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工程中 の 蟲害預防​​

本單元對屋主、裝潢設計師、木工師傅非常重要,請務必瀏覽。

對新裝潢屋來說,施工期間「每一階段的疏忽」都有可能衍生出日後不同情況的蟲害問題,例如: 新進物料有無夾帶害蟲進來? 泥作未全乾即進行木作工程是否導致發霉而引發各種潮濕蟲不請自來? 施工期間環境髒亂是否造成各種害蟲的入侵? 等;總之,工程期間要完全杜絕害蟲進入新裝潢屋是不太可能的事,更明白的說,就是「別期待不會有蟲趁機闖入」,因此,「如何不讓進入屋內的昆蟲存活下來? 尤其是害蟲」,思考這個較實在。

一般人看到「蟲」,想到的就是「噴藥」,同樣,裝潢期間木工師傅們看到蟲也是一樣會採行激烈的「噴藥」手段來處置,通常就是購買幾罐市售的噴霧殺蟲劑來噴灑,或購買水煙劑來施放。

過去的無知

過去的時代,一間房子的木作裝潢剛完工時,進到屋內總是被刺鼻味薰到流眼直淚,現在想起來,當時大家長年住在那種有木作裝潢的房子內,其實是一直居住在整天瀰漫著致癌物「甲醛」的空間中,真是要命!

這種狀況通常是等到科學家發現某某東西會致癌,或是會引發什麼疾病? 才曉得不該使用;古早時代無知就算了,現在既然知道殺蟲劑是「會引發某些病變的殺手」,那就少碰為宜,畢竟,人類對「毒害的影響」總是後知後覺,從最早被世人鼓掌叫好的殺蟲劑 DDT 開始就是如此!

有人說:「使用除蟲菊精殺蟲劑對人體較無害」,聽聽就好,因為到底會有什麼副作用? 短期間是看不出來的;但是,未來身體若發生某些病變,其實也很難斷定問題一定是源自哪裡? 屆時是沒有人會為您負責的,所以聽聽就好。尤其是有養貓的「貓奴」,貓咪經常會舔毛,因此會舔進多少殺蟲劑不得而知,即使慢性中毒了,也是看不出來的!

另外,噴藥所用的藥劑通常都含有「有機溶劑」,味道非常刺鼻難聞,一般人聞到幾乎都會覺得難受,嚴重時可能引發頭痛、嘔吐;因此,為了健康,盡可能不要選擇噴藥來除蟲,尤其有孕婦、孩童或毛小孩的場所。

如果您是屋主

房子是您的,找設計師來幫您規劃一個理想的室內空間,甚至打造出高貴典雅的質感與品味,這在目前的台灣,好像是可以輕易辦到的,只要肯花錢,居家室內幾乎是一間比一間華麗。至少我去過的客戶家,多半是如此;就連舊公寓重新裝潢也是一樣,很多都是全部打掉重做,確實裝潢完就是擁有不一樣的品味與舒適感。

為什麼我會去客戶新裝潢的家? 當然是為「蟲」而去剛入住不久就要我過去,不是喝茶聊天,而是有解決不了的蟲害問題需要協助,也許是屋主自己找我,也有可能是設計師找我過去的。

問題出在哪裡呢? 大多是裝潢過程中未加以防範導致其實,蟲有沒有在木材內,設計單位、木工師傅們、傢俱商或木料供應商是不會知道的;當然,若本來就知道,卻故意將它派上用場,那就是奸商的做法;一般說來,正向思考的人是不會搞這小動作的,因為一旦發生蟲害問題,「難以補救」是絕對可以想像的,所以不太可能會這樣自找麻煩

通常,很多屋主就是喜歡壓低工程款,當然,這種狀況下施工單位選購材料時勢必也不會選用「較好材質的」物件,所以東差西差,最後就買進了潛藏有害蟲的木料,導致裝潢一完工就接連上演「蟲蟲危機」秀。必須注意的是,這場「秀」不一定是短期間就能落幕,它有可能會一直演下去,長達數年,甚至數十年

問題已發生,屋主就應該本著「心平氣和」的理性態度來處理,否則大家對消滅害蟲沒有什麼概念的狀況下,可能會趕緊找消毒業者來實施大面積噴藥,噴得整個屋子到處佈滿毒藥剛噴完,蟲確實是會少一些,但通常過沒多久還是會再出現,那下一步又該怎麼辦呢? 當然,想到的都是「要求再來補噴一次」,結果蟲蟲仍舊是「消聲匿跡個幾天,之後又陸續出沒,有時甚至不減反增」。一直壓制不了的狀況下,事情會變怎樣? 可想而知。

