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蚊需要專業​

其他章節內已闡明:「家蚊藏匿在污水池和污水管線內」,這會讓不少人起心動念,迸出「自行處理」的想法,當然,會做這樣決定的人應該覺得「這不會太難」。

自行處理時,若沒弄好

因為認為不會太難,所以通常就是不定時拿起噴霧殺蟲劑往污水池或管線內猛噴,或池內投入氯錠(= 次氯酸鈣),或經常性的將漂白水、化學藥劑等想得到的液態物灌入池內或管線內,這絕對可以看到問題被稍微改善,但過沒多久,也許兩三天,狀況又復發了。

怎麼辦呢?  當然會再噴、再投或再灌一次,因為一直認為「這不會太難」,所以就會這樣持續反覆操作,直到有一天,終於覺悟了,這時才會承認:「這真的不容易」,但為時已晚,因為這些蚊子已被鍛鍊成猶如特種部隊般的精銳,經常接受人們「隨意噴藥、投藥、灌藥」的磨練,時間久了勢必讓害蟲產生抗藥性,抗藥性促使牠們變得更難被消滅。

蚊少時,就該好好防治

一直以來,大家對「家蚊」幾乎完全沒有防備,所以,即使偶爾家裡飛出幾隻也會覺得正常,總認為就是「蚊子飛入室內」的小問題而已,大樓地下停車場偶爾有幾隻蚊子飛舞,也被覺得正常;因為不在意,所以讓家蚊類的蚊子有機會盡情的繁衍後代,且不停的坐大勢力範圍。很多建築物的蚊子問題變得非常難處理,其實是有原因的,沒有那種毫無理由就導致飛蚊肆虐的案例。

呼籲大家:「趁家蚊數量不多時,趕緊好好防治」,也許一次的功夫,就讓建築物的蚊子問題被劃下休止符,後續只要維護得當,休止符是可以長時間繼續休止下去的,也就是音樂中所謂的「長休止符」。

有蟲害問題始終解決不了時,可洽詢福爾摩斯尋求解決之道;需要本人協助時,本人樂意幫忙喔!

福爾摩斯總監 許澔榮 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