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蟑螂不會隨處下蛋​

室內某些櫃子內若經常發現有德國蟑螂出沒,只要往櫃內注意找,應該可以找到不少德國蟑螂的咖啡色「卵鞘」殼,這就是俗稱的「蟑螂蛋」,一顆蛋會生出 38 隻,看看能找到幾顆? 找到 10 顆或 100 顆,您可惦惦看等於幾隻小蟑螂? 找到的卵鞘殼直接用衛生紙拾起丟棄,它通常都是已孵化的卵鞘,裡面沒半隻小小蟑螂。

母的德國蟑螂是在小小蟑螂快誕生前才會將一直帶在腹部後方的卵鞘出脫,被找到的卵鞘應該都是擊發過的空彈殼,裡面是沒有小小蟑螂的。這種卵鞘保護行為確實讓德國蟑螂變成一種難以被消滅的蟲種,畢竟其後代不會在誕生前就被其他物種消滅(例如:寄生蜂),它會隨母體躲在隱密且安全的地方直到要出生的那一刻止。這是該昆蟲的天性,別問我為什麼?

放任不管的後果會是怎樣?

室內若看到 10 顆空彈殼就代表曾有 380 隻德國蟑螂出生,看到 30 顆空彈殼就代表曾有大約 1,140 隻德國蟑螂出生;然而,隱密處也有不少空彈殼是讓人找不到的,也許存在著 100 顆空彈殼,那就代表曾有大約 3,800 隻德國蟑螂出生。別以為100 顆空彈殼很多,其實在蟑螂很多的餐廳或烘焙坊,100 顆空彈殼是隨處可取的。

要注意的是,小小德國蟑螂從卵鞘出生後,若無外來因素干擾,大致都能安然存活下來,所以德國蟑螂從幾隻變成整個室內隨處都有,其實不用太久。為何變成這樣? 因為「放任」導致。

除蟑請趁早

對一般人來說,德國蟑螂越多會越難除;所以,除蟑請趁早,勿等到「蟑滿為患」才要著手處理,那是非常難除,甚至除不掉的。建議您,要跟蟑螂爭地盤,不如先把所有地盤佔為己有(可請福爾摩斯幫您插旗),讓任何種類的蟑螂無法進入您的地盤,只要做到「踏入必死無疑」,則家中就永遠不用煩惱會有蟑螂出沒的問題。意思就是:先做全面預防措施,讓蟑螂在室內活不成即可。

有蟲害問題始終解決不了時,可洽詢福爾摩斯尋求解決之道;需要本人協助時,本人樂意幫忙喔!

福爾摩斯總監 許澔榮 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