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除棕帶蟑螂必看

棕帶蟑螂(如圖 1 所示)已悄悄席捲全台,目前很多居家、公司、社區或營業場所的室內都發現有牠們的蹤跡,且情況越來越嚴重,目前「除不掉」是最大隱憂! 因為棕帶蟑螂會被大家帶來帶去,只要有人將一隻母的棕帶蟑螂帶入住家,不久之後,室內就開始會有棕帶蟑螂不時出沒的困擾,尤其半夜廚房的櫥櫃平台上。

棕帶蟑螂是在短短幾年間,從台灣南部一直蔓延至全台各地,現在客戶用 Line 洽詢除蟑事宜時,表明被「棕帶蟑螂」所苦的比例已不是十年前寥寥可數的狀態,有些客戶已表明「陷入怎麼除都除不完」的窘境,連私家車裡面都被入侵。

(圖 1)

少了戒心,所以變這樣

幾年來,大家對「棕帶蟑螂的入侵」完全沒有防備,所以,在一天的行程或活動中例如: 從到早餐店吃早餐,接著搭車到公司上班,中午到餐廳用餐,下午到客戶公司拜訪,晚上下班搭車回家,每一環節都有棕帶蟑螂潛藏於周圍的可能,稍不留意,牠可能就爬入您的皮包、背包、公事包、紙箱或口袋,然後就帶回家了。

請注意: 大樓住家內有棕帶蟑螂時,拿紙箱或廢棄品到資源回收室時,若蟑螂夾藏在這些物品中,大樓公共區域就等同被棕帶蟑螂入侵了。

另外,打掃人員的推車內常夾藏著棕帶蟑螂,打掃過程中,當推車推到某樓層時,棕帶蟑螂可能趁機溜下推車,這將導致該樓層被棕帶蟑螂入侵;這是相當常見的狀況,大樓管委會和全體住戶都不宜輕忽。

歷史不斷的重演

民國六○年代,德國蟑螂(另一款赫赫有名的小蟑螂)在台灣被發現,沒多久,大多數的餐廳一家家淪陷,現在說來:「餐廳裡面如果沒有德國蟑螂,好像反而被當異類看」;無獨有偶,現在,多了一群新同學,牠們叫「棕帶蟑螂」,一樣是沒多久就蔓延全台! 大家再不加把勁來除滅牠們的話,恐怕再過幾年「家裡、公司、社區或營業場所沒有棕帶蟑螂的,可能就要被當成異類看了」。

豪宅也頭痛的棕帶蟑螂!

在家中看到一隻小蟑螂,約 1 公分左右,甚至小到只有 3 mm,背部有兩條乳白色粗橫線(如圖 2 所示),那就是棕帶蟑螂的小朋友;若另外看到更大隻,背部呈金黃咖啡色澤,想抓牠時,立馬跳給您追,且瞬間不見蹤影,那就是發育完全的棕帶蟑螂成蟲。有撞見這兩種,就代表「家裡有被棕帶蟑螂入侵,且已繁衍下一代了!」

怎麼會? 我家那麼乾淨,怎麼可能會有蟑螂? 別懷疑! 不是室內乾淨就沒有棕帶蟑螂,這款蟑螂跟乾不乾淨無關,甚至可以說「完全無關」,牠們常出現在乾乾淨淨的豪華住宅內,所以 … 絕對不是骯髒導致;牠們是被人們從別的地方帶入的。這裡所謂「別的地方」有哪些? 餐館、早餐店、上班處、學校、電影院、巴士、計程車、沙發、儲物櫃、宅配紙箱、親友家等等都是,只要是很多人會共用的場所或位置就有可能被牠們窩藏在內。

(圖 2)

為何問題總是解決不了?

這問題經常是無解,因為很多管委會成員的觀念是「有蟑螂問題就找人來噴藥或點藥」,確實有很多社區噴或點了好幾年,蟑螂問題卻始終沒有獲得解決,有的甚至連改善都稱不上。

也許大家該思考一下: 有的病找遍各家醫院或診所,就是無法治癒;但,有時只要找對一位醫生,病情很快就會好轉,並逐漸治癒。

除蟲也是一樣,若是找來的是「無法幫社區解決問題的人」,蟲害狀況當然無法被有效改善,有時甚至會有持續惡化的可能。不可輕忽!

棕帶蟑螂除不完怎麼辦?

福爾摩斯研發有先進的技術「諾曼第除蟑工法」,全程不用噴藥即可解決公共區域的棕帶蟑螂問題,這是目前備受諸多社區、大樓、大廠房、營業場所、住家青睞的前衛技術。

若有機會委託福爾摩斯幫社區快速解決棕帶蟑螂危機,讓社區居民無法想像的會是「後續居然不用再做什麼定期噴藥」的無聊舉動,因為福爾摩斯除了以全程不用噴藥的獨家技術幫社區消滅公共區域內現存的棕帶蟑螂外,也會對公共區域內較有可能再度孳生棕帶蟑螂的位置進行「金鐘罩級」的防護措施。

14 天解決小蟑螂問題 絕非天方夜譚
必要時,可申請現場勘驗

社區主委若有瀏覽到本文,可先拍幾張社區公共區域的「環境照」傳至福爾摩斯的雲端服務平台,之後即可與福爾摩斯研議改善方針;必要時,可「預約總監排序勘驗」,勘驗完畢,社區管委會可開會決定「是否要委託福爾摩斯協助處理?」若有意願,則可盡速預約防治。

社區管委會的全體委員對「委託福爾摩斯協助處理蟲害問題」若已達成共識即可預約;因為僅提供一次勘驗機會,因此有委員未達共識前,請勿斷然預約。

社區有棕帶蟑螂問題始終解決不了時,可洽詢福爾摩斯尋求解決之道;需要本人協助時,本人樂意幫忙喔!

福爾摩斯總監 許澔榮 執筆