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帶蟑螂躲在哪裡?​

在室內,棕帶蟑螂通常是躲在「人們不仔細找就會找不到的地方」,同時也將蛋產在「人們不太容易找到的位置」,例如:櫃內的隙縫(如圖 1 所示)、櫃子後方靠牆處、水槽背板周圍、壁畫的背面、桌子底下的隙縫、木椅座墊的下方、層板的下方、吧檯燈管的周圍等處。

有時牠們會跑出來,尤其夜深人靜時,但發現人們要抓牠時,會瞬間連跳帶飛的消失於人們的眼簾中。仁慈一點放牠走的話,過一陣子換來的就是,同樣地方怎麼變成好幾隻? 再來就是,其他地方也陸續出現!

記得一個判別要領: 身體呈帶點金黃光澤的淺咖啡色,跑非常快,情急之下會用跳的,那就是棕帶蟑螂成蟲。

(圖 1)

看到綠豆大小的蛋需立即清除

在有棕帶蟑螂的櫃內找尋其蹤跡時,可以找到不少棕帶蟑螂的卵鞘,咖啡色,綠豆大小(如圖 2 所示),一粒卵鞘會生出 17 隻,看看能找到幾粒? 找到用衛生紙包起來捏碎再丟棄(務必捏碎),捏的時候「BO」一聲,代表還沒孵化,所以您宰殺了 17 隻;捏的時候沒有「BO」一聲,那就是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已孵出了 17 隻,但不知跑到哪裡去了? 也不知道長到多大了? 要說它們是「空砲彈」也可以,但不是那麼貼切;實際上,它們應被視為是「擊發過的空彈殼」。

找到 10 顆空彈殼就代表曾有 170 隻棕帶蟑螂出生過。要注意的是,小小棕帶蟑螂從被視為空彈殼的「卵鞘」出生後,若無外來因素干擾,大致都能安然存活下來,所以棕帶蟑螂從幾隻變成整個室內到處都可看到,其實不用太久。

(圖 2)

除蟑請趁早

對一般人來說,德國蟑螂越多會越難除;所以,除蟑請趁早,勿等到「蟑滿為患」才要著手處理,那是非常難除,甚至除不掉的。建議您,要跟蟑螂爭地盤,不如先把所有地盤佔為己有(可請福爾摩斯幫您插旗),讓任何種類的蟑螂無法進入您的地盤,只要做到「踏入必死無疑」,則家中就永遠不用煩惱會有蟑螂出沒的問題。意思就是:先做全面預防措施,讓蟑螂在室內活不成即可。

有蟲害問題始終解決不了時,可洽詢福爾摩斯尋求解決之道;需要本人協助時,本人樂意幫忙喔!

福爾摩斯總監 許澔榮 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