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廠除杏仁蛾案例​

2019 年 8 月 16 日我在鑽石公主號郵輪上接獲客戶來 Line 告知:「工廠內出現很多衣蛾」,因為是食品廠,所以我推斷出現的小飛蛾應該是「杏仁蛾」,而非「衣蛾」,由於兩者長得很像,因此請客戶先拍照蟲種後,用 Line 傳過來鑑定;照片傳來後,確定是「杏仁蛾」沒錯(如圖 1 所示)。

8 月 23 日回台後,25 日上午即前往食品廠進行防治。由於不是整個食品廠都有出現,所以到達現場後,在客戶指引下,檢查了某烘焙區內杏仁蛾的分佈狀態;確實很多,到處可見,牆壁有,天花板有,機器內也有,幾乎可說「到處可見」,檢查完畢,我採用福爾摩斯獨創的「糧食蟲靜態防除工法」進行防治,過程中完全沒噴藥。

(圖 1)

(圖 2)

(圖 3)

(圖 4)

經過一次防治後,因為杏仁蛾成蟲很多,所以必須請客戶配合做好某些地方的清理,例如機器內部電線與電線的夾縫內(如圖 2 所示),以及採用吸塵器吸除不易清理的地方(如圖 3 所示),否則會很難快速滅絕;因為,先前產下的龐大卵量會陸續生出,這將導致成蟲一波一波出現。

依客戶要求,9 月 1 日上午又偕同防治專員前往食品廠進行第二波防治,這是因為原本杏仁蛾的數量超多,成蟲(飛蛾)勢必已在很多隱密處產下大量的卵,這些卵在食品廠的適當環境內發育,幾乎都能順利變成幼蟲,幼蟲繼續危害環境,之後進入蛹期,最後羽化為成蟲;所以,成蟲雖然壽命不長,出沒量還是會讓人感覺「依然很多」。

這種狀況,必須先讓卵、幼蟲、蛹都發育完成,羽化的成蟲全數飛出後,去碰觸先前佈署的「地雷」(如圖 4 所示)導致無法再到處產卵後,問題才會落幕。

由於客戶有確實配合做好我告知必須清理乾淨的位置,所以雌成蟲羽化交配後,因找不到可以產卵的地方,所以只會找到幾處我們所設下的「誘蛾產卵區」,這將使產下的卵無法順利孵化,因此而不會再有大量的幼蟲、成蟲出現。

總之,除蟲跟治病一樣,必須耐心療癒! 不能急! 已給予正確防治,蟲量最終一定會慢慢變少。

2019 年 9 月 29 日用 Line 詢問客戶狀況,客戶傳來捷報:「目前很少」;10 月底再次前往食品廠勘驗成效時,已未見杏仁蛾的蹤跡。

有杏仁蛾問題始終解決不了時,可洽詢福爾摩斯尋求解決之道;需要本人協助時,本人樂意幫忙喔! Next

福爾摩斯總監 許澔榮 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