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弄清楚是哪一種老鼠入侵?​​

老鼠種類約 1 千多種(目前已知),但在台灣已鑑定出的鼠種只有 14 種,也就是說,在台灣一般我們會撞見的鼠種最多可能只有 14 種;扣掉田野和山林中的常見鼠種,一般入侵都會區之建築物內的老鼠種類更是屈指可數,大致就是「屋頂鼠、家鼷鼠、溝鼠」這 3 種;別把「錢鼠」也列入,因為錢鼠不是老鼠,在生物學上,牠是「鼩形目/尖鼠科/臭鼩屬」的物種,與「嚙齒目/鼠科」的老鼠不一樣。

有老鼠入侵室內時,若能確切掌握老鼠的種類,就可避免盲目除鼠;例如,可用「觀察老鼠糞便」來判斷,糞便的形狀與大小可判別鼠種與體型,糞便的數量可判別鼠量,糞便的位置可推敲老鼠潛入室內的入侵位置,糞便的光澤可判別老鼠問題的發生時間。

(圖 1)

別盲目除鼠

除老鼠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看到很多客戶自行除鼠所採行的辦法就能知道,舉如:盲目施放毒餌、盲目擺設黏鼠板、盲目擺放誘餌,這種種的「盲目」處置,讓解決老鼠問題變成非常困難,經常是徒勞無功。

以對付一隻天花板內的溝鼠來說,若不知牠是「溝鼠」,而隨意擺設一些小型黏鼠板,當溝鼠被黏到時,力大無比的牠有可能拖著小型黏鼠板到處跑,東卡西卡,最終就有可能將黏鼠板甩開而脫逃;若知道天花板內的老鼠是「溝鼠」,至少選用的黏鼠板可能會想到用大塊一點的,並擺出方陣,因為溝鼠性情兇猛,被黏到時,絕對大力甩動與拍打,若能將這預知的動作佈局成「讓牠越甩越難脫困」,那麼逮獲的機會就有可能大增。

另外,有些老鼠吃素,若使用培根、臘肉等味道濃郁的肉品來誘引,可能擺到肉質乾癟都不會被老鼠碰觸;當然,如何知道老鼠吃素? 吃葷? 其實,仔細看看老鼠留下的糞便,應該就能知道如何出招了。

智能除鼠
室內有老鼠問題始終無法解決時,可求援福爾摩斯採行前衛的智能方式協助處理,通常都可快速獲得改善或就此終結。

始終解決不了老鼠問題時,您可先瀏覽一個名為「不可思議的成功除鼠案例」的實例,看完就會瞭解要解決老鼠問題不是隨便找人處理即可。

有鼠患問題始終解決不了時,可洽詢福爾摩斯尋求解決之道;需要本人協助時,本人樂意幫忙喔! Next

福爾摩斯總監 許澔榮 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