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內除棕帶蟑螂必看

當車內出現一種跑很快的棕色小蟑螂時,務必注意,牠是「棕帶蟑螂」,一種非常不易根除的小蟑螂(成蟲如圖 1 所示;圖 2 是還沒發育完全的未成蟲)。

(圖 1)

(圖 2)

煙甲蟲隨時會被帶入車內

千萬別說:「我的車裡很乾淨,絕對不會有小蟑螂」,因為這款蟑螂不僅出現在一般住宅,牠們連豪宅都入侵,也就是說,不論室內、車內多乾淨,只要不小心從外面將一隻母的棕帶蟑螂帶進去,不用多久,就有可能出現一些芝麻大小的小小蟑螂,若看到一隻,就必須警覺至少還有 16 隻未被您撞見,甚至更多。

被帶來帶去的隱憂

一般說來,家裡有棕帶蟑螂,車內就有可能被帶入幾隻;上班處有棕帶蟑螂,下班開車回家時,難保不會將棕帶蟑螂帶進車內。

棕帶蟑螂會跳、會飛

棕帶蟑螂的成蟲會跳會飛動作之快,會瞬間不見蹤影,想抓牠們,若非眼明手快,其實有點困難!

棕帶蟑螂從哪裡被夾帶進車內?

種種可能性都有,即便到餐廳用個餐,只要棕帶蟑螂潛入皮包或外套內,用餐完畢就有可能將棕帶蟑螂帶進車內;此外,從辦公室、電影院等任何地方,也都有可能將棕帶蟑螂帶來帶去,防不勝防。

放任不管會變怎樣?

知道有棕帶蟑螂入侵,若放任不管,不用多久,車內蟑螂數量有可能會暴增至上百隻,因為一顆蟑螂蛋可生出 17 隻,嚴重時,會被產下很多螂蛋,簡單估算一下即知,「17 隻 x 10 顆」很容易就會達到 170 隻,「17 隻 x 40 顆」很容易就會達到 680 隻!

強烈建議: 有發現就趕緊防治,避免日後到處蔓延產卵,嚴重到要拆內裝來除蟑,以及除蟑螂味,這會跟汽車大修一樣,花費會不小喔!

汽車美容能解決問題嗎?

由於蟑螂是躲在很隱密的地方(例如儀錶板區內),將車送去保養廠進行內裝表面清潔時,雖然能夠清掉一些髒污處,但同時也會清掉一些害蟲所留下的蛛絲馬跡,亦即「現場被破壞掉」的意思,這將導致無法看出問題出自哪裡?

車內小蟑螂非常難根除 持續耐心圍剿才能滅絕
小蟑螂會被帶來帶去

車內有小蟑螂,家裡就有可能會有幾隻,遲早而已;家裡有小蟑螂,上班的地方就有可能會有小蟑螂,一樣也是遲早而已;上班的地方有小蟑螂,職場同仁的家就會有小蟑螂,同樣也是遲早而已。總之,就是會被帶來帶去,務必做好防範。

車內有蟑螂問題始終解決不了時,可洽詢福爾摩斯尋求解決之道;需要本人協助時,本人樂意幫忙喔!

福爾摩斯總監 許澔榮 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