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內有沒有煙甲蟲? 測測就知道

福爾摩斯經常接獲客戶來 Line 洽詢「車子裡面有煙甲蟲,怎麼辦?」(如圖 1 所示),由「詢問人數眾多」來看,煙甲蟲勢必已開始被大家帶入車內了;當然,不是故意帶入,牠們是隨紙箱、提袋、背包、皮包或物品被帶入車內,車主會渾然不知問題到底怎麼發生的? 只能眼睜睜看著出沒的蟲量越來越多

初期,每天會看到幾隻煙甲蟲出沒在車內,當天即使全數逮到,翌日同樣又出現幾隻,一樣全數逮到後,還是繼續出沒,而且很快會從幾隻變成數十隻,數十隻變成上百隻。

這現象一日復一日,不知如何是好的狀況下,讓客戶心情好不快樂;確實,很多客戶說:「我快瘋了!」因為怎麼除都除不完。

(圖 1)

如何知道車內有沒有煙甲蟲?

家裡有煙甲蟲時,由於煙甲蟲會飛入皮包、背包、提袋或紙箱內,這些物品若被拿進辦公室,辦公室內就有可能開始孳生煙甲蟲;攜帶或搬運過程中,若是開車,則牠們有可能從皮包、背包、提袋或紙箱內爬出,一旦爬出,就會找尋車內適合棲息的地方躲藏,順便繁衍後代。就這麼簡單,家裡的煙甲蟲就被帶入車內和辨公室內。

這問題過去幾年還好,但從 2020 年開始似乎有大蔓延的趨勢;2021 年則有不少洽詢車內煙甲蟲的案例,而這些詢問者家裡都曾發生過煙甲蟲的問題。

推薦您購買測試組合(如圖 2 所示)僅 30 元而已,先自行測試看看;擺好,很快就會知道車內有沒有煙甲蟲入侵,若有,務必趕緊防治!

(圖 2)

測出有蟲,務必趕緊防治 放任不管,小心蟲量暴增

通常,牠們是在人們未察覺有異狀的情況下慢慢擴大規模的,因此「每年 1、2 月先做好防範」會是避免牠們 3 ~ 10 月在車內到處蔓延的最佳策略。

放任不管的話

針對煙甲蟲入侵轎車,福爾摩斯有進行過防治實驗,數據如圖 3 所示。這是某客戶之高檔轎車內所發生的狀況,客戶其實只是在某次開車途中發現有一隻小甲蟲在眼前慢慢飛過,停車逮到這隻小甲蟲後,洽詢福爾摩斯確認是「煙甲蟲」,並接受福爾摩斯幫他的愛車實施「煙甲蟲防範措施」的建議,48 天下來,煙甲蟲逮獲量居然高達 286 隻。(狀況輕微的,一般至少都會逮獲百隻以上)

該車的蟲量在防治 30 天後開始呈現趨緩現象,但每天還是會逮獲幾隻體型很小的煙甲蟲(約 1.3 mm 而已),研判是剛出蛹的小成蟲。

(圖 3)

煙甲蟲會被帶來帶去

車內有煙甲蟲,家裡就有可能會有煙甲蟲,遲早而已;家裡有煙甲蟲,上班的地方就有可能會有煙甲蟲,一樣也是遲早而已;上班的地方有煙甲蟲,職場同仁的家就會有煙甲蟲,同樣也是遲早而已。總之,就是會被帶來帶去,務必做好防範。

車內煙甲蟲非常難根除 持續耐心圍剿才能滅絕

有蟲害問題始終解決不了時,可洽詢福爾摩斯尋求解決之道;需要本人協助時,本人樂意幫忙喔!

福爾摩斯總監 許澔榮 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