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種的蟑螂族群會各據一方

室內常出現的蟑螂,目前以德國蟑螂、棕帶蟑螂和美洲蟑螂最為常見,牠們各有各的棲息地,防除牠們時,必須對症處理,絕非到處噴藥或到處點藥就能奏效。

蟑螂會建立自己的地盤

值得一提的是: 蟑螂有地域性(地盤),因此有棕帶蟑螂的地方是不會看到德國蟑螂或大蟑螂的蹤影,同樣有德國蟑螂的地方也不會看到有棕帶蟑螂或大蟑螂的蹤影,當然,這要看誰先佔據地盤? 但若看到一處有棕帶蟑螂、德國蟑螂一起出現,甚至也看到大蟑螂或其卵鞘,那就是環境糟糕透頂,蟑螂數量已多到「蟑滿為患」的境界了,沒有容身之處時,只能近距離混居了。如果答案是這樣,這地方的主人對環境清潔的要求就是糟糕透頂了;這不是隨便說說,是真的有這樣的人喔。

小蟑螂的活動範圍

小蟑螂的若蟲,其初期活動範圍大致上都是在出生地附近,也就是說,這群若蟲若出生在廚房流理台內(如圖 1 所示),牠們的活動範圍就會在流理台周圍;如果是出生在餐桌,牠們的活動範圍就會在餐桌周圍;如果是出生在書桌,牠們的活動範圍就會在書桌周圍。

必須注意的是,以圖 1 的流理台來說,牠們不是棲息在您看得到的位置,牠們通常藏匿在非常隱密處,就以圖 2 來看,您能看出蛛絲馬跡嗎? 乾乾淨淨,但到了夜深人靜時,檯面上經常會出現數十隻小蟑螂,體型有大有小。請注意,當人靠近時,馬上快速逃離,大隻的成蟲甚至以飛奔方式迅速消失在人們的眼簾中,這就是「棕帶蟑螂」。

(圖 1)

(圖 2)

會跳、會飛的小蟑螂

棕帶蟑螂跟德國蟑螂一樣都屬於外來種,都非常難搞! 但,因為棕帶蟑螂會跳、會飛、動作之快! 這與德國蟑螂的行動表現截然不同,兩者習性亦不相同,所以對付牠們須用不同方法,絕非到處點點餌劑或噴噴藥就能搞定。

這答案是千真萬確的,如果越除蟑螂越多,或是怎麼除都還是有蟑螂出沒,那您就必須停止動作,再繼續執迷不悟的話,不用多久,就會面臨無藥可用的窘境,因為大家熟知的「抗藥性」一詞正衝著你來,這會需要經過好幾代的繁殖,且中間不再胡亂用藥,狀況才能好轉。也就是說,室內可能陷入「幾年內會一直有非常多棕帶蟑螂」的苦惱。

有小蟑螂問題始終解決不了時,可洽詢福爾摩斯尋求解決之道;需要本人協助時,本人樂意幫忙喔!

福爾摩斯總監 許澔榮 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