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蚤蠅時的判斷線索​​​

常見的小蒼蠅有蚤蠅與果蠅兩種,習性與食性截然不同,除蟲前,務必確認蠅種是蚤蠅? 還是果蠅? 若看到的小蒼蠅長得黑黑,行動看似慌慌張張的,那就是蚤蠅;若「眼睛紅紅的」,身體沒那麼黑,那就是果蠅。

蟲體大小提供了什麼線索?

依據成蟲的蟲體大小,有時可讓我們判斷問題癥結:若所看到的一律是看似較小的蚤蠅,這有可能是之前的成蟲已被消滅,這是新成軍的一群;另外,若看到的蚤蠅都是肥滋滋的,那就表示孳生處養分非常充裕,且規模已不小。

若排水孔內只飛出一兩隻看似較小的蚤蠅,這表示靠近排水孔處的某段管內成蟲不多,但有幼蟲,且陸續成功發育為成蟲中。

若確定蚤蠅不是從排水孔內飛出,那就要找一下哪裡還有飛出的洞口?

精準判斷是決定防治成敗的關鍵

福爾摩斯的「蚤蠅靜態防除工法」不是僵硬的施工法則,也不是任何人都有辦法勝任的防治法,它難度頗高,必須依照現場實際狀況來做立即性調整,通通需靠豐富的經驗來判斷,每一池或每一管該如何處理? 防治開始後,經過第一波測試反應出來的結果才能得知下一步該如何做?

例如:某一污水管要灌入濃度高的除蟲劑一次,另一污水管要灌入濃度低的除蟲劑連續三次,污水池內則要投入些許生長調節劑等,一切都需要有能力精準判斷才能讓除蚤蠅成效快速展現。每個建築物內的蚤蠅狀況都不一樣,管路結構也不盡相同,有些問題出在污水池,有些問題出在化糞池,有些問題則與污水池或化糞池都無關,所以精準判斷是決定成敗與否的關鍵,非常重要。

室內的蚤蠅可能來自哪裡?

室內的蚤蠅有可能肇因於室內有某些地方積了帶腐質的水,若能清理掉這些地方的積水問題,室內的蚤蠅問題可能會立即獲得改善;若非以上問題,或上述問題改善後,仍持續發現室內還是每天有蚤蠅出沒,這可能是室內通往地下污水池的塑膠管線內污穢不堪,不知哪一段孳生有大量蚤蠅? 從室內落水頭到末端污水池其實都有嫌疑,這是最棘手之處!

請記得! 要除滅蚤蠅,去除所有孳生源是首要工作;若只管噴藥或投藥,不願先找尋並除去孳生源,噴藥與投藥其實只能算是暫時有效而已。這個「暫時」,搞不好只維持幾小時;除非是類似維修污水池時,打開人孔蓋後,蚤蠅大量飛出,為避免整個地下室充斥著蚤蠅,這時噴藥補救是無可厚非的。

到大樓社區防治蚤蠅時,有些住戶會認為要聞到味道才像是「消毒」,錢花得也才會有感覺,所以通常都會說:「之前那一家消毒公司噴完三天都還有味道,而且一段時間蚤蠅確實少很多。」真是如此嗎? 若真的有效,為何今天蚤蠅還是這麼多呢? 所以噴重藥不見得一定對ㄛ! 而且對人、寵物及環境來說,實在很不好! 會不會因此而慢性中毒,誰都無法保證。建議:還是好好的從整頓環境衛生著手,確實除掉孳生源才是治本之道。

空間飛舞的數量提供了什麼線索?

蚤蠅飛行能力很強,可以到處飛舞,甚至隨電梯上樓去。依照蚤蠅成蟲飛舞及停在物品上的數量來看,我們可初步推測孳生源是否就在附近?  可聞看看周圍是否有一股臭味? 若拿電蚊拍將此飛舞中的蚤蠅全殺光,幾分鐘後,又出來一堆,空間中飛舞的數量又變多,加上周圍具有一股臭味,那就能肯定孳生源就在附近沒錯,且規模不小;當然,殺完幾分鐘後若只出現幾隻,周圍臭味也好像若有若無,那有可能是孳生源內的規模還不是很大,或是能鑽出的洞很小,導致出沒的速度沒那麼快而已。

停靠數量提供了什麼線索?

蚤蠅會到處飛舞,之後停靠在很多對愛乾淨的人來說是「不該停靠的地方」,例如:杯緣或砧板上,除非受到干擾,牠會逗留一下下。不擺放紫外光捕蠅燈的狀況下,我們可依照蚤蠅成蟲飛舞的數量,初步推測孳生源是否就在附近? 若拿細目電蚊拍將附近飛舞的蚤蠅全數擊斃,幾分鐘後,又來一群,那就能肯定孳生源就在附近,且規模不小;當然,殺完幾分鐘後僅幾隻飛舞,那有可能是孳生源規模還不是很大,或是能鑽出的洞很小,導致出沒的速度沒那麼快而已。

解決不了時,趕緊改用常勝工法

蚤蠅問題解決不了時,可找福爾摩斯幫您處理;我們有獨門技術,一種完全不用噴藥就能終結池內和暗管內之蚤蠅大軍的「蚤蠅靜態防除工法」,非常厲害,備受客戶青睞。

嘆為觀止的實際案例可瀏覽最強除蚤蠅案例

有蚤蠅問題始終解決不了時,可洽詢福爾摩斯尋求解決之道;需要本人協助時,本人樂意幫忙喔!
福爾摩斯總監 許澔榮 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