別製造沒有蟲的假象

有些人認為,裝潢過程中進行噴藥就可以,噴重一點,蟲就會通通死光光。

噴藥確實是可以短暫避免害蟲出現,噴得越重,入住後,確實看到蟲出沒的機率會越少,但過了一段時間,蟲有可能一隻一隻出現,而且會呈現到處蔓延的趨勢。這務必注意! 因為噴藥可塑造「沒有蟲」或「蟲全被消滅了」的假象,其實蟲為了生存,勢必會找安全的地帶來避難,只要讓牠們找到避難所,之後仍可繼續大量繁殖,然後伺機出沒

確實,很多裝潢後發生大量蟲害問題的案件,裝潢前後都曾噴過不少殺蟲劑,也許屋主不知道而已總之,沒看到蟲不代表沒有蟲,千萬別被「假象」蒙蔽了。

當然,有些運氣好的,噴藥後的保護力或許可以強到「幾年都不會出現害蟲」;不過,運氣差的,可能只保護到完工後幾個月,蟲害問題就開始浮現,更倒楣的是,剛裝潢好,還沒入住,蟲就開始出來到處趴趴走的也不在少數

小心完工無法驗收!

就目前狀況來說,蟲害問題是難以預料,也難以「完全預防」的事。進貨的材料有沒有帶蟲? 從外表再怎麼仔細看,通常是看不出端倪的;一般運氣差的都是在裝潢完工,環境清理到差不多時,才會陸續發現有小蟲子到處爬,注意找,才會感覺事態好像不太樂觀,這要怎麼通過驗收呢? 屋主說一句話就夠了,當然就是「先把蟲除掉再說」。

很多屋主是不會同意噴藥的

現在很多人對「噴藥」是非常反感與排斥的,尤其家有嬰兒、幼童、孕婦或寵物的,只要有「毒害殘留」的危機意識者,對噴藥更是絕對「說不」的。所以,當新裝潢屋有蟲害發生時,大多數屋主是不會同意設計師找消毒業者來噴藥;不能噴藥,這會讓設計師不知所措!

為什麼會有很多室內設計師求援於本人,原因就在於此;所以,避免裝潢後出現這尷尬問題,室內設計師在進行設計案估價時,應該把「裝潢中進行蟲害預防」列入報價項目中,否則裝潢完出現蟲害問題時,除蟲費用還是會由設計師這邊負擔的。

最需要注意的是: 遇到蟲害問題時,有時不是花錢就能立即解決,萬一碰到的是「異常棘手」的狀態,處理幾次仍舊解決不了時,怎麼辦呢?

選用 F1 材,卻又要噴藥

很多屋主會問:「我這次裝潢都選用 F1 板材,能否於裝潢前預約除蟲?」這問題有點不好回答,因為選用 F1 板材的用意就是要「避開毒害污染」,結果卻又要對所有板材進行「裝潢前的除蟲」;問題是,除蟲通常都是採用「噴藥」方式來處理,這不就等於把原本低毒害的板材噴上毒藥了嗎? 想清楚,就能明瞭這實在不是好辦法;要這樣做,似乎有點像是直接選購 F2 或 F3 板材即可。

很多裝潢後就發生蟲蟲危機的案例,您覺得這些在裝潢前或裝潢過程中都沒有先噴藥嗎? 殺蟲劑噴得越重,爆發蟲蟲危機的時間是會延後一點,但室內充滿毒害危機的時間則拉長;殺蟲劑噴得輕,則爆發蟲蟲危機的時間就有可能提早,有些甚至裝潢完就開始出現蟲害徵兆。

本單元所要闡述的「蟲害預防」並非噴殺蟲劑,而是福爾摩斯獨家專研的「靜態防範」措施,怎麼做? 繼續瀏覽即知。

這裡有最安全的除蟲技術 讓房子住起來無毒害危機
不知怎麼踏出第一步怎麼辦?

屋主或設計師若有瀏覽到本文,可先拍幾張裝潢處目前的「環境照」傳至福爾摩斯雲端服務平台,之後再與福爾摩斯研議處理方針;必要時,可「預約總監排序勘驗」,勘驗完畢,客戶可決定「是否要委託福爾摩斯協助處理?」若有意願,則可盡速預約防治,避免耽誤裝潢工程期。

有蟲害問題始終解決不了時,可洽詢福爾摩斯尋求解決之道;需要本人協助時,本人樂意幫忙喔!

福爾摩斯總監 許澔榮 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