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蟑餌劑別亂用​

對付小蟑螂時,自購的市售凝膠餌劑(= 點藥)務必審慎使用,除非用完幾天就感覺確實有大幅變少,否則一款不行再換一款,這樣持續更換下去只會換來「無藥可用」的窘境!  你(妳)如此,他(她)如此,大家都如此喔!

因為,每當我到客戶處除蟑時,總會詢問客戶有用過哪些藥?  客戶通常都能講出或直接拿出好幾種,有赫赫有名的,也有沒聽過的,也有在大陸亂買的;而後面都會補上一句:「都沒有效」;其實不是沒有效,任何藥劑都會有效,是客戶不知道如何讓它發揮效用而已。自行下藥後,請記住一個重點:「有效的話,14 天可見真章」;若超過 14 天未見大幅改善,您就要繃緊神經了。

自行處理的結果

別期待過高,因為除蟑不是想像中那麼容易,尤其是對付小蟑螂。大家原以為買餌劑自己點一點應該就能滅絕,結果,答案幾乎都是異口同聲的說:「剛開始有效,再來就沒效了」,這是為什麼? 其實,有些餌劑是確實不錯的,至少在實驗室內是可以殺光蟑螂的,這沒有疑問,但交給普羅大眾使用時,泰半都會慘遭滑鐵盧,其原因一部分是因為環境因素的影響,另一部分則是個人操作技術不良的緣故。同樣的藥劑,我來處理,結果會有讓人眼睛一亮;換成您來處理,結果或許會遜色許多。這不是自誇功力有多強,確實是因為藥劑要下在哪裡? 關係很大,不是隨便弄弄就可以。為什麼有的醫生一看就知道是什麼症狀,有的卻看了半天還是看不出所以然來。同樣道理!

廣告名言不見得適用於所有人

當您在室內某區域使用一款除蟑餌劑後,若該區德國蟑螂沒被滅絕,那就不用期待「再持續使用這款藥會有好結果」,管它是知名或不知名;若更換一款新餌劑後,所得結果依然是「沒辦法消滅」,那就不用再自行用藥了,除不掉就是除不掉。

這觀點是大家所忽略的,總以為在重點位置放些蟑螂誘餌、黏蟑屋,或點些餌劑就能消滅牠們,而使用後確實也看到或逮到不少蟑螂,但卻忘了一個重點「牠們根本沒有被全數消滅!」有時會被廣告宣傳的幾句名言給沖昏頭,以為只要標榜「帶回巢、連鎖除蟑、滅絕整巢」的藥就是好藥,就是能幫您根除蟑螂的神器,結果用了一年半載,蟑螂還是存在;運氣好的,也許有大幅減少,或變成偶爾才看到幾隻出沒,但卻始終未降到「零」;運氣差的,則非但沒變少,反而越來越多。

除蟑請趁早

對一般人來說,小蟑螂越多會越難除;所以,除蟑請趁早,勿等到「蟑滿為患」才要著手處理,那是非常難除,甚至除不掉的。建議您,要跟蟑螂爭地盤,不如先把所有地盤佔為己有(可請福爾摩斯幫您插旗),讓任何種類的蟑螂無法進入您的地盤,只要做到「踏入必死無疑」,則家中就永遠不用煩惱會有蟑螂出沒的問題。意思就是:先做全面預防措施,讓蟑螂在室內活不成即可。

有蟲害問題始終解決不了時,可洽詢福爾摩斯尋求解決之道;需要本人協助時,本人樂意幫忙喔!

福爾摩斯總監 許澔榮 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