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套房內有棕帶蟑螂入侵時

棕帶蟑螂(如圖 1 所示)已悄悄席捲全台,目前很多居家、公司或營業場所的室內都發現有牠們的蹤跡,且情況越來越嚴重,目前「除不掉」是最大隱憂! 因為棕帶蟑螂會被大家帶來帶去,只要有人將一隻母的棕帶蟑螂帶入室內,不久之後,室內就開始會有棕帶蟑螂不時出沒的困擾,尤其半夜廚房的櫥櫃平台上。

大約 9 年前開始,我就經常呼籲:「棕帶蟑螂正大舉入侵室內」的警訊,但鮮少被當一回事;回想當時預約除蟲的客戶,家裡很少有出現「棕帶蟑螂」這玩意,幾乎所有客戶都未曾聽過蝦米「棕帶蟑螂」的東西,因此大家都聽聽而已,不部分都沒做好防範;就這樣,短短幾年間,棕帶蟑螂從台灣南部一直蔓延至全台灣,現在客戶用 Line 詢問除蟑事宜時,表明家中、公司或營業場所出現「棕帶蟑螂」的比例已不是數年前寥寥可數的狀態,有些客戶已表明「陷入怎麼除都除不完」的窘境,連私家車裡面都被入侵。

(圖 1)

大家都以為自己買蟑螂餌劑點一點,每天幻想著牠們會因為「藥劑連鎖效應」的功效而將整巢的蟑螂滅絕,結果如何呢? 簡直是天方夜譚,因為家裡、公司或營業場所不是實驗室,要蟑螂去哪裡連鎖?

自行處理的結果

別期待過高,因為除蟑不是想像中那麼容易,尤其是對付棕帶蟑螂。大家原以為買餌劑自己點一點應該就能滅絕,結果,答案幾乎都是異口同聲的說:「剛開始有效,再來就沒效了」,這是為什麼? 其實,有些餌劑是確實不錯的,至少在實驗室內是可以殺光蟑螂的,這沒有疑問,但交給普羅大眾使用時,泰半都會慘遭滑鐵盧,其原因一部分是因為環境因素的影響,另一部分則是個人操作技術不良的緣故。同樣的藥劑,我來處理,結果會有讓人眼睛一亮;換成您來處理,結果或許會遜色許多。這不是自誇功力有多強,確實是因為藥劑要下在哪裡? 關係很大,不是隨便弄弄就可以。為什麼有的醫生一看就知道是什麼症狀,有的卻看了半天還是看不出所以然來。同樣道理!

少了戒心,所以變這樣

幾年來,大家對「棕帶蟑螂的入侵」完全沒有防備,所以,從到早餐店吃早餐,接著搭車到公司上班,中午到餐廳用餐,下午到客戶公司拜訪,晚上下班搭車回家,這中間,其實每一環節都有棕蟑螂潛藏的危機,稍不留意,牠可能就鑽入您的皮包、背包、公事包、紙箱或口袋,然後就帶回家了。

別再忽略這檔事,僅幾年光景,以前曾被我呼籲要注意棕帶蟑螂入侵住家的客戶們,有不少都來 Line 告急,請求迅速安排時間來處理那款半夜在廚房跑來跑去,讓人不知所措的小傢伙。還好,接受建議實施三次密集防治後,危機終於解除。

會跳、會飛的小蟑螂

別期待過高,因為除蟑不是想像中那麼容易,尤其是對付棕帶蟑螂。大家原以為買餌劑自己點一點應該就能滅絕,結果,答案幾乎都是異口同聲的說:「剛開始有效,再來就沒效了」,這是為什麼? 其實,有些餌劑是確實不錯的,至少在實驗室內是可以殺光蟑螂的,這沒有疑問,但交給普羅大眾使用時,泰半都會慘遭滑鐵盧,其原因一部分是因為環境因素的影響,另一部分則是個人操作技術不良的緣故。同樣的藥劑,我來處理,結果會有讓人眼睛一亮;換成您來處理,結果或許會遜色許多。這不是自誇功力有多強,確實是因為藥劑要下在哪裡? 關係很大,不是隨便弄弄就可以。為什麼有的醫生一看就知道是什麼症狀,有的卻看了半天還是看不出所以然來。同樣道理!

