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中的白蟻預防

裝潢時,若有準備要做木作天花板、木作牆、木地板(含: 實木地板、超耐磨地板等)或木櫃等,就必須特別留意之後的蟲害問題,也許不會發生,但也有可能一段時日後才會發生,運氣差的,則可能裝潢完就開始出現。

有木作裝潢,就該進行白蟻預防

對居家來說,白蟻(如圖 1 所示)是破壞力極強的害蟲,通常較為老舊的房屋,尤其一樓的老房子,只要一樓地表附近有白蟻巢,或屋簷某處有白蟻巢,白蟻問題都有可能特別嚴重一樓被入侵後,若處理不當,很快就會四處蔓延,二樓或二樓以上也就有可能陸續被入侵。

由於牠們具備「穿牆」功力,所以「從樓下木作天花板內直攻樓上地板,或從樓上地板直攻樓下木作天花板內」都是常發生的狀況,反正只要未做好防範,某天發現有白蟻土堆冒出時,就是已入侵到室內了。

(圖 1)

白蟻大軍很喜歡悄悄地入侵電源線的 PVC 圓形膠管(如圖 2 右所示),牠們會沿某膠管的一端行進到另一端,之後再從該膠管的末端繼續入侵到其他的膠管內,這將導致很多 PVC 膠管內充滿類似泥土的東西;因此,若發現牆面上的電源插座冒出一些類似泥土的東西,就需趕緊拆解插座的蓋子,檢查看看是否有被白蟻入侵?

萬一,確認 PVC 膠管內已被白蟻入侵,千萬要注意的是「不可以拿市售的噴霧殺蟲劑噴它」,否則可能會引發電線走火! 這是因為 PVC 膠管內的電線有時會被白蟻啃蝕導致破皮,液劑噴入後,馬上就會發生管內冒煙的現象,處理不當時,就會發生火災。這狀況,我確實看過,水電師傅以為可以直接噴,結果一噴,十秒不到,管線隨即冒煙起火,師傅趕緊從馬椅上跳下來去關電源總開關,非常驚險!

(圖 2)

定期檢查是重要策略

以一棟啟用了幾年的建築物(未必是老房子來說,左鄰、右舍、樓上、樓下若有白蟻問題,中間這一層樓就有可能遭殃! 當然,鄰居家有白蟻問題您是不會知道的,甚至非常嚴重您也不會知道,所以自己家裡必須隨時做好防範,每隔一段時間就該全面檢查一下,看看有沒有出現類似圖 3 所示的「蟻道」,萬一有被入侵,或許還能在未被築大巢或未被大肆破壞前先給予殲滅。

有木作裝潢的尤其要注意,白蟻入侵後,會沿著支撐裝潢的「角材」一路破壞過去,嚴重時,原本硬梆梆的角材會變成中空狀,可能僅剩外表薄薄的一層外皮,裡面卻呈現類似千層派的薄片狀,完全失去支撐裝潢的功用。

(圖 3)

若自己無法做到「每隔一段時間就全面檢查一下」,您可借助福爾摩斯的智能科技來幫您進行全天候防範,繼續瀏覽下,就會知道該怎麼做。

要預防白蟻,您可以這麼做

攸關白蟻預防,可考慮委託具備數位機器開發能力的福爾摩斯幫您安裝「白蟻入侵智能監控系統」進行全天候監測讓白蟻大軍一入侵就被偵測出。這套系統是依照客戶的現場環境需求量身訂做出的數位設備(如圖 4 所示),因此會有強大的監控效能,歡迎利用。

此外,福爾摩斯會幫客戶進行白蟻地雷大面積埋設,若狀況允許,連電源線的 PVC 膠管內也會埋設,讓白蟻大軍走到哪裡都有可能因誤踩地雷而慘遭滑鐵盧,甚至被完全殲滅。

這是沒有毒害污染疑慮的白蟻防範措施,不同於一般消毒業者灌藥、噴藥的作法。

(圖 4)

裝潢期,可分階段進行蟲害預防

01

木作未封板前必做的防範工程

當木工師傅將牆面、天花板或高架地板的角材結構通通釘好後,未封板前,可預約福爾摩斯利用木工師傅收工後實施無毒害危機之蟲害預防措施木板封了就很難再進行內部結構的預防,請務必留意!

該階段的防範措施可一併預防潮濕蟲、濕木白蟻、乾木白蟻、粉蠹蟲、衣蛾、大蟑螂、小蟑螂、衣魚等常見害蟲的孳生,讓日後萬一有害蟲出沒,也不致迅速蔓延。

02

木櫃安裝前必做的防範工程

木櫃要安裝到牆面前木質地板鋪設前,也是可預約福爾摩斯利木工師傅用收工後進行櫃子背板及地板下方的蟲害預防措施。

該階段的防範措施可一併預防潮濕蟲、濕木白蟻粉蠹蟲、衣蛾、大蟑螂、小蟑螂、衣魚、癭蚋等常見害蟲的孳生,讓日後萬一有害蟲出沒,也不致迅速蔓延。

03

天花板內必做的防範工程

裝潢工程進入尾聲後,可預約福爾摩斯針對木作天板內進行蟲害防範措施。

該階段的防範措施可一併預防潮濕蟲、濕木白蟻、粉蠹蟲、衣蛾、大蟑螂、小蟑螂、衣魚、吸血等常見害蟲的孳生,讓日後萬一有害蟲出沒,也不致迅速蔓延。

04

裝潢完工後的檢查與補強

裝潢完工後,可預約福爾摩斯針對所有位置進行檢查(例如: 牆面有縫隙日後會導致害蟲孳生、某處未來有可能會被白蟻入侵、某處未來可能會有大蟑螂爬入、某處未來可能會有老鼠進進出出、天花板內粉屑及施工廢棄物未清),若有需要補強處或安裝數位監控裝置,則給予適當補強與裝設。

有蟲害問題始終解決不了時,可洽詢福爾摩斯尋求解決之道;需要本人協助時,本人樂意幫忙喔!

福爾摩斯總監 許澔榮 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