時,本人樂意幫忙喔!

福爾摩斯總監 許澔榮 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