棕帶小蟑螂非常難根除 持續耐心圍剿才能滅絕
歷史不斷的重演

民國六十幾年時,德國蟑螂在台灣被發現,沒多久,大多數的餐廳一家家淪陷,現在說來:「餐廳裡面如果沒有德國蟑螂,好像反而被當異類看」;現在,來了一群新同學,牠們叫「棕帶蟑螂」,一樣是沒多久就蔓延全台! 大家再不加把勁來除滅牠們的話,恐怕再過幾年「家裡、公司或營業場所沒有棕帶蟑螂的,可能就要被當成異類看了」。

大家對昆蟲的藐視與無知,導致一樣一樣的昆蟲入侵到我們的國度,德國蟑螂、棕帶蟑螂、地下家蚊、紅火蟻、荔枝椿象、秋行軍蟲等,即使是土生土長的小黑蚊也是一樣,每一種都是在幾年時間內就蔓延全台。一切都是因為漠不關心,防禦慢半拍,導致歷史不斷重演,眼睜睜看著事態一年比一年更嚴重,但是又何奈!

豪宅也頭痛的棕帶蟑螂!

在家中看到一隻小蟑螂,約 1 公分左右,背部有兩條乳白色橫線(如圖 2 所示),或是較大隻一些,帶點金黃的色澤,想抓牠時,立馬跳給您追,且瞬間不見蹤影,那應該就是棕帶蟑螂,有撞見牠,就代表「家裡被棕帶蟑螂入侵了!」 怎麼會? 我家那麼乾淨,怎麼可能會有蟑螂?

別懷疑! 不是室內乾淨就沒有棕帶蟑螂,這款蟑螂跟乾不乾淨無關,甚至會是「完全無關」,牠們常出現在乾乾淨淨的豪華住宅內,所以 ….. 絕對不是骯髒導致;牠們是被人們從別的地方帶入的。這裡所謂「別的地方」有哪些? 餐館、早餐店、上班處、學校、電影院、巴士、計程車、沙發、儲物櫃等等都是,只要是很多人會共用的場所、位置就有可能被牠們窩藏在內。

(圖 2)

牠們躲在哪裡?

在室內,棕帶蟑螂通常是躲在「人們不仔細找就會找不到的地方」,同時也將蛋產在「人們不太容易找到的位置」,例如:櫃內的隙縫(如圖 3 所示)、櫃子後方靠牆處、水槽背板周圍、壁畫的背面、桌子底下的隙縫、木椅座墊的下方、層板的下方、吧檯燈管的周圍等處。

有時牠們會跑出來,尤其夜深人靜時,但發現人們要抓牠時,會瞬間連跳帶飛的消失於人們的眼簾中。仁慈一點放牠走的話,過一陣子換來的就是,同樣地方怎麼變成好幾隻? 再來就是,其他地方也陸續出現!

記得一個判別要領: 身體呈帶點金黃光澤的淺咖啡色,跑非常快,情急之下會用跳的,那就是棕帶蟑螂成蟲。

(圖 3)

繁殖非常快

不能手軟,手軟牠們就開始折磨您,開始到處給您下蛋;從外面一隻一隻被帶進來太慢了,直接生幾顆蛋送您會比較快;靠雌雄成蟲交配才生蛋也太慢了,牠們可以行「孤雌生殖」,也就是一種不用交配即可產卵的無性生殖模式,這樣繁殖下來的速度會非常快,一顆蛋可生出 17 隻,對蟑螂多的住家,我只能說:「隨便找,可能就會有 100 顆蛋」,這一輪的結果會是 1,700 隻,而再下一輪的結果是多少? 應該值得好好算算看了。

對付棕帶不可拖拖拉拉

對付棕帶蟑螂時,有些地方利用噴藥是可以消滅掉,有些地方採行噴藥則完全無效;使用餌劑的結果通常是「初期應該會有效,後來就漸漸看不到效力」了。這是因為對付棕帶蟑螂的時間拉太長,牠們已不理會那款餌劑了;這時請勿繼續改用其他餌劑,因為結果還是會一樣「初期會有效,後來就漸漸看不到效力」。一直惡性循環下去,答案就只有舉白旗投降了。

餌劑除蟑需 14 天內奏效

市售凝膠餌劑(= 點藥)務必審慎使用,除非用完幾天就感覺確實有大幅變少,否則一款不行再換一款,這樣持續更換下去只會換來「無藥可用」的窘境!  你(妳)如此,他(她)如此,大家都如此喔! 因為,每當我到客戶處除蟑時,總會詢問客戶有用過哪些藥?  客戶通常都能講出或直接拿出好幾種,有赫赫有名的,也有沒聽過的,也有在大陸亂買的;而後面都會補上一句:「都沒有效」;其實不是沒有效,任何藥劑都會有效,是客戶不知道如何讓它發揮效用而已。自行下藥後,請記住一個重點:「有效的話,14 天可見真章」;若超過 14 天沒有大幅改善,您就要繃緊神經了。

快打敗仗還不知道

蟑螂數量不少時,廚房櫥櫃內通常會看到棕帶蟑螂的活體或死體,死體通常是因為有放餌劑,導致蟑螂吃到餌劑中毒身亡,但別忽略的一點就是「怎麼還會有那麼多活的?」這就代表您已面臨「蟑螂除不掉了」的困境喔! 明白一點說,就是「您將打敗仗了」;請切記我提醒過的話,「有效的話,14 天可見真章」;當然,不是指「根除」,而是說「至少要感覺有大幅改善」。

當您在室內某區域使用一款除蟑餌劑後,若該區棕帶蟑螂沒被滅絕,那就不用期待再持續使用這款藥會有好結果;若更換一款新餌劑後,所得結果依然是「沒辦法消滅」,那就不用再自行用藥了,除不掉就是除不掉。(我會強烈建議:直接預約福爾摩斯派專科專員到府幫您處理)

看到綠豆大小的蛋需立即清除

在有棕帶蟑螂的櫃內找尋其蹤跡時,可以找到不少棕帶蟑螂的卵鞘,咖啡色,綠豆大小(如圖 4 所示),一粒卵鞘會生出 17 隻,看看能找到幾粒? 找到用衛生紙包起來捏碎再丟棄(務必捏碎),捏的時候「BO」一聲,代表還沒孵化,所以您宰殺了 17 隻;捏的時候沒有「BO」一聲,那就是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已孵出了 17 隻,但不知跑到哪裡去了? 也不知道長到多大了? 要說它們是「空砲彈」也可以,但不是那麼貼切;實際上,它們應被視為是「擊發過的空彈殼」。

找到 10 顆空彈殼就代表曾有 170 隻棕帶蟑螂出生過。要注意的是,小小棕帶蟑螂從被視為空彈殼的「卵鞘」出生後,若無外來因素干擾,大致都能安然存活下來,所以棕帶蟑螂從幾隻變成整個屋內到處都可看到,其實不用太久。

(圖 4)

除蟑請趁早

對一般人來說,蟑螂越多會越難除;所以,除蟑請趁早,勿等到「蟑滿為患」才要著手處理,那是非常難除,甚至除不掉的。建議您,要跟蟑螂爭地盤,不如先把所有地盤佔為己有(可請福爾摩斯幫您插旗),讓任何種類的蟑螂無法進入您的地盤,只要做到「踏入必死無疑」,則家中就永遠不用煩惱會有蟑螂出沒的問題。意思就是:先做全面預防措施,讓蟑螂在室內活不成。

多年來,委託我進行高規格除蟑的住家客戶,只要委託我幫忙全區插旗的,都未曾聽說有蟑螂再現的問題。

有蟲害問題始終解決不了時,可洽詢福爾摩斯尋求解決之道;需要本人協助時,本人樂意幫忙喔!

福爾摩斯總監 許澔榮 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