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中的鼠患預防

老鼠問題很多都是源自裝潢時的疏忽,幾乎所有的狀況原先都可預做防範,但就是以為「承包工程的施工單位會注意,結果最後的答案普遍都是令人失望的,而且是難以挽救的。舉如: 冷氣管線拉完,多餘的洞都沒封堵,或是鐵皮加蓋處,留下一些之後根本無法封堵的洞(除非拆掉重新搭建),抑或是鐵捲門區未確實做好防堵;總之,各部分的工程都留下一些疏忽,加總起來就會是入住後長期的大困擾

營業場所也是一樣,老鼠入侵問題幾乎也都是裝潢期未做好防範所造成;為何很多店家、公司或辦公室的木作或輕鋼架天花板內經常有老鼠出沒聲? 甚至老鼠從天花板下跑下來,或是老鼠身上的寄生蟲從天花板上掉落至下方的座位區,這些都是工程期該注意而未注意的地方,加總起來就會造成營業後的大麻煩

一隻老鼠的影響力

對居家來說,老鼠(如圖 1 所示)是破壞力極強的不速之客,室內只要有聯外孔洞或通道,一旦被鼠輩找到,一隻就夠了,牠進來逛一逛,若覺得挺不錯的,就會出去把牠的同伴或家族成員通通帶進來,有的會天天進來,有的則乾脆住下來,很快,老鼠數量就會從一隻變成多隻,若無法給予妥善處理的話,就會漸漸形成「鼠患」問題;為什麼位於高樓的住戶發現有老鼠入侵時,利用鋪設大量的黏鼠板黏捕後,幾乎每隔幾天就會黏到一隻,原因就在這裡。

請注意,過去的老鼠可以從外牆攀爬十幾層樓不是問題現在的大樓,雖然外牆不易攀爬,但牠們還是可以藉由管道間一層一層的入侵,較低樓層則依然可藉由冷氣管線攀爬,找到可破壞的洞就會使勁地啃咬並入侵。

(圖 1)

預做防範的必要性

室內讓老鼠進進出出,日子久了,最糟糕的是,鼠群會在房子裡築窩,有小北鼻在裏頭嗷嗷待哺時,想趕走老鼠家族就更困難了!

因此,房子裡一旦發現有老鼠屎(一粒都不可以有),或天花板內有老鼠步行聲(有聽到小小聲就要警覺)、啃咬聲、尖銳的極短叫聲、電線秀逗爆炸聲,抑或是更誇張的開趴聲,就需趕緊處理,若置之不理,三個月左右,天花板內就會散發一股鼠尿味,以及噁心到隨處可見的老鼠糞便,連帶跳蚤、吸血蟎等咬人的問題也可能併發,到時會被咬得叫苦連天! 因此,裝潢時務必做好防範。

裝潢完工後的檢查與補強

裝潢完工後,可預約福爾摩斯針對所有位置進行檢查(例如: 牆面上原有的預留洞、拉管線新鑿的洞、拉管拉完未封堵的洞、常被疏忽的洞、您想不到的洞),若有需要封堵、補強處或安裝數位監控裝置,則可給予適當處置。

萬一有老鼠入侵

若感覺室內木作天花板內疑似有老鼠出沒的聲響時,千萬別在室內或房子周圍投放老鼠藥,避免老鼠中毒死在木作夾層內;此時,可先用力敲擊天花板將老鼠驅離,再勇敢打開天花板的維修口,並用手電筒仔細檢查看看有無黑黑一粒粒的老鼠屎? 若有,那應該就是老鼠入侵後所排下的糞便,這意味著室內可能躲藏有老鼠室內可能會有老鼠進進出出

遇到這種狀況,可先擺些瓜子測試看看? 瓜子必須擺好擺正(如圖 2 所示,放射狀擺法),且拍照起來,之後瓜子若有被老鼠動過,調照片出來比對即知。因為有的老鼠不見得會吃掉瓜子,但牠會去撥動它,所以有動到就代表鼠輩還在,或有進來過。最後若確認無誤,就需設法趕緊處理,避免鼠輩習慣性進進出出。

(圖 2)

有蟲害問題始終解決不了時,可洽詢福爾摩斯尋求解決之道;需要本人協助時,本人樂意幫忙喔!

福爾摩斯總監 許澔榮 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