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中的潮濕蟲預防

裝潢時,若有準備要做木作天花板、木作牆、木地板(含: 實木地板、超耐磨地板等)或木櫃等,就必須特別留意之後的蟲害問題,也許不會發生,但也有可能一段時日後才會發生,運氣差的,則可能裝潢完就開始出現。

一隻母的夠了

以最常見的嚙蟲(如圖 1 所示)為例,由於嚙蟲具備孤雌生殖能力,所以只需一隻母的就能大量繁殖後代;若物品包裝盒內帶有一隻,被帶進室內後,物品放置的位置又剛好是在適合潮濕蟲生長之「潮濕且帶有霉味」的環境中時,則不用多久,潮濕蟲數量就會激增,並往牆面、檯面或木作隙縫內散布開來。

之前在福爾摩斯實驗室內試養一隻嚙蟲,就只將牠放入密封的培養皿內,完全沒有理牠,三個多月後觀察,居然變成圖 2 的狀態,一隻變數百隻!

(圖 1)

(圖 2)

這是 1 隻嚙蟲透過「孤雌生殖」所產生的結果,試想,室內若有 100 或 1000 隻,繁殖起來會變成什麼狀況? 尤其有木地板或偏潮濕的環境更要留意,絕對不可掉以輕心!

預做防範的必要性

福爾摩斯常受理豪宅、高級別墅、豪華住宅或特別講究的客戶在裝潢期間進行嚴謹的蟲害預防措施;裝潢時未做防範措施的客戶則是入住後發現害蟲越來越多才預約福爾摩斯前往除蟲,有的很好消滅,有的雖然能快速改善,但卻很難根除,變成需防治很多次。

福爾摩斯研發有先進的技術「潮濕蟲靜態防除工法」,全程不噴藥,讓環境沒有毒害殘留的危機,這是目前備受諸多住家、公司和營業場所青睞的前衛技術。

所以,既然已花「大錢」裝潢,蟲害防範的「小錢」就該列入考慮當然,不是隨便找人來噴藥就叫「預作防範」,它是需要專業技術支持的。

裝潢期,可分階段進行蟲害預防

01

木作未封板前必做的防範工程

當木工師傅將牆面、天花板或高架地板的角材結構通通釘好後,未封板前,可預約福爾摩斯利用木工師傅收工後實施無毒害危機之蟲害預防措施木板封了就很難再進行內部結構的預防,請務必留意!

該階段的防範措施可一併預防潮濕蟲、濕木白蟻、乾木白蟻、粉蠹蟲、衣蛾、大蟑螂、小蟑螂、衣魚等常見害蟲的孳生,讓日後萬一有害蟲出沒,也不致迅速蔓延。

02

木櫃安裝前必做的防範工程

木櫃要安裝到牆面前木質地板鋪設前,也是可預約福爾摩斯利木工師傅用收工後進行櫃子背板及地板下方的蟲害預防措施。

該階段的防範措施可一併預防潮濕蟲、濕木白蟻粉蠹蟲、衣蛾、大蟑螂、小蟑螂、衣魚、癭蚋等常見害蟲的孳生,讓日後萬一有害蟲出沒,也不致迅速蔓延。

03

天花板內必做的防範工程

裝潢工程進入尾聲後,可預約福爾摩斯針對木作天板內進行蟲害防範措施。

該階段的防範措施可一併預防潮濕蟲、濕木白蟻、粉蠹蟲、衣蛾、大蟑螂、小蟑螂、衣魚、吸血蟎等常見害蟲的孳生,讓日後萬一有害蟲出沒,也不致迅速蔓延。

04

裝潢完工後的檢查與補強

裝潢完工後,可預約福爾摩斯針對所有位置進行檢查(例如: 牆面有縫隙日後會導致害蟲孳生、某處未來有可能會被白蟻入侵、某處未來可能會有大蟑螂爬入、某處未來可能會有老鼠進進出出、天花板內粉屑及施工廢棄物未清),若有需要補強處或安裝數位監控裝置,則給予適當補強與裝設。

有蟲害問題始終解決不了時,可洽詢福爾摩斯尋求解決之道;需要本人協助時,本人樂意幫忙喔!

福爾摩斯總監 許澔榮